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繁星讀後感

繁星讀後感(一)

《繁星·春水》出版於1923年,是冰心創作的第一部詩集。作品中收集的多是歌詠自然、母愛、童真、人類之愛的雋麗晶瑩的小詩。

在她的詩里,她的感情是最真實的。她用自己不同的感受,寫出了不同的詩。不僅優美,且又真情流露。讓看過她的詩的人,都有著與他人不同的感受。

她的詩,有嚮往的、追求的、愛的、憎的、夢一般朦朧的、幻滅的,每一首詩,都帶來了不同的感情。

詩人本身就是一首美不可言的詩,在詩人的眼中,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兒,臥在宇宙的搖籃里。”兩句話,把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深刻地闡明了;“我的父親是世界上最好的爹爹,母親是最好的媽媽!”父母的愛,是天底下最美麗、最純潔、最偉大的愛;“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這種感人的甜美母愛,是愛的偉大旗幟!

雖然冰心寫的詩有長有短,但卻包含了她對親人的愛,對大自然的禮讚。詩中的短短几句話,就能讓我有深刻的啟示。讀冰心的詩,我會發現詩中總會有一點孤獨、寂寞、夢幻。對親人的愛和思念,讓我感到了孤獨和寂寞,對現實,總會感到夢幻般的朦朧,因為她希望人間永遠是春天——因為渴求愛的沐浴,便希望人間處處是春天!

繁星讀後感(二)

初拿到這一本書時候,一心的激動。輕輕地翻開一頁,哪一首首小詩映入眼帘……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由泰戈爾的影響下寫成的,這一部散文詩歌是主要圍繞著母愛,童真,自然這三個主題寫成的,在它那看似單純的詩句下。實際包含著人類的枯燥與冷漠和大自然的新鮮與熱情。

輕輕的翻開一頁,淡淡的墨香,從鼻尖氤氳兒來,看著那一首首的小詩,仿佛就置身於詩歌的長河中去了。

看那!“母親,倘若你在夢中看到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他無端如夢。這是你摯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載著她的愛和悲傷歸去”這是一首多么精美,多么富有哲理的小詩啊!這就是從作者筆下流淌出的母愛,這寫出了至高的愛超越一切生死別離,寫出了兒女對母親的愛,寫出了母親對我們的付出,寫出了母子分離後的悲哀情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父母才是我們的知心人,雖然有時他們凶了一些,但他們都是為了我們好,我們要多為他們想一想,不要再讓他們傷心了。這就是母愛!

再看:“萬千的天使,要起來歌頌小孩子,小孩子,他那細小的身軀里,含著偉大的靈魂”“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這兩首詩雖簡短,但我去在其中讀到了真與美,讀到了小孩子,才是擁有世界上最純潔,最樸素內心,世界上的讚譽和渴望。告訴了我們,要活在一個純真的世界裡,要擁有真,善,美!只有這樣,內心像小孩子一樣純潔,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的美好,更加的富有期待。這就是童真!

“大海呵!哪一顆星星沒有光?哪朵花沒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里,沒有你波濤的清響?”“繁星閃爍著—深藍的天空,何曾聽見他們的對語?沉默中,微光里,他們深深地互相讚頌了。”這裡的自然景象,在作者的筆下是那樣的栩栩如生,讀著讀著,我們仿佛已經到了這樣一幅和諧,清幽,自然的畫面中去了。這就是自然!

在其中,我最喜愛的一句,莫過於“生離—是朦朧的日月,死別—是憔悴的落花。”因為這一句透視了生活的內在邏輯,從月圓月缺,花開花謝,到人生的生死離別都包含其中,難道不是嗎?

對啊,母愛,童真,自然。這不正是我們的人生嗎?讓我們讀著《繁星春水》讓如玻璃般透明的心,如魚兒一樣,開始在書中遨遊,讀著喜或悲的文字,體驗著人生中的美好,心如流蘇,隨風搖拽,在起起落落中,體如水人生。

《繁星春水》使讀懂了母愛,讀懂了人生,讀懂了自然。它是那么的美麗,我愛這本書!

繁星讀後感(三)

讀《繁星春水》是第一次讀冰心的書。()讀完後,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這本書是圍繞母愛、童真、自然來寫的。

當冰心在一個雨天看到荷葉庇護著紅蓮時,就寫下了“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在她的心中,可見母親的位置是無比重要的。

與母愛相比,童真也是偉大的,她對一切新生的事物都充滿著珍愛,這表現了作者冰心對真、善、美的崇敬和信仰。

崇尚自然是詩人追求的又一目標,詩中沒有多餘的修飾,淡淡的,輕輕的,留下的是一縷不同尋常的自然本色。

書中處處可看到詩人用她那筆勾勒出的母愛、童真、自然。或許,這就是詩人所追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