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衝刺:抓住高三最後一次提升機會

高考衝刺:抓住高三最後一次提升機會

一、分析高三學生心態

升入高三,每個學生都忽然長大了很多,他們的心態大凡分為兩種:一、時間太緊迫了,努力衝啊,一定要全力以赴,老師說了,到一模的時候再努力就沒有任何意義了。二、時間還來得及,盡最大努力學到什麼程度算什麼程度吧。這兩種態度本質上都是積極的。前者的緊迫感較強,一定提升的較快,不足的是他們的心裡壓力有些重。後者是從容穩定型,心裡壓力不大,提升的也較明顯。

當高考倒計時的字元由三位飛速的減少到兩位的時候,全班同學的心態由原來的兩種變成現在的三種:第一種是:成績一直還不錯,盡最大努力一直拼到最後,無論高考怎樣都將無怨無悔。他們一般成績一直很好,很穩定,很自信。能一直保持這種心態的學生大凡是各個地方的高考狀元,學校前幾名。如果您的孩子現在和一直以來都是以這種心態學習的,那麼恭喜您,您的孩子很優秀。第二種是:還有不足百天了,成績總是起伏不定的,我該怎麼辦?我真的好緊張!學生的學習壓力一直很大,到現在已經使他無所適從,失眠、緊張、情緒煩躁,如此等等。已經影響到了他的正常的學習和生活。他們的學習效率明顯的降低了。每考名次的下降讓他們越來越緊張。這類學生也經常遇到大考就「吃虧」,幾乎只要是大型考試就一定會發揮失常,這在學生心裡已經形成了很強的暗示,他們緊張的原因就是他們感覺自己的高考一定會發揮失常的。結果怎麼可能不失常,甚至嚴重到讓老師同學都不相信的地步。( )這是高考心態中最不利的一種。第三種心態是:時間還早著呢,不用慌。這類心態的學生的特點是:從小到大就沒有學習的緊迫感,耐力很差,每學期一開始都很努力,成績提升的也很快。到了快考試了,尤其是期末考試或者大型考試,他們早「累」了。他們會找出很多的理由為自己解壓。這類學生從小很樂觀,凡事喜歡找藉口,也把需要處理的事情儘量往後推。可能他們早就決定從高三下半學期開始每天都最努力的去學習,他們的理由是學的早了到高考的時候就忘了,所以下半學期「爆發」是最好的辦法。直到今天,他們又感覺剩下三、四周的時候再多做幾套題也不遲。如果真的等到剩下兩三周的時候,他們又會告訴自己,反正就這水平了。老師都說了在努力也白費了,索性直接等高考得了。這類學生的高考成績也就是他下學期以來的實際水平。中等成績的偏多。也有超常發揮的可能。不足的是他們前期浪費的時間實在太寶貴,原本他們可以做的很好,可是他們的潛力就是沒有被挖掘出來。其實他們看上去很樂觀,他們的內心有著很多的不自信,他們不相信自己的付出會和收穫成正比。索性找理由不去付出。到時候沒考好又找理由推脫題出偏了或發揮失常。其實他們對高考的成績一輩子都會有所遺憾,等他們都大學畢業了還會說我當年上高中的時候要是不那麼貪玩,一定怎麼怎麼樣。其實他們今後處理事情還是會不經意的選擇逃避。所以高考是對一個人一生嚴峻的考驗。

二、狀態大於方法,方法大於重複

所以希望每個同學首先保持良好的狀態,掌握最好的方法,儘量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做一些自己早就會了的重複的題目。我們要最大限度的提高時間的利用率,可以使這30天的有效學習時間比過去一年還要多。所以同學們還有最後一次提升的機會。下面我就這三種不同心態的學生如何把握這最後的30天做一下分析:

三、學生心態、方法的調節

狀態一直很好的學生:繼續保持,遇到難題及時的問老師、同學。如果因為臨近高考老師很忙,也一定不要放過每一道自己發現不會的題目。你可以去問別的班級的老師,也可以藉助答案提示和網路幫自己學會。

壓力太大,緊張心態的學生:壓力太大的學生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並一定要維護這種心態。好的心態並不是每個人能時刻都具有的,學生一定要學會自我調節和找朋友、老師幫助儘快的調節。首先這些同學要找準自己的定位,自己究竟是什麼層次的學生,那些方面學的很好,那些方面還有潛力可以挖掘。如果發揮正常以目前的水平可以進入什麼檔次的學校;第二,你要有能使你自信、進步的學習規劃,每天忙碌而有條理,辛苦卻很充實。最後的30天很多學生在老師前期的暗示下已經感覺現在的成績已經定下了,不可能再有大的提升了,只是跟著老師真人聽課以求不退步,心裡安慰而已。時間利用率大大降低了。到了最後衝刺階段,學校老師講的都是大家共性的問題,在一年的高三複習查漏補缺里,共性的問題已經講過很多遍了。學生到最後階段已成定局,沒辦法再提升似乎成了真理。原因就是每個學生已經不再提升的原因就是課堂上老師只能講共性的問題,到三輪複習共性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學生再學的也是大部分的重複而已。個性的問題學校老師不可能為每個學生解決。所以第三步,學生一定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尋找自己知識和方法的漏洞上去,如果每天你能發現自己的一個漏洞,平均每天進步一分,那到高考你也至少可以進步100分的。所以找漏洞並把這個知識點真正的學會,每天都有所收穫,有所進步,是消除你緊張情緒的最關鍵環節;第三,學會適時的保持和調節自己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方法。

無緊迫感的學生:首先,認識到自己這麼多年來包括中考不是達到自己能力範圍內最好的原因就是凡事自己沒有全力以赴,勇敢的面對自己這方面的不足,肯定自己還有很大的潛力;第二,制定嚴格的學習計畫,學習計畫一定要量化,不是說我要再……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衝刺階段如何減輕心理壓力] [高三勵志:高考衝刺要「三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