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嘯山莊》讀後感

《呼嘯山莊》讀後感(一)

「這是一個關於愛、恨的故事,這是一次魔鬼的復仇,這是一場跨越生死的激情,這是一段無法獲得寬恕的人生。」

------寫在前面的話

這是第二次讀〈呼嘯山莊〉了。第一次讀它,還是上國小的時候。讀的是精簡本的,再加上那個時候還小,對於人生的領悟,對於愛恨的體會都太少。自然而然的,它在那個時候就僅僅是一個有關「復仇」的故事。這次再讀,有了很不一樣的感受,除了恨,除了復仇,流淌在其中的還有愛,還有感恩,並且,最終是愛戰勝了仇恨,人性得到了復甦。

雖然處於同一歷史時期,也都以貴族氣派十族的莊園為背景,《呼嘯山莊》卻與我前一本所讀的《傲慢與偏見》反映了截然不同的層面。讀完它,給人留下印象的,不是俊男靚女的談情說愛,不是莊園貴族高尚的生活情趣,沒有瀰漫著浪漫溫馨的陽光,草坪,陽傘和咖啡,更沒有淑女紳士理應遵循的愛情原則。相反的,它在人們的腦海中留下的,是狂風肆虐下的荒涼的原野,是遭受壓迫,虐待,背叛而生出的極端的仇恨,更是那源於生命,超越生死的愛戀。

在老主人歐肖的特別關愛下,在新主人辛德雷的欺負虐待下,希斯克利夫與凱薩琳,一個棄兒和一個小姐,他們在童年生活中朝夕相處,共同對抗辛德雷的暴虐,一起咒罵約瑟夫的「迂腐」,他們,就是在這種畸形的環境中,產生了特殊的感情,刻骨銘心的愛戀。正如凱薩琳所言---「在這個世界上,我的最大的悲痛就是希刺克厲夫的悲痛,而且我從一開始就注意並且感受到了,在我的生活中,他是我思想的中心。如果別的一切都毀滅了,而他還留下來,我就能繼續活下去,如果別的一切都留下來,而他給消滅了,這個世界對於我將成為一個極陌生的地方。我就不像是它的一部分。我對林敦的愛像是樹林中的葉子:我完全曉得,在冬天改變樹木的時候,時光便會改變葉子。我對希刺克厲夫的愛恰似下面的恆久不變的岩石,雖然看起來它給你的愉快並不多,可是這點愉快卻是必需的。耐莉,我就是希刺克厲夫!他永遠永遠地在我心裡……」然而,這位有著尊貴身份的小姐,卻因為她的愛人的「低賤」的身份會使她不堪,因為貪戀林敦英俊的容貌,尊貴富有的家庭,高雅的儀態,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選擇了跟林敦結合。並且,我們的女主人公還愚蠢的認為她可以利用自己丈夫的錢財是自己所愛的希斯克利夫擺脫自己哥哥的虐待,幫助他擺脫困境。多麼愚蠢跟無知啊!她的"背叛"引起了希斯克利夫的極端仇恨,他逃離了山莊,並且立志要報復。至此,希斯克利夫完成了從人到魔鬼的蛻變。是什麼讓他成為了魔鬼?是愛,是他對凱薩琳發自靈魂的愛,這愛是深刻的,不容背叛的。於是當凱薩琳背叛了他們的愛,逃避了他們的愛,他就由極端的愛產生出了極端的恨,是那極端的愛帶來的極端的恨把克厲夫從人折磨成了鬼。當他再次回到山莊是對凱薩琳說的:「我只是為了你才奮鬥的」揭示了他內心的苦痛掙扎,他內心的愛恨交織。

「啊,卡茜,啊,我的命!我怎能受得了哇!……」

「如果我做錯了,我會因此而死,你也離開過我,但我寬恕了你,你也寬恕我吧!」

「這是難以辦到的,但我饒恕你對我做的事。我可以愛害了我的人,可是害了你的人,我又怎麼能夠饒恕他呢?」

這是希斯克利夫和凱薩琳最後的見面時,在凱薩琳彌留時的對話。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個人是多麼的相愛。這種愛融入彼此的靈魂,超越於天地。然而,凱薩琳卻死於這種極端的愛,和背叛這份愛帶來的極端的恨。

「願她在苦痛中醒來!」他帶著可怕的激動喊著,跺著腳,由於一陣無法控制的激情發作而呻吟起來。

「凱薩琳·恩蕭,只要在我還活著的時候;願你也不得安息!你說我害了你——那麼,纏著我吧!被害的人是纏著他的兇手的。我相信——我知道鬼魂是在人世間漫遊的。那就永遠跟著我——採取任何形式——把我逼瘋吧!只要別把我撇在這個深淵裡,這兒我找不到你!啊,上帝!真是沒法說呀!沒有我的生命,我不能活下去!沒有我的靈魂,我不能活下去啊!」

