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弟子規讀後感1500字

弟子規讀後感1500字(一)

不是因為學校的白校長和李老師倡導同學們在早讀時朗誦《弟子規》,不是因為李老師在期末考試的家長會上就這篇文章做了精彩的演講,不是因為老師也要求作家長的寫出讀後感,真的從來沒有接觸到這篇傳誦程度僅次於《三字經》的中華文化的經典之作,作為一個中國人很慚愧。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原作者李毓秀(公元1662年至1722年)是清朝康熙年間的秀才。此文脫胎於孔子的「論語」學而篇,分為總敘、入則孝、出則悌、謹、信、泛愛眾、親仁和餘力學文八個部分,這八個部分獨立成章卻又密不可分,具體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與學習上應該恪守的做人、處事等行為規範。後來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訓蒙文》,並改名《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行為敦厚、人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對於今天的我們有著同樣深遠的影響。

按照中國的傳統,百事孝為先,《弟子規》因此也將「入則孝」放在第一位。在這一部分將子女應盡的本分詳細地闡述了出來,「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為人子女應常懷有感恩之心。對親人至孝,為國盡忠,也是「仁義禮」的表現。由於時代的局限,這章里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那就是指出父母的過失所用的方法,過於消極,放到今天來講就是迂腐、愚孝和愚忠。

應該有怎樣的骨肉情、兄弟情?如何做到長幼有序?應該如何看待錢財?在「出則悌」這一章里給出了最好的答案,這應該就是儒家遵循的「禮」了,有「禮」家庭才能和諧,社會才能和諧。

起居休息時應該怎麼樣?飲食時應該怎麼樣?穿衣戴帽時應該做到什麼?走路時的步伐體態是如何的?碰到人時如何?獨處時如何?借人東西時如何?「謹」這一章規定了言行舉止的準則。我認為是「禮」的又一個延伸,將它的內涵擴大,應該還有「慎獨」的意思,在任何時候做任何事都要問心無愧。這一章同樣有我不能苟同的地方,那就是「斗鬧場,絕勿近」,如果是正在進行的一場的以強凌弱的鬥爭,我們能袖手旁觀嗎?「路見不平一聲吼」是否是我們現代這個社會應該倡導的行為呢?

「信」應該是貫穿儒家思想的一條主線,也是弟子規中講述比較深刻的一部分。承上部分的「出則悌」、「謹」,啟下部分的「泛愛眾」。「信」更應該是我們今天的人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如果大家都能誠實守信,就不會有農民工的工資需要總理的過問才能發到手;如果大家都能以誠信為本,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企業見利忘義,往奶粉裡面摻三聚腈氨,造成千千萬萬的兒童遭受病痛的折磨,家庭蒙受巨大的痛苦;如果大家都以誠信為本,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豆腐渣工程,大災大難襲來時,國家也不會遭受那麼大的損失;如果官員時刻把信義放在第一位,把為人民服務做為自己畢生的信條,「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貪官污吏出現;如果大家視誠信為自己的生命,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更加和諧,社會將會更加美好。「信」這一章不光講述一諾千金,還講述了向別人應該學習什麼,怎麼樣對待批評,怎樣「朝聞過夕改之」。「信與智義」是相通的。

「泛愛眾」這一章重點講述了儒家「仁」的主題,那就是對待一切大眾應該平等關愛,對待窮人不歧視,對待富人不巴結及怎樣禮尚往來。我的理解就是孟子所說的「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及孫中山先生倡導「博愛」,愛天下的芸芸眾生。從小處說就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把這個「仁」延伸出來那就是除了愛家人老師朋友,還要愛人民,愛祖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亦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總之要胸懷祖國,心憂天下。

「親仁」則闡述如何向有仁德的人學習,事實上是儒家的交友觀,即要交怎樣的朋友,向真正的朋友學習什麼。

最後一章「餘力學文」在以上應該儘自己本分的行為規範的基礎上提出來的,給我們指出了直到今天仍然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學習方法、讀書方法、藏書的陳列等等。

讀罷這千餘字的文章,感慨萬千,仔細想來,這和當前胡錦濤總書記倡導的「八榮八恥」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就是今天的人們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以及應該有怎樣的道德情操。在21世紀的今天,我想我們向外輸出的不僅僅是價格低廉的商品和勞動力,咱們中國人給人家的印象也不應該僅僅停留在吃苦耐勞方面,還應該向世界展示的是我們燦爛悠久的文明。

弟子規讀後感1500字(二)

近日有幸拜讀了《弟子規》,感觸良多。《弟子規》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親職教育與生活教育。承載了古人先賢對於人在社會中為人處事的標準:孝順、友悌、嚴謹、誠信、愛心、仁義和好學。我從身邊的實際出發,寫下了這篇讀後感。

