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遊園驚夢讀後感

遊園驚夢讀後感(一)

看過了,白先勇先生的《遊園驚夢》,自是想起了很多年前拍的一部電影《遊園驚夢》來,只可惜一直惦著,卻也未曾看來,於是小說看完後,找了來。才知道,這是唯美導演楊凡所拍的,卻並不是對小說的改編,而是另樣一種的“遊園驚夢”的故事。

不過兩個“遊園驚夢”故事的切入點都是崑曲中的那一出“遊園驚夢”來,還是以“皂羅袍”這樣一節小曲作為靈魂與核心。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看來,一位名作家,一位名導演,都是衷情於崑曲,也衷情於這一折戲的。同時衷情於這一種莫莫須有的人生傷感。傷感自是浪漫的美,輕易的就把你內心深處最柔軟的一處溫柔地觸動了,血淚下落,卻是都看不見,它流在心裡最深的角落裡,落下來,就再也抽不去了。

這部電影延襲了楊凡一貫的風格,拍的很唯美,同時又一次讓我遠遠地在影像中再次看見了蘇州的美。蘇州美,蘇州怎能不美,小橋流水人家,園林香徑幽深。是一個薺子中納了須彌的世界。水映透了所有的美。想起來了,就映了滿眶的情思與想念。

電影拍的很漂亮,先後取景於蘇州的環秀山莊、藕園、留園、水鄉同里、孤山等地。

一開始,便是主人公略顯蒼老與低沉的嗓音獨白,伴隨著園林雲牆一角斜映在水面上的倒影,故事便伴隨著水面的輕微蕩漾,搖曳開來。

鏡頭逐漸拉近高深的宅院內,像極了蘇童《妻妾成群》里所運用的陰鬱氣氛,門牌坊立在那,一種候門深似海的感覺油然而生。大紅燈籠一個個亮的通紅,榮老爺正在過著大壽,院子裡熱鬧非凡,一大堆子子孫孫聚在一起,磕著頭,向鏡頭裡被虛化了的形容猥瑣抽著大煙的榮老爺說著祝壽詞。而另一邊則是崑曲上演,五姨太翠花與榮老爺的表妹榮蘭共唱著那出“遊園驚夢”來,情意款款,兩相契合。

一直有影評說這部片子是女同的片子,看了以後,倒並不以為然。兩個女人在末世里,一點點相互取暖,雖然夾雜了曖昧的成分,但是更多的倒覺的兩人間是一種惺惺相契,高山流水般的知音,兩相契合。末世里,亂世里,誰能給她們以更多的安全感。她們未必相信男人是可以真給他們的,一是不能去求,二是不一定相信這是能夠長久的。所以多了一份這樣的曖昧和依賴。

與白先勇的《遊園驚夢》里的藍田玉一樣,古翠花也只是一個南京得月樓里唱崑曲尤其《牡丹亭》“遊園驚夢”唱得出彩的伶人戲子。並因為色藝俱佳,嫁入了榮府中,做了榮老爺的第五房姨太,在候門深似海的榮府里,過著在外人看來風光的日子,內心卻壓抑著自己的情慾與渴望。

影片一開始,便展現了幾個搬運工裸露的上身,看得見,身處深閨的翠花對他們的渴望,那眼神中欲遮還露地情慾,在羞澀與禁規面前,交相地掙扎與突顯;還有影片中部,翠花從姨太太們的牌局退下,一個人略帶醉熏之意地來到二管家的賬房,那些欲言又止的對話;以及她和榮蘭與一個小生玩的牌戲,小生輸的脫掉了上衣……

這樣看來,翠花未必是同性愛的傾向。不過,在這樣的候門中,庭院深深瑣住了她所有的渴望,那綿延的雲牆和高角樓台,是不可跨越的禁忌。她只能在對青春與情慾的壓抑中度日如年,每天過著看似平靜的刺繡生活,只是終不可忍的時候,用刀劃破了繡了一半的絹帕。想愛卻不能愛,那些壓抑去向誰訴說,只有榮蘭知道。只有榮蘭,這個女人,關心她,惦著她,記得她的生日,對她噓寒問暖。

榮蘭在影片的旁白中,說道:“我問翠花這輩子有什麼心愿沒有,她說,她想有人關心她,惦著她”,“我又問她,那得月樓里的那些狂蜂浪蝶呢?她說,他們只是欣賞我,想占有我。”只這樣一個願望,就顯現了翠花境遇的難堪,是否被人關心、惦著卻仿佛登天的難事,在愛情不可有的時候,這樣的簡單願望也不一定是可實現的。同時只這樣一個願望,就足夠要了一個女人的命,斷了她的一生,怎么可能把自己的命運嫁接在別人的身上呢,依著別人的關愛而生存呢。可對於那樣的時代的女子而言,又如何呢?