他把頭朝著那多節疤的樹幹撞;抬起眼睛,吼叫著,不像一個人,卻像一頭野獸被刀和矛刺得快死了。我看見樹皮上有好幾塊血跡,他的手和前額都沾滿了血;大概我親眼所見的景象在夜裡已經重複做過幾次了。

當希斯克利夫得知了凱薩琳的死訊,並把它歸咎於自己的時候,他作出了這樣的痛苦的表現,可見,他對凱薩琳的愛是多麼的深刻啊,她是他的生命,她是他的靈魂。對她的恨又是多麼深刻啊,即使是死也不能結束,要生死糾纏,互相折磨。可以說,他們彼此糾纏、彼此折磨、彼此謀殺。至此他們的愛,他們的恨達到了頂峰。

希斯克利夫按部就班的進行著他的復仇計畫,他要把曾經的仇人、情敵一一逼上絕路,把對手的財產一步步占為己有,讓仇人的兒子跟自己一樣處於一個「僕人」的地位,甚至,自己的親生兒子的死,他也有很大的責任。然而,當他發現林敦的女兒(也就是凱薩琳的女兒)和辛德雷的兒子(也就是凱薩琳的侄子)兩人的眼睛完全和凱薩琳生前的眼睛一模一樣時,當他發現哈里頓(辛德雷之子)仿佛就是他的青春的化身時,他再也不想抬起手來打他們了。他自己承認「這是一個很糟糕的結局」,他已不想報復,因為這樣的「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復仇方式必然只能走向寂寞與空虛!這是希斯克利夫人性的回歸。復仇已經不是他要追求的生命意義。他愛凱薩琳,他不要再復仇了。我覺得他人性的回歸,仍然是出於對凱薩琳的愛,對他們美好童年的愛,所以,當他看到「和凱薩琳生前一模一樣的眼睛」看到「自己的化身」時,他「不得不」聽從愛的引導,放棄仇恨。有一句評論寫的很好「由愛開始的恨應該以愛來終結。」

他掘開凱薩琳的墳墓去查看她的臉,當看到她安靜地躺在墳墓中時,希斯克利夫深深感到一種安慰。在這十八年中,他無時無刻不被凱薩琳的幽靈纏繞,他無時無刻不感覺到她的氣息,感覺到她近在咫尺,可是卻無法觸碰。他的神智被無時無刻地幻覺折磨,無法吃飯、安睡、勞作、生活,他懷疑她沒有離開,她只是在故意和他捉秘藏……直到他去打開她的墳墓,親眼驗證她躺在墳墓里為止。希斯克利夫終於在一個大雨滂沱、狂風肆虐的晚上死了,死在當年他和凱薩琳一同被關禁閉的小屋中,臉上帶著幸福的微笑,眼中保留著欣喜、興奮的光彩……因為他終於可以放下現世中的仇恨,去另一個世界,同他深愛著的凱薩琳團聚,他終於可以安息了。這怎能不使他欣喜,怎能不使他興奮。希斯克利夫,至死都深愛著他的凱薩琳。

文章的最後-----「那三塊墓碑,中間的一個是灰色的,一半埋在草里;埃德加——林惇的墓碑腳下才被草皮青苔復蓋;希刺克厲夫的確還是光禿禿的。有誰能想像得出在那平靜的土地下面的長眠者竟會有並不平靜的睡眠。」

人的肉體隨著人的離世而不復存在,而人靈魂中的愛戀,卻應該超越生死,跨越天地,得到永生。願在另一個世界裡,希斯克利夫能得到自己的愛情,得到那份無關乎地位,無關乎金錢,絕對的柏拉圖式的屬於他自己的愛情。不再有仇恨,讓愛永生。

《呼嘯山莊》讀後感(二)

呼嘯山莊》,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唯一一部有著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

整個故事的情節敘述了希斯克利夫與凱薩琳朝夕相處的童年生活;一個棄兒和一個小姐在這種特殊環境中所形成的特殊感情,以及他們對辛德雷專橫暴虐的反抗。之後凱薩琳因為虛榮、無知和愚昧,背棄了希斯克利夫,成了畫眉田莊的女主人。接著希斯克利夫如何在絕望中把滿腔仇恨化為報仇雪恥的計謀和行動。最後階段儘管只交代了希斯克利夫的死亡,卻突出地揭示了當他了解哈里頓和凱蒂相愛後,思想上經歷的一種嶄新的變化——人性的復甦,從而使這齣具有恐怖色彩的愛情悲劇透露出一束令人快慰的希望之光。

