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周瑜打黃蓋讀後感

周瑜打黃蓋讀後感(一)

你聽說過“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個歇後語嗎?這個歇後語還有一個故事,就是《三十六計之苦肉計》——《周瑜打黃蓋》裡面講:三國時期,曹操企圖統一中原。公元208年,曹操率領二十萬大軍去攻打荊州。諸葛亮向孫權提出聯合起來抗曹軍,孫權答應了,他讓周瑜和諸葛亮配合。經過商量後,決定用火攻,正在此時,已經投降的蔡和、蔡中來了,周瑜很歡迎,而私下卻命令部下小心提防他們倆人的行動。

突然,周瑜想到了一個絕妙的方法,夜裡周瑜叫人把老將黃蓋叫去見他,問大都督為何不用火攻。周瑜說:“我正有此意,但還需要人配合我演一齣戲。”黃蓋要幫他,周瑜同意了。

第二天,周瑜命令眾將領領取三個月糧草。黃蓋挺身而出,說:“三個月,就是三十個月也不行,就打一個月,要不行,還不如投降算了。”周瑜大怒,命令重打黃蓋一百大棍,才打到第五十棍,眾人為他求情,周瑜才命令停下。黃蓋被人抬出去後,就給曹操寫降書,蔡中也密報了黃蓋挨打的事,曹操便相信了黃蓋的投降。到黃蓋投降那天,黃蓋點燃了曹操的船,曹軍大敗。

讀完以後我想周瑜真聰明能用苦肉計讓曹操的兵馬戰敗。黃蓋的獻身的精神用自己痛苦,換來了國家的勝利。

周瑜打黃蓋讀後感(二)

看了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周瑜打黃蓋一集,倍感交加,熱血沸騰,感慨頗多,有很多話想說。

夜間,周瑜正在大帳中,想著破操大計,黃蓋來了。

周瑜問:“黃老將軍,深夜來訪,有何要事。”黃蓋說:“操軍壓境,應急破之。”周瑜說:“套用何策?”黃蓋答:“套用火攻。”周瑜說:“我正在為用火攻而想計策,但需有人混入操寨點火。”黃蓋說:“我願親往。”周瑜感動的要替吳候跪謝黃蓋。

黃蓋,東吳三代老將,跟隨歷代皇主前赴後繼,撲湯蹈火,英勇拼殺,立下了赫赫功績,在東吳最需要人的時候,他又勇敢的站了出來,經受皮肉之骨,經受人身風險,拿自己的生命去為國家奉獻一切,精神難得。他為了國家的安全,國家的勝利,寧願獻出自己的所有。

正能量的發揮。現在,國家正在號召發揮正能量,看了周瑜打黃蓋電視劇後,我才深深的感悟到,這才是正能量的發揮。黃蓋已經年齡不小,可為了國家,為了效忠國家,愛護自己的國家,守住自己的疆土,為了全東吳人民的安居樂業,東吳人民不受傷害,他不顧年事已高,勇敢的去承擔重任,冒著生命危險的去一搏,讓操兵粉身碎骨,火燒葬入大海,大敗而逃。這戰鬥的勝利,大半應來自黃蓋的一把火,()這把火燒死了曹操號稱的83萬大軍,把曹操燒的狼狽逃竄。東吳獲得了偉大勝利,這次的勝利黃蓋功不可抹,這才是正能量的真正發揮。

千古留名。從剛剛記事時,就經常聽到“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可不明白其意思。直到長大了,讀了三國演義後,才讀懂了它的真實含義。現在,“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這歇後語,已經在中華民族深深的紮下了根,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成了永遠不滅的經典。從這一點說明,黃蓋付出了很多,可留下的千古英名是任何人也難以抹掉的。仔細想想,人活一生,都是平平淡淡的活,平平淡淡的死,真正讓人們難忘,留名千古的位數很少,可“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的美名,卻永遠的留在了華夏大地,留在了華夏人民心中。

發揮正能量,愛護自己的國家,忠誠於自己的國家,這才是每個國民應時刻不能忘記的。到了國家需要之時,不惜一切的去保護我們的國家,守護我們的國家,只有這樣,國家才會穩如泰山,人民才會安居樂業,平平安安的生活,無愁無慮的工作,快樂人生,幸福人生。

周瑜打黃蓋讀後感(三)

一讀到《周瑜打黃蓋》這篇文章,我就會想起了一個歇後語: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這個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赤壁大戰前,周瑜巧施反間計,殺了曹操的水軍都督蔡和與蔡中兩兄弟。後來,周瑜為了讓曹操對自己的詐降深信不疑,便想出了一計,讓江東大臣受一些皮肉這苦,好施苦肉計。黃蓋為了報答孫氏江東對他的恩情,便用自己的身體來挨打,從此曹操便更信任黃蓋了,最後黃蓋用火攻打敗了曹操,火燒了赤壁。

讀了這篇文章,我非常敬佩黃蓋的這種為國捐軀的精神,他為自己的國家不被滅亡,都可以犧牲自己,我非常佩服他的這種忠與勇,他本來可以不讓自己來承擔的,但是他卻就用自己。

同時他看出了周瑜很機智也很自私。他為了打敗曹操,竟用一個年過六十的老將來擔此大任,這裡看出了周瑜很自私。說他很機智,的確,因為他看出了,只有這個計謀才能打敗曹操,要是他以感情用事,赤壁大戰必敗,曹操必勝,從這裡看出周瑜也很機智。

讀完這個故事我又不禁想起了這歇後語:一個願打,一個原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