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2000字

很早以前就聽說過這本書,書名也很有意思,雖然好奇,但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去讀。而借著這次寒假社會實踐的機會,我終於看完了這本極有寓意的書。書中的四個角色深深觸動了我的心,看完後沉思良久。

《誰動了我的乳酪》,寫的是個可愛的寓言故事,用一個讓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教育,讓人的心靈和思想起到一個很大的變化,隨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在變化中知道怎樣去適應環境,去改變一切的困難和逆境,從而放下包袱,走向新的開始,奔向新的生命。小書每頁都配有主人翁滑稽可愛個性鮮明的漫畫形象,可愛引人,輕鬆愉快,在歐美創造了出版業的奇蹟。讀罷《誰動了我的乳酪》,我不禁為作者斯賓塞·詹森的這種獨特的創作方式而發出由衷的讚嘆,雖然這是個寓言故事,但是其中所蘊涵的哲理令人在感悟之中,引發深思,更讓人變得聰明,更加睿智。

《誰動了我的乳酪》講的是兩個小矮人和兩隻小老鼠的故事。文章主要圍繞「乳酪」的獲得、擁有、失去,不同的人產生的不同心態,由此產生迥異的行動策略。書中有4個「人物」——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乳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有一天,他們同時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乳酪倉庫,便在其周圍構築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後的某天,乳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們的心態暴露無疑:嗅嗅、匆匆隨變化而動,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出去再尋找,並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乳酪;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對變化卻猶豫不決,煩惱叢生,始終固守在已經消失的美好幻覺中追憶和抱怨,無法接受乳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乳酪,而哼哼卻仍在對蒼天的追問中鬱鬱寡歡……

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名字取得很有意思,同時也表達了一定的意義,小老鼠的名字寓意似乎是在不停的動作著,代表了它們會隨時隨著變化而動,而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去尋找新的乳酪---「乳酪」自然是個比喻,是對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追求目標的一種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種人際關係,可以是金錢,一幢豪宅,可以是愛情、幸福、健康,社會的認可和老闆的賞識等等。代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最渴望得到的東西。

書中的兩隻小老鼠不會因為周遭環境的改變而手足無措,失去生命的意義。因為它們會去繼續努力,不斷追求,過去擁有的雖然已經失去,但是那只是人生經歷,而不是一種負擔,如果執迷不悟,止步不前,那就只有面臨飢餓,無助,頹廢和灰暗無力的世界---一切身心的折磨。

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名字也取得很有意義,兩個小矮人與兩隻小老鼠的態度迥然不同,他們面對變化猶豫不決,始終沉浸在對往事的追憶和幻想中,無法接受已經改變的事實,不願意再去尋找新的乳酪,從而也就束縛了自己的思想,變得極度頹廢,再沒有了勇氣和激情,於是生活在灰暗之中,不能自拔。好在後來唧唧終於戰勝了自己,走向了光明,找到了新的乳酪。

生活在這樣一個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每個人都要和時代同步,才能夠與時俱進,安身立命,因為個人的乳酪隨時會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動,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問「誰動了我的乳酪?」,而不能夠很快適應新的變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樓般的「幻城」裡面,不知覺悟,還自我安慰「麵包會有的」,「乳酪會回來的」,到有一天,等發現失去的乳酪不會回來了,終會追悔不已的,因為不論麵包也好,餡餅也好,乳酪也好,不會平白無故的從天而降,要想尋找到新的乳酪,就要學習兩隻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馬上出去再尋找,簡單的思維往往能夠突破顧慮過多帶來的障礙,而走向光明,創造成功,重新獲得新鮮可口的乳酪。

並非是人類的智力不如兩隻小老鼠,而是人們往往因為太多的思維困擾而迷失了自己,習慣了把簡單的事情搞得複雜化,由於過度的喜怒哀傷而停滯不前,一旦失去了曾經擁有的乳酪就一蹶不振,自己毀了自己。()其實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我們又何必太過於在意呢,千萬年來,地球上的各種生物相繼滅絕,惟有人類始終存在天地之間,頂天立地,因為人類是強者,是萬物之靈,面對變化,更加應該自強不息,克服乳酪丟失的命運帶給我們的種種心魔,在逆境中求生存,開闢新的天地。

小矮人唧唧到後來終於衝破了自己思想的束縛,毅然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奔入漆黑一片的迷宮,在這條充滿希望的路上,它終於找到了更多更好的乳酪,而它的夥伴哼哼還在怨天尤人中鬱鬱寡歡,無法解脫。

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她告訴了我們最為深奧卻又至為簡單的道理,讓你知道應該怎樣去面對生活,面對人生,同時教會你怎樣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走向人生的健康快樂之路,尤其是在現在這樣一個人人都喊著生活壓力大,做人不容易的時代,《誰動了我的乳酪?》真不愧是一本好書,就像一位智者,在童話中,在寓言中娓娓道來,讓你輕鬆學會哲學,讓你也成為智者。

隨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實際上是告訴了我們一個至平至常的道理---要自己願意變化,敢於面對現實,勇於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事情才會有轉機,才會向好的方面邁進,否則只能是不明方向,鬱鬱寡歡,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直到失去希望,還執迷不悟。

世事變化本無常,《誰動了我的乳酪》告訴我們一個最簡單的應對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掛在脖子上,時刻準備穿上它,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奔跑追尋。希望每一個人都珍惜自己手裡的乳酪並且尋找更多更好的乳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