遊園驚夢讀後感(二)

聽過《遊園驚夢》的名字,知道那是《牡丹亭》里的一折經典。一個似有還無,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故事裡的大家閨秀因教書先生教授了《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詞,萌生傷感之情,在與丫鬟一起遊覽了自家的後花園之後,回來後竟然夢中與一手持折柳的公子在花園內有了一番雲雨之情,在夢醒之後獨自入後花園尋找夢裡多情郎,是為《遊園驚夢》。

而眼前這一出呢,不是故時的園不是古代的夢,但恍惚依然。深陷夢中的人,終究分不清莊周蝴蝶,仍是困惑。時間仿佛都靜止下來,緩緩的流過,多留了些空間,讓情緒去填補去瀰漫。唱腔對白都是鶯鶯燕燕輕輕柔柔的,唯恐打破了那一份小心翼翼的平衡,攪亂了一池春水,驚醒了這一場春夢。幾十年前的人物,在感情與欲望的糾葛里掙扎的時候,也不過是多了一份不動聲色的猶豫,少了一些毅然決然的果斷。

你覺得,榮蘭畢竟是懂得翠花的,在台上一個是杜麗娘一個是柳生,暗通款曲,天衣無縫;在台下兩個人臥在榻上說著體己話兒,那些情緒曖昧的在空氣里氤氳,都是些真心的快樂與欣慰呢——兩個孤苦無依,獨善其身的女人,在亂世里彼此給一點溫暖,又為著那一點高山流水地理解而惺惺相惜,這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那一份總徘徊在愛與不愛之間,若有若無的維繫,()看來看去總覺得不過是一場意淫的遊戲。只是因為寂寞,因為知音難尋的孤獨,因為朝不保夕的惶恐,所以半真半假的愛戀一場,聊以自慰。

是不是在生命里有著太多的不確定,太多的不得已不甘心,害怕就這么錯過一世一生,又怕就這么斷送了一世一生,所以一直沉默,一直不太確定的彼此依靠著,是在靜靜廝守,也是在等待奇遇。翠花有她輕聲細語的二管家,榮蘭有她瀟灑陽剛的邢志剛,相安無事的感情世界,一旦有第三者的侵入,依然是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自然是要掙扎的,自然是會不忍的,但是真的尋見了夢寐以求的幸福,你會不會為了這一點曾經的默契就甘心放棄?

其實片子拍的有些刻意,精緻的過分,反而無法讓人動情。三個小時裡你一直屏住了呼吸,在等待高潮,等待一剎那的情慾爆發,或是醒悟之後的斷然離去。你想這樣辛苦等待了一場,柔腸百轉了一場,情投意合了一場,總是要有一個結果的吧?但是沒有,沒有高潮。

遊園驚夢讀後感(三)

《遊園驚夢》描寫了動盪過後一群由南京遷往台北的軍官和官太太們的一次上層宴會,以錢夫人和其他人作比較,講出世事變遷,人事難料。全文詳細描寫了錢夫人來到竇公館參加宴會這一完整過程,由於這些官太太們之前的特殊身份——戲子,和軍官們的愛好,這場盛宴就以戲曲作為了主要基調。而以“遊園驚夢”為題目,“遊園驚夢”既是崑劇中的名曲,又概括出了作品的內容。錢夫人此次到竇公館一游,確實擊碎了她往日的繁華之夢,道出世事變遷,人事難料。其中分別用客觀的視角和其中錢夫人的主視角描述了這次舞會,以崑劇遊園為線索描寫了錢夫人本人的遊園,和故事情感高潮是想像起以前的情景的驚夢。其中夾雜著時代的變遷和命運的掙扎。遊園的起由是因為桂枝香的宴請,驚夢呢,是因為花雕?那割喉的花雕。是丈夫的過世,家境不比之前。而之前那些不比自己的人,如今卻如此順風直上。大家的變化,強大的落差感,不由讓錢夫人心中一驚。

宴會的場景高雅精緻,布置講究,無論是從活動安排還是飲食甜點都別具心思。文章中將這一切盡收眼底,一一描述,還將各個人物的穿著打扮都詳細的介紹。生動展現了一次上層聚會。

文章以錢夫人和旁觀者的多重視角描寫,在我看來是文章中的亮點。錢夫人的視角中,刻畫得極為細緻,房中的布置和各個人物的穿著打扮,以及錢夫人對往日的一幕幕重現而產生的傷感,但文章卻一直以“錢夫人”來敘事,不直接取代以第一人稱,又有旁觀者的敘述,這樣更方便完整的描寫了整個宴會的場景,又有從中脫離出來,看清世事變化,突出主題的作用。文中錢夫人的內心情感是十分重要的。細節中都描繪出錢夫人的落寞。開始覺得自己墨綠色杭綢的旗袍顏色不好,接著回想過去,自己還在為桂枝香請三十歲的生日酒,而如今桂枝香(竇夫人)已經隨隨便便能體體面面自己操辦一場聚會,而輪到錢夫人不適應了。如今的桂枝香,竇夫人穿戴體面,而錢夫人仿佛已經不合“潮流”,大有一種一代新人勝過舊人的樣子,錢夫人心中的苦與落寞,也就不難體會出來了。正是這種變化,表達了世事變遷和命運弄人的主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