在小說中,作者的全部心血凝聚在希斯克利夫形象的刻畫上,她在這裡寄託了自己的全部憤慨、同情和理想。這個被剝奪了人間溫暖的棄兒在實際生活中培養了強烈的愛與憎,辛德雷的皮鞭使他嘗到了人生的殘酷,也教會他懂得忍氣吞聲的屈服無法改變自己受辱的命運。他選擇了反抗。凱薩琳曾經是他忠實的夥伴,他倆在共同的反抗中萌發了真摯的愛情。然而,凱薩琳最後卻背叛了希斯克利夫,嫁給了她不了解、也根本不愛的埃德加·林頓。造成這個愛情悲劇的直接原因是她的虛榮、無知和愚蠢,結果卻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愛情和生命,也毀了對她始終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還差一點坑害了下一代。凱薩琳的背叛及其婚後悲苦的命運,是全書最重大的轉折點。它使希斯克利夫滿腔的愛化為無比的恨;凱薩琳一死,這腔仇恨火山般迸發出來,成了瘋狂的復仇動力。希斯克利夫的目的達到了,他不僅讓辛德雷和埃德加悽苦死去,獨霸了兩家莊園的產業,還讓他們平白無辜的下一代也飽嘗了苦果。這種瘋狂的報仇洩恨,貌似悖於常理,但卻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他非同一般的叛逆精神,這是一種特殊環境、特殊性格所決定的特殊反抗。希斯克利夫的愛情悲劇是社會的悲劇,也是時代的悲劇。

《呼嘯山莊》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達到復仇目的而自殺告終的。他的死是一種殉情,表達了他對凱薩琳生死不渝的愛與追求。而他臨死前放棄了在下一代身上報復的念頭,表明他的天性本來是善良的,只是由於殘酷的現實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變得暴虐無情。這種人性的復甦是一種精神上的升華,閃耀著作者人道主義的理想。

《呼嘯山莊》讀後感(三)

終於磕磕絆絆地看完了英國女作家愛米麗勃朗特的傳世名作《呼嘯山莊》。

前面根本很難看進去,對這種倒述的方式很不適應,一下子弄不清那些人物關係。一直看到第八章埃得加林頓向凱薩琳求婚時我才被這個故事吸引起來,因為我替希思克利夫擔心來著。希思克利夫是個流落街頭的孤兒,被好心的恩肖帶回家收養。卻引來了恩肖兒子欣得利的仇恨,但是凱薩琳喜歡和他玩,凱薩琳是恩肖的女兒、欣得利的妹妹。在希思克利夫所有的童年夥伴中,只有凱薩琳和他好,而作為哥哥的欣得利經常毆打他,其他夥伴如埃得加*林頓等也看不起他,常常辱罵他,並多次發生衝突,這使他自小就對他們埋下了深刻的仇恨。

當希思克利夫偷聽到埃得加林頓向凱薩琳求婚的訊息後,內心絞痛難比,他的自卑心使他喪失了一切獲得幸福的勇氣,由於恩肖先生已經逝世,呼嘯山莊的家業由欣得利掌管,欣得利把他當下人看待,他也因為自己是個寄人籬下的孤兒而常常自卑,於是在那天晚上他就離家出走了。凱薩琳和他一樣痛苦,因為凱薩琳當時愛著兩個男人,希思克利夫和埃得加林頓。埃得加林頓英俊有錢,身份與她匹配。而希思克利夫什麼都沒有,但他們意氣相投。這讓凱薩琳十分苦惱。但是她必須在物質和精神當中選擇一個。她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能給她生活帶來安定的埃得加林頓。但她嫁給林頓後對希思克利夫的愛並沒有泯滅。她向自己的女管家傾訴說:「我要是嫁給希思克利夫就會貶低我自己,他永遠也不會知道我是多麼愛他,而且我愛他並不是因為他長得漂亮,而是因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不管我的靈魂是用什麼做的,他的和我的是一模一樣的。」由此可以發現她真正愛的還是希思克利夫。她嫁給林頓還有一個天真的願望,就是依靠自己的物力去幫助希思克利夫上進以求發達,擺脫她哥哥的壓迫。

