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藥讀後感

讀後感(一)

魯迅先生最大的特質,有一種『衰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胸懷。看到受苦受難而永無了日,故有其『衰』;看到受苦受難而無長進,故有其怒。饅頭是吃的東西,那蘸了革命烈士先寫的饅頭就嗎。

現在看來恐怕是十分荒唐的,不可理解的。可是在那個時候,辛亥革命時,雖然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思想。可人的思想還沒有解放。夏瑜是資產階段民主革命者,他代表的是廣大民眾的利益,而廣大民眾不支持他。他講革命道理,人們感到氣憤;他挨牢頭打,人們幸災樂禍;他說阿義『可憐』人們說他瘋了。

魯迅先生通過夏瑜這一角色,表達出同情與讚美,也表達出人的落後愚昧,統治者的兇狠殘忍。同時也一語雙關的寫出辛亥革命失敗的原因,沒有得到民眾的大力支持,清明前出現的花環,說明革命者在思念他,字裡行間突出殘酷的社會現實。

藥讀後感(二)

華夏家的悲哀,華夏大地的悲哀!

華老栓為了治兒子的肺癆,尋找人血饅頭給兒子吃,結果兒子仍然死了。另外一邊的夏家,夏瑜作為革命者,在革命運動犧牲了。

多麼悲慟的故事,舊社會是多麼的混雜,到處迷信,到處都是鎮壓。人們在這個時代不知道該幹什麼,該嚮往什麼。看起來完全是一個沒救的社會。

可是真的沒救嗎?就算墳場再淒涼,映入眼中的也有五彩的花圈。

在越是悲催的世界,越有這樣的一群人,不畏艱險,不畏犧牲,拿著用鮮血鑄成的利箭,刺向那血色的黑暗的長空!刺痛那群黑暗的烏鴉,刺破那居罩般的黑夜!對!這就是被鎮壓下的革命!

雄舞壯志,革命在狂舞!

瀟灑雄破,革命在怒放!

烈火重重,革命在燃燒!

革命是對真正藐視社會的根本的藥,而其他的藥最多都是血色饅頭,不僅治不好,而且還耽誤真正的革命,革命就是一種力量,無影無形。革命雖然會失敗,但是在這一片血色的長空,瀟灑了自己的地熱血!

可是革命現在在現在的我們來說,只是一紙空文。最多可以被讚頌被追悼。但是誰敢說在現實中我們一帆風順,我們也有落意的時候,我們也會遇到艱難險阻。

但,我們如何面對!萬一這件事看似不可能完成,萬一這已經讓你深陷泥濘。

-----可,那又怎樣,儘管遍體鱗傷,我們心中也應該有一種熱血,這種熱血就好比革命,他是革命的精神!

革命的精神在面對困難的時是一把萬能的鑰匙,這種精神是一種拼儘自己的全力,被刺痛就像毫無感覺,使勁往前走,就算犧牲了也無妨,熱血還灑滿了勇者的路,它是一種堅韌、頑強、通達、不懈、至死不渝的精神的混合。這種精神隱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有頑強鬥志的人才能激活它。待他熱血沸騰時,便可匯成一條勇者的大河,衝破一切阻擋。

真正對於艱難生活的藥,便是這革命的精神。

所以,在以後的生活中,對於生活,我們不要氣餒,要勇舞直前,快馬加鞭,一定可以衝破黑暗,狂暴的突向光明!

藥讀後感(三)

《藥》這篇文章不長,花不了多少功夫便讀完了,可在第一遍讀完後,卻並不有什麼感受,似乎是一個平淡毫無一點起伏的故事,看完了,便過了。可再倒回去仔細看,其實在文章中是有妙處的。

整篇文章是在悲傷中發生的,小栓一直是病的,一直沒有一定活力,仿佛從出生便是一副虛弱的模樣,最後死,也是理所當然。這不免有些遺憾,照我所盼,倘若有段小栓健康的描寫或是回憶,可能在被人血饅頭無用治療離去後,更能對他有可憐吧。而他一直是在生重病,看起來無法挽救了,這個「藥」有沒有耽誤了他,好像也不重要,便也沒有了讀完心中為迷信偏方的反感了。

可那位獻出人血的烈士,雖沒有提起姓名,雖無一點正面的描寫,卻也讓人記住了。在牢中,不畏各種痛苦,還宣揚革命主張,甚至氣瘋了別人,便看出了那人的無畏與堅強。可魯迅先生終究沒有一處對他的介紹,僅僅寫了他被處死,雖然他只是「藥」的來歷的一個小插曲,卻從中看出了對待革命者的殘忍,而且不知姓名,不知已經死去了多少革命者?幾句短短的描寫,也透出了當時的社會。

讓我覺得最難忘,也是最怪異的,便是它的結尾。()這麼巧,兩個人物的墓只隔了一條小路。可就是這條小路,分開了「罪人」與窮人。可又有什麼區別呢?都一樣的是被欺壓,一樣可憐。但那束小花,可能是全文中唯一一點彩色的安慰吧。最令我不理解的,便是那隻烏鴉,烏鴉靜靜地站在枝頭,沒有一點動作。雖然知道不可能有靈魂附在烏鴉身上,可不免有意思盼望,希望能神奇的發生,也算是革命者的紀念,可那銅絲般的枯草,鐵鑄般的烏鴉,卻是冰冷的,生硬的。這個比喻太妙,使那本就悲涼的氣氛再抹上了一層凝重,僵持著。

我心中閃過了對革命者的無限懷念與可憐。為了事業,犧牲了生命,死後也遭受不平,甚至靈魂無法顯靈。也許是被拋入了地獄,永遠不見天日。可正是他們的悲慘,才造就了現在的幸福。而這最偉大的,該被讚頌的人,卻受如此大難,心中感情交雜,是傷心,是可憐……只有那朵看懂世事的小花,默默為英雄正名。

最後的鏡頭出現了,烏鴉飛走了。是不經意,還是顯靈?我更願意相信是後者,它給了我一絲安慰。可誰又說的清,這本就是讓我們思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