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長選擇的智慧

成長選擇的智慧

文/沙雲龍

成長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面對人生無數個岔路口,每個人都必須作出自己的選擇。選擇了堅強,就放棄了懦弱;選擇了奮鬥,就放棄了安逸;選擇了獨行,就放棄了跟隨。事實上,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因為選擇決定著人生的方向,引導著未來的發展,一旦選擇出現錯誤,更多的努力只會帶來更大的偏離。從某種意義上說,選擇的智慧,是成功的關鍵。

「哈佛女孩」孫宇童筆下的十年,是激揚青春、點燃夢想的十年,也是認識自我、選擇自我的十年。在這個大多數孩子還懵懂做夢的年齡,宇童的十年作出了十次重要的人生選擇。這些選擇伴隨著艱難與苦楚、風險與挑戰、糾結與掙扎,但卻一次又一次被現實證明是無可置疑的正確。「成長路上一條條人跡稀少的小徑,就這樣將我帶去夢想的遠方。」這是宇童的結語,也是她成功的所在,正是對一條條未走之路的放棄,讓宇童選擇了正確的未來之路。在宇童的心路歷程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關於選擇的答案。

第一,選擇的智慧在於堅持自我

我們常常面臨不敢選擇、不會選擇的困境,在無法確定如何選擇的時候,首先要問問自己的內心,你的追求是什麼,目標是什麼,愛好是什麼。宇童熱愛模聯,這潮湧般的熱愛和近乎痴狂的執著,成就了她的夢想,也最終證明了她的選擇。尊重內心的情感,選擇真正的自己,這就是最大的智慧。有了強大的心靈支撐,即使未來的道路上有再多的艱辛、苦楚甚至失敗,也會風雨無阻、無怨無悔、一路前行,終將叩開理想之門。

第二,選擇的智慧在於果斷放棄

學好既定的課程,做好學校的應試,進入北大、清華深造,這是一條傳統的光明道路。但這種選擇並非適用於每一個人。宇童不是傳統意義上「靠譜」的乖孩子,她起初並不適應學校生活。不幸中的萬幸是學校、家庭和生活給了她選擇和放棄的權利,她放棄了適應傳統課程,放棄了成績為主的道路,放棄了學生會,放棄了Amherst,一次次適時的放棄,雖然有不捨、有遺憾,但果斷而堅決。選擇與放棄總是相伴而生,只有在取捨之間拒絕盲從、拒絕憂慮、果斷放棄,才能有舍有得,才能收穫自己想要的成功,收穫屬於自己的精彩。

第三,選擇的智慧在於挑戰未知

「你總是選擇更冒險的路」,這是宇童母親對她的評價,也讓人最為感動和激賞。十年選擇的過程,實際上也是不斷挑戰、不斷冒險、不斷追求未知的過程。剪紙、奧數、校刊、模聯,這一個個看似劍走偏鋒的選擇、看似毫無聯繫的事物,在宇童對話美國名校面試官的時刻仿佛被神奇地串聯起來,共同構築起一個自由奔放的靈魂世界。真正打動面試官的,不是剪紙的樂趣,不是模聯的意義,而是宇童血液里熊熊燃燒的希望之火,是那顆勇於挑戰、追求未知的青春之心。每個人生來都帶著勇氣的火種,對壓力的擔憂,對失敗的惶恐,對外來的干擾,對現實的屈從,往往讓我們將這火種深藏甚至熄滅。既然時代給了我們選擇更多挑戰的機會,不如放手一搏,去品味更多的未知,挑戰更多的可能。未知的世界需要更多的付出、更多的磨礪,但註定也會帶來更多的收穫、更多的精彩。

人生多歧路,臨歧莫彷徨。十年風雨路,宇童用智慧的選擇實現了「夢在哈佛」到「走進哈佛」的蛻變,書寫了一段成長的傳奇。宇童文中《未走之路》的作者羅伯特?弗羅斯特,同樣是在青年時期選擇了鍾愛的詩歌道路,歷盡坎坷卻堅定執著,最後成為20世紀最受歡迎的美國詩人之一。相信對於每一位青年學子來講,多一點選擇的智慧,多一份內心的堅守,尊重自我,堅持自我,挑戰自我,也終將收穫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