幾年後,希思克利夫回到了呼嘯山莊,並開始實施自己的復仇計畫,他在外面得了大錢,怎麼得的,作者沒有交代,這與作者的社會經驗不足有關係,所以乾脆設一個謎。但是從希思克利夫從欣得利那打牌贏得大量錢財來看,很有可能他這些年一直是靠賭為生,而且是個技術高超的賭徒。他把酗酒脾氣暴躁的欣得利逼壓的沒有一點辦法,使欣得利欠了他許多債,後來欣得利死後,就拿呼嘯山莊抵債,希思克利夫成了呼嘯山莊的主人,把欣得利的兒子哈頓當下人看,不給他識字看書,並娶了埃得加*林頓的妹妹伊莎貝拉為妻。

希思克利夫並不喜歡伊莎貝拉,只是利用她喜歡自己而報復畫眉山莊的主人埃得加*林頓,林頓娶了他心愛的人,他便娶他妹妹來實施自己長遠的復仇計畫。伊莎貝拉怎麼愛上希思克利夫的?很匪夷所思,寫的也很含糊和單薄。只能歸咎於作者有意這樣安排,好推動整個復仇計畫的進程,可憐的伊莎貝拉便成了作者筆下一顆悲慘的棋子。伊莎貝拉背著哥哥與希思克利夫私奔度過了甜蜜短暫的蜜月後,便一下子就跌入了地獄,希思克利夫看到她就像看到埃得加*林頓一樣痛恨,常常對其辱罵毆打。希思克利夫一直都愛著凱薩琳,凱薩琳也深愛著他。當他們再次相逢時,各自都激動萬分,他們的靈魂又碰撞在了一起。這讓身為凱薩琳丈夫的林頓尷尬不已。凱薩琳得知希思克利夫娶了伊莎貝拉後,精神變得恍惚起來,終於染了重病,不久死去。希思克利夫和凱薩琳永別的情節是整個小說的高潮。把他們彼此愛慕卻又不能在一起的隱痛發揮得淋漓盡致。凱薩琳臨終前對秘密來訪的希思克利夫說:「我希望我能抓住你,一直到我們倆全都死了,我並不希望你受更厲害的煎熬,我只是希望我們倆永不分離。」

凱薩琳死前當晚生下了一個女兒小凱薩琳,第二卷就開始了幾個家族第二代的恩怨。伊莎貝拉離家出走,生下了一個體弱多病的孩子,取名為林頓。三年後伊莎貝拉去世,去世之前立下遺囑,小林頓由她哥哥埃得加*林頓監護。希思克利夫很快從懦弱的埃得加手裡強要回了小林頓。後來在作者的安排下,小凱薩琳愛上了小林頓,由於小林頓病重,出於自己的復仇計畫需要,希思克利夫強迫他們提前結婚,這樣當與小林頓同樣病重的埃得加*林頓病逝時,他便從繼承人、自己的兒媳婦小凱薩琳那裡強奪了畫眉山莊的家產。實現了自己規劃長久的復仇計畫。沒幾天小林頓也死了。

這個時候筆墨開始偏向於哈頓。()哈頓是除了希思克利夫和凱薩琳之外,全書刻畫最成功的人物了。哈頓由於父親早逝,從小在希思克利夫有意的壓制下成長,使原本的貴族氣消失殆盡,與僕役沒什麼兩樣,因此性格孤僻內向。作者愛米麗對內向性格的人物刻畫最為成功,包括第一主人公希思克利夫,這與作者自己的性格有關,愛米麗生性獨立內向,終生未婚,三十歲便離開了人世。

哈頓一直暗戀著小凱薩琳,與當初希思克利夫喜歡凱薩琳一樣,都不敢直接表露出來,而是強壓抑在自己的內心。後來希思克利夫發覺哈頓與自己當年非常相似,便態度有所好轉,每當他看到哈頓便回想起自己當年窘迫的遭遇,這使他內心不安,特別是他得到了呼嘯山莊和畫眉山莊完成了自己的復仇夢想之後,忽然懷疑起自己的人生意義來,在凱薩琳死後的二十年,他無時無刻不在想念著凱薩琳,最後弄得精神恍惚,發瘋失常,最後在自責中死去。小凱薩琳對哈頓的態度漸漸由討厭到喜歡,發生了意料之中的轉變。並主動接近哈頓,獲得了自己的幸福。在小說的末尾,作者還寫到了村民看到希思克利夫和凱薩琳的靈魂一起在荒原上遨遊,他們這種超脫於肉體之外的愛讓人震憾不已,這也是終身未婚的作者愛米麗內心對愛的崇高嚮往。

作品文字像散文詩,語言帶有詩一樣的氣質和靈性。人物雖不多,但主要人物都塑造比較成功,只是情節、人物關係安排有些刻意取巧的痕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