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如何化磨難為奇蹟

高三考生如何化磨難為奇蹟

最近偶爾觀看了中央電視台重播的《西遊記》最後一集。大意是唐僧等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真經,修煉成佛。聯想到高三學生,從國小開始,歷經十二年,經歷的磨難不只八十一難啊!具體到高三,學生們要經歷那些主要的磨難呢?

1、不中意的老師——核心磨難。

一般的學校,很注意高三教師的配備。然而,新調配的老師、延續下來的老師,不免有學生不喜歡的。學生不喜歡的老師集中表現為:思維緩慢;方式刻板;表達含混;效率低下;照本宣科;難於駕馭;魅力缺失。甚至,有的學生說,我看見老師喘氣都難受!痛苦中。

2、繁瑣而不科學的管理——無法抗爭的磨難。

學生中間流傳這樣一句話:越是差的學校,臭毛病越多!聽起來有些偏激,但也反映了一些現實。據我所知,公立學校的管理系統,由教學、教育、後勤為主幹。由於理念有別,價值觀有差異,三方對同一個問題的看法和做法都是各自為政的。教學處管成績;教育處管紀律、德育;後勤處管生活。尤其是教育處,頗得學生和一線教師的反感。實際上,教育處有很多工作做得是對的,比如抓紀律、育愛心、促養成。但在實施細節上,還是值得商榷的。如每天迎著學生、迎著陽光監察長頭髮,令學生很反感。人是個性的人,髮型上有一些特色,本無可厚非,也不是大節。但有些老師愣是抓住不放,破壞學生一天或者一個時期的心情。無奈中。

3、矛盾的時間分配——歲月如刀的磨難。

學習能力的差異,導致學習效率的差異。學生們能做的,只能在時間上做文章。但是,延長了學習時間,睡眠不足,影響第二天的聽課效率;保證了睡眠,完不成任務。煎熬中。

4、一錯再錯——學習能力的磨難。

每次考試,都有明顯的失誤。這些失誤疊加起來,足以抵消自己的努力,成就感大大缺失。為什麼會總犯同樣的錯誤呢?困惑中。

高三考生如何化磨難為奇蹟

把高考前的歲月比作「黎明前的黑暗」,俗氣而又準確。大家在黑暗中等待光明,是沒有意義的。應該尋找光明,創造性的解決自己的困難。下面給大家提一些建議:

1、對教師的適應和選擇。

自己本學校的教師,沒有百分之五十的學生反對,是不能更換的。我始終強調,不能改變世界,就要改變自己:一是儘量適應自己的老師,吸收老師的優點;二是尋找某一學科的頂尖老師,幫助自己迅速提高自己的成績。這一點更重要。(傷感日誌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這些老師一般不會降低身價為你一對一的輔導,但他們一般都有自己的單科班,用學生的非在校時間,集中所有智慧和科學方法,為你帶來學習效益最大化。

2、適應學校管理方式。

「人過矮檐下,怎敢不低頭」。你權衡一下,你的個性重要呢,還是備戰高考的好心情重要呢?暫時放棄抗爭,從了吧。

3、科學分配學習時間。

感到時間分配捉襟見肘的關鍵在於學習能力的提高。各科學習能力提高的技巧不同,傾聽各科專家的意見,是取勝的法寶。各科專家關於學習能力提高的方法講解,一般滲透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

4、如何避免一錯再錯。

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犯同樣的錯誤,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準備高考的過程,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暴露的越充分,解決問題越有可能。關鍵是如何解決。你在平時的練習中,在填充答案的空白處先劃一道豎線,左邊寫自己的答案,右邊寫自己的遺漏點,然後積累起來。在每次考試前,把這些題拿出來,把所有的遺漏點看一遍,會大大減少犯錯誤的機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