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教師感言

教師感言(一)

十月的午後,我漫步在海邊,用心捕捉秋的韻致。

我喜愛秋的靜美,內斂中蓄積著活力。於是因它的質樸純粹而懷想,因它的睿智成熟而希冀。

金秋的天空高遠博大,海水這般明淨,土地這般斑斕。這些繪成了美的經典。秋,如此疏放豁達,如此豐滿深邃。這些融成了它的精華。

一切,那樣自然與和諧。

此刻的我,心緒隨這滿地的金黃起伏游想——

2003年8月,濃濃夏日中我走入了青島開平路國小。眼前這所陌生的校園,薄弱滯後,被人遺忘,令我心寒。誰又曾料想,三年後的這裡成了一方教育的沃土,在這裡我們用愛與責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我更不曾想過,三年後的我與這裡的一切情同手足,難以割捨,我已深深地愛上了這所校園。

“莫羨三春桃與李,桂花成實向秋榮”。劉禹錫這句描寫桂花的經典詩句道出了開平教育工作者執著的教育理想,再現了開平莘莘學子厚積薄發的人生追求。

2006年的春季,李朝陽校長成了這裡的當家人。正如她的名字一樣,她讓我們每一名教師,每一個學生,每一位家長,乃至整個社會看到了開平教育的縷縷朝陽。從那時起,開平路國小如開屏的孔雀,處處顯示著它的生機與活力。

這位具有典型學者型氣質的新校長,文質的背後同樣擁有高瞻遠矚的雄心與魄力。面對著這所有著63年深厚歷史文化,與新中國共同成長的古老校園,面對著它的蒼老與憔悴,李校長堅信即使再薄弱的學校也應該有適合自己的文化,只有發展具有引領性、凝聚性和生命力的學校文化,才能產生強大持久的精神力量,才能持續地推動學校向前發展。於是她在尊重了開平歷史與發展的前提下,從校史中吸取文化精華,用先進的理念把握學校發展的方向,以人本位的思想營造和諧美好的家園,使學校成員在濃濃的感情薰陶中產生歸屬感和自我約束力,凝聚了人心,積蓄了力量。

一千多個日日夜夜,李校長的足跡踏遍了學校的每個角落。在她精心細緻的雕鑄下,以“桂香”為品牌的學校文化已深深紮根於開平的每一寸土壤,由此也誕生了我們自己的文化家園。從桂香景觀文化和桂香管理文化的構建與完善,再到桂香教師文化與桂香學生文化的建設與豐富等等,每一處的用心,傾注著李校長全身心的付出,凝聚著她對這個家以及其中成員那無微不至的熱愛,呈現出今日開平務實人文的和諧風貌。它,見證著開平翻天覆地的巨變;它,鑄就了開平教師“愛生如子”的品質;它,更收穫了“桂香滿園”的欣喜。

只用了短短三年的時間,或許我們都不曾想到,就是這樣一位銳意進取、創新實幹的校長,用她對孩子、對老師、對教育深深的愛感動了我們,更鞭策了我們,讓我們真正將教育的職業當作崇高的事業,用我們一生的努力來成就它的精彩。這一切都源於我們共同的教育目標:那就是“為了讓學習生活在這裡的每一位學生受到最平等、最優質的教育”;“讓我們的孩子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學會感恩、立志奉獻”;“努力將他們培養成為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世界公民。”就是在這個目標的指引下,李校長帶領著開平的教師拼搏進取,一步一個腳印的走出了一條堅實的特色育人之路。因為我們始終堅信“If you want,you will be the best!”

僅僅用了三年的時間,我們共同跨越了“2006感動開平”“2007溫馨開平”“2008和諧開平”的教育之旅,如今的開平又奏響了“2009人文開平”輝煌樂章。如今的這裡已變成了天使的搖籃,如今的這裡已成了孩子們溫馨的家園,學習的樂園,夢想的花園。

李校長喜愛桂花,喜愛桂花的堅韌樸素和典雅高尚;喜愛它的悄然付出,無私奉獻。她借桂花的品質啟迪我們找到了教育人生的真諦。所以,開平的教師們,同樣喜愛桂花,將它視為“愛的天使”。“自從天上的桂花降落人間,開平的教育工作者就在這裡默默奉獻著真情。”

就是這份無邊的大愛,就是這種無限的真情,同樣感動著這靈性的桂花。每當這飽含愛的花朵悠然開放,那沁人的芬芳,攜來春日的綠意盎然,釋放夏日的激情飛揚,收穫秋日的潤育桃李,升華冬日的幸福喜悅。香飄四季,芳華永駐。

其實,“桂香”的內涵又何嘗不是一種美好的期待。

是啊!期待是“永不放棄”的給予;期待是“撐起一片藍天”的奉獻;期待也可能只是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句鼓勵的話語,是你走向成功的道路上那源源不斷的默默關懷;其實期待就是“永恆的愛”。

原來,教育者的愛,雖平凡卻透徹博大。是無私給予,是默默奉獻。只要我們教師心中有愛,真心給予,孜孜不倦,那么幸福就一定與愛同在,跨越時空,久遠悠長。

只因有愛相伴,我們永遠會相攜同行。只因愛將我們相連,人生的旅途才多姿多彩!