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這是對弟子規的總述。

入則孝,這是弟子規對我們的第一個要求。百善孝為先,行孝是為人子的本分。聖賢教導我們,要從內心深愛、恭敬、感恩我們的父母,因為對我們恩德最大的,莫過於自己的父母,懷胎的辛勞,生育、教育的付出。父母的恩德,我們一生都無法報的了。我們今天能夠有幸認識到這些聖賢人的教誨,就應該首先盡心盡力做好我們為人子之道,好好的孝順我們的父母。對於我們這種長期出門在外的打工仔,雖然不能呆在父母身邊以盡孝道,但我們可以進自己的努力,多打電話回家和爸爸媽媽聊聊天,每到過年時能按時回到家中與他們團圓就是對他們最基本的孝道。

出則悌是聖賢教導我們,首先要友愛兄弟姐妹,兄弟團結,多照顧幫助兄弟姐妹,對長輩要尊敬,其次出外要友愛朋友以及一切和我們身邊相處的人。出門在外,朋友是必不可少的。我們要多團結朋友,多關心身邊的人。就像現在我們酒店一樣,大家聚在一起上班,這是一種緣分,大家都是出門在外,都不容易,我們要互相幫助,相互團結。大家應該團結一致,共同把工作做好。同時作為下屬,我們對我們的上司、領導要尊敬,見面要主動讓行、打招呼,處處要謙虛禮讓,要恭敬禮貌,見到長輩要恭敬問候。這是我們能否在一個公司、集體站穩腳跟,有所發展的基本條件。我們必須要做到,而且要做到最好。

謹,我們要時時刻刻關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會幫助我們免掉許多壞的習慣,並逐步養成好的行為習慣。聖人們告訴我們這個「謹」,就是讓我們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時刻保持嚴謹的態度。在酒店的工作上要做到對待工作認真嚴謹,要小心行事,在做工作時先想想該怎麼做,怎樣做才不會犯錯誤。俗話說的好:先思而後行。要做到以嚴謹的態度對待每一位顧客,做到讓每一位顧客滿意。在生活上也一樣,同樣要保持嚴謹的態度。自己的起居飲食要有規律,對自己的日常行為多進行檢點,逐漸改掉自己的不良習慣,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爭取做個優秀員工。

信。俗話說的:人無信不立。一個沒有信用的人很難在社會立足。在現在這個普遍沒有信用的社會,我們要立志做聖賢,做他人的榜樣,去掉以往的虛偽、不誠實,以誠實守信,仁義道德來處世,來感化周圍的人。在生活中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要言而有信,言而必行。不騙別人,與他人坦誠相處。

泛愛眾,其實就是前面說到了的要與他人和睦相處,團結一致。()在現實生活中處處以恭敬、謙卑為原則,做到不自私自利。不去巴結富人,不看不起窮人,以平等心待人接物。同時在工作生活過程中,不說人是非,不揭人短處,要尊重同事朋友。我要努力學會去從真心裡愛別人。我要不斷歷事煉心、不斷努力。仁慈、悲憫一切眾生,是聖人、菩薩的境界,我要從弟子規的基礎開始,從做一個標準的好人開始,立志向、學聖賢,做菩薩。儘可能的去幫助別人,關心別人,讓我們這個集體更加團結、和諧。打造優秀集體,從我做起。

最後《弟子規》中還寫到「餘力學文」。意思就是告訴我們要多學習。儘管我們不是學生,但並不代表我們就不用學習。活到老學到老,這是古人告訴我們的。餘力學文告誡我們要利用好自己的多餘時間精力,儘可能的多去學習,增長自己的知識。就比如我現在在咱們酒店一樣,剛開始我對餐飲業一概不知,但隨著我的不斷學習,我已經掌握了很多關於酒店管理、酒的種類的相關知識。這對我的幫助很大。所以我現在是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學習。在下班後或者休息時去上網查查資料,或者看看書,儘可能的學習。我覺得這不僅為了我自己,而且也為了能更好地工作。

通過這段時間學習《弟子規》,使我感觸很深,樹立了自己正確的人生知見,才知道自己具體的差距在那裡,明確了做人的本份。知道了自己應該從認真學習力行《弟子規》的教誨以及種種準則去扎穩根基,在生活中孝敬友愛、慎言慎行、誠信仁愛,並身體力行,加強自己的道德素質修養。我也下決心堅決祛除自己以前的不良習氣。我要以弟子規中的準則來嚴格要求自己,爭取做到最好。我要做一個優秀的員工,更好的為我們酒店的發展做貢獻;同時我也要號召身邊的同事來共同學習弟子規,提高我們酒店員工的綜合素質,共同努力打造擁有最好工作團隊的酒店。我相信我和我的同事們是最棒的,我們一定行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