金秋的涼風吹醒了我的遐想,此時的天際已是黃昏。晚霞即將收盡它的餘暉。夕陽西下,幽藍的夜空繁星點點。今夜,暮色迷人。今夜,有愛伴隨……

教師感言(二)

明天就是我教學生涯的最後幾天了。回想起來不禁感慨萬分,此時之心情。就像是一瓶怪味的五位調料。在此我借網路寫幾句留作紀念:十歲的少女帶著好奇求生的心,走上了教育戰線,成為了一名教師。從此,就與這些從開始只會哭的、揩著拉弓鼻涕的小朋友結下了不解之緣。我的笑語,縈繞在耳際的一陣陣稚氣的琅琅讀書聲。有人說:“你不出老。”“是啊,我怎么會出老呢?哈哈哈,我每天生活在花叢里,與這些天真無暇的小朋友一起,人嘛,難免就會帶著一種童真的心態。”我總是這樣回答。

年少時的夢,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歲月席捲,我卻聽到了時間磨損的聲音。我似乎還能記得,六年前的一天我們從開始的開始,我看見走進來時那些帶點茫然帶點緊張的一個個眼神。可在這最後的最後,在我們來不及喘息的傷感里,我們又不得不走了。同學們踱下教學樓,走過操場,穿過食堂,經過綠樹紅花、歡聲笑語,流連在校園這條路的盡頭,我們一再回望,回望……這或許是我們第一次,也將是最後一次,用從未有過的無比珍惜又無比留戀的心情,把眼光撥撒在歲月的每個角落。同學們,生活就是這樣。盼望它飛躍時,它總是慢悠悠;等體會到這其中滋味,想多留住它時,它卻如落花流水般匆匆逝去。時慢時快時疾時緩,時悲時喜時樂時苦。愁與苦為伴,歡與樂同行。聚散皆是緣,離合總關情。情誼悠悠,歲月如流,驀然回首,卻已人去樓空,不知江月照何人,但見廣潤送流水。談分別,道離散。六年之中說過多次,可終不曾分開。而今再話分離,卻真箇要“歲月流逝人分手,獨挽相思留。”

……同學們,你們要像小鳥兒一樣展翅高飛了。振翅之前,作為你們六年的語文教師在這裡,送大家一句贈言:生活的海洋已鋪開金色的路,浪花正分列兩旁搖動著歡迎的花束。勇敢地去吧,同學們,前進,已吹響出征的海螺;彩霞,正在將鮮花般的大旗飛舞……

同學們,再見!教育戰線,再見了!

教師感言(三)

一個一丈多寬的講台,教師人生夢想的舞台。曾經懷疑這個小小的講台,這個雙手伸開足以懷抱在胸的講台,能創造出多少燦爛的人生?在腦海里總是存著無邊無際的浩瀚的理想,想著未來的前程是有著豐富多彩的景色。學校生活轉眼而過,帶著朦朧的追求,帶著滿腔的熱情,我開始在為人師的道路上跋涉前進。當我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踏進慶同國小時,我的內心充盈著難以言表的激動和自豪。在適應中,我努力尋找著講台的奧秘。在講台上與學生對視的剎那,我才終於明白:原來,個人的這種壓力不是講台本身而是講台下那幾十雙熱情而期盼的眼睛。講台的魅力就在於講台上與講台下那段距離所產生的巨大榮耀。被孩子的眼神所震懾的那刻起,終於感覺教師的偉大。教師,不是自己能創造出多少的貢獻和財富,而是看著自己的孩子所創造出貢獻和財富。這是一種最坦蕩與最無私的精神。

然而,俗話說的好:“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

對於這群懵懂的孩子,你的大聲呵斥只能制止孩子們不規矩的舉動。要使孩子真正改正壞習慣,你必須循循善誘。你得找他一次次地談心,在孩子們的淚水中你也感受到辛酸,但為了使每一個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你必須狠下心來。我相信年長的教師有教育孩子的經驗與方法,但我們年輕的教師有著與孩子溝通和互動的空間。與孩子們相處,我們可以如朋友一般傾訴。在這個默默無聞的職業里,我越來越感受到教師所具備的內涵與精神。()每一堂課,每一次活動,每一次談話,無不傾注著老師自己的心血。這是一種潛藏在人內心所不願表達的情緒。在與學生的相處中,你無時不用心,你無時不用情,你的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個眼神,都是你產自內心的一種表露。

大學裡,一位資深教授這么說:“再溫柔的女孩子,等走上國小教師這個崗位,都會變成潑婦。”我們當時竊笑。我們不相信,和這么些可愛的孩子在一起,該是多么的充滿童真與童趣。我們會與這些孩子成為好朋友,我們相信自己的愛心。真正與孩子接觸,事實上,我們愛心依舊,我們真誠依舊。但我們真的有點凶。“教師的心都是經過磨練的。”沒有一位教師喜歡生氣,也沒有教師喜歡放下和善的面孔給學生以難看的臉色。教師的心態不是天生的,他為他所愛的學生所付出了疼痛的艱辛。

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說過,“從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們中間……我的手牽著他們的手,我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眼睛,我隨著他們流淚而流淚,我隨著他們微笑而微笑……”多么動人的形象寫照啊,老師的愛又是何等的至真至純至濃。愛的力量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種力量,老師的愛能使少年兒童更為健康地成長,教師的愛又是開啟學生心靈的金鑰匙,再“堅硬”的冰也能被真誠的愛所融化。

我的心已很明朗。與孩子做伴,做他們的老師,做他們成長中的導航者,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榮耀。“蠟燭”的事業不在於功成名就的輝煌,而在於點燃未來的希望。講台的這一舞台,是漫長且遙遠的距離。它沒有終點,因為希望總在我們的心裡。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莘莘學子,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流,卻覺得幸福。我相信我會在這求索的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我,因為我心中有一個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滿意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