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嘯山莊中文讀後感

呼嘯山莊中文讀後感(一)

「愛」屬於人性的最美好的部分;「恨」是人性的扭曲,是人性的墮落。這部小說的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由於受挫折的「愛」,使他變得冷酷無情,心狠手辣,他的報復給呼嘯山莊和畫眉田莊兩戶人家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他企圖凍結人性,在他的周圍用「仇恨」建立絕對的統治。

但是在年輕一代的哈里頓。歐肖與凱薩琳。林頓之間,終於重新建立起了真摯的愛情,凍僵的,痳木的人性復甦了,被壓抑的人性在「愛」的回歸中得到了解放,人們又擁有了希望。

通過這部小說,作者想告訴世界上的人們:「恨」消滅不了愛,「愛」比恨更有力量;在現實世界中,天長地久的是「人間的愛」。

艾米莉。勃朗特出生和生活在英國北部約克郡的一個偏僻地區,也就是《呼嘯山莊》這個故事發生的地方。她與她的姐姐夏洛蒂。勃朗特和妹妹安恩。勃朗特都是19世紀中期英國的著名小說家。她出身於清貧的牧師家庭,從小就喜愛文學,短暫的一生中寫了許多文學作品。

大約在1846年時,她開始創作長篇小說《呼嘯山莊》,第二年小說公開出版,第三年病魔就無情地奪去了這位天才作家的年輕生命,當時她年僅30歲。

《呼嘯山莊》剛一出版就遭到評論界的猛烈譴責,被人嘲諷為恐怖的,可怕的,令人作嘔的小說,近半個世紀的時間得不到社會的承認。直到進入20世紀,艾米莉的天才和她的《呼嘯山莊》才逐漸得到文藝界的廣泛認同,而且她的聲譽也越來越高。英國著名小說家毛姆還把《呼嘯山莊》列為世界十大小說之一。

呼嘯山莊中文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書後,內心一直是糾結和陰冷的。對於愛的理解,很多人都有各自的想法。然而書中主人公希刺客厲夫對凱薩琳的那種深沉的愛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感情。

因為希刺客厲夫是流浪兒的緣故,他的性格有點孤僻,但是凱薩琳的天真開朗,讓他漸漸打開心扉,他發現了自己對凱薩琳深深的愛,他們一起度過了一段相當愉快的日子。但是,凱薩琳娜可悲可憐的虛榮心和當時社會強烈的等級觀念使她放棄了真愛,轉而選擇了畫眉山莊少主埃德加*林頓。希刺客厲夫為她的這個決定感到悲痛,所以他選擇離開三年,用這三年的時間,他變了一個樣,它變成了一個帶著深市面具的惡魔,並且開始了他的復仇之計……

希刺客厲夫像魔鬼一樣,幾乎傷害了每一人。他的恨很極端,他將惡魔的手伸向所有人,即使這些人有一部分是無辜的。()他的愛同樣也是極端的,他的恨與愛是成正比的。她對凱薩琳的愛已經深入骨髓,是任何情感都無法取代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到最後的時候那麼孤單,沒有人敢親近他。因為他拒絕所有人,他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凱薩琳,雖然凱薩琳已經離他而去。

全書見證所有事發生的管家丁耐莉之口來講述,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敘述,而聽眾就是房客洛克烏德先生,以一種講故事的形式向讀者展現了這個跌宕起伏,情感複雜的陳年舊事。

作者艾米莉·勃朗特用細緻的寫作手法讓讀者深陷於故事中,從而引發人生的思考。愛是神聖的,不要讓任何利益,金錢,權利這樣的字眼去褻瀆它。也不要讓自己內心的很無限擴大,導致一發不可收拾,最終落得空虛無助的下場。

呼嘯山莊中文讀後感(三)

讀完了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嘯山莊,有一種難以言表的複雜感受,或許出自於對艾米莉的深佩、或許也就是如同小說本身的主題,思想和藝術結構一般多元而耐人尋味,由此寫下初次步入理解的讀後感。

《呼嘯山莊》通過一個愛情悲劇,向人們展示了一幅畸形社會的生活畫面,勾勒了被這個畸形社會扭曲了的人性及其造成的種種可怖的事件。在小說中,作者的全部心血凝聚在希斯克利夫形象的刻畫上,她在這裡寄託了自己的全部憤慨、同情和理想。這個被剝奪了人間溫暖的棄兒在實際生活中培養了強烈的愛與憎,辛德雷的皮鞭使他嘗到了人生的殘酷,也教會他懂得忍氣吞聲的屈服無法改變自己受辱的命運。他選擇了反抗。凱薩琳曾經是他忠實的夥伴,他倆在共同的反抗中萌發了真摯的愛情。然而,凱薩琳最後卻背叛了希斯克利夫,嫁給了她不了解、也根本不愛的埃德加·林頓。造成這個愛情悲劇的直接原因是她的虛榮、無知和愚蠢,結果卻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愛情和生命,也毀了對她始終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還差一點坑害了下一代。艾米莉·勃朗特刻畫這個人物時,有同情,也有憤慨;有惋惜,也有鞭笞;既哀其不幸,又怒其不爭,心情是極其複雜的。

《呼嘯山莊》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達到復仇目的而自殺告終的。他的死是一種殉情,表達了他對凱薩琳生死不渝的愛,一種生不能同衾、死也求同穴的愛的追求。而他臨死前放棄了在下一代身上報復的念頭,表明他的天性本來是善良的,只是由於殘酷的現實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變得暴虐無情。這種人性的復甦是一種精神上的升華,閃耀著作者人道主義的理想。

我認為,《呼嘯山莊》請不要把它作為一部愛恨復仇的故事去讀。正如譯後記所說,書中的人物文字深刻的反映了當時由於階級差別所帶來的人性的扭曲,以及對下層勞動人民的精神肉體的迫害。總之,這部書所蘊含的有關人性的思考,對於我是被深深的震撼了。

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從悲劇中吸取教訓來讓人們珍惜眼前的幸福,我想,這就是作者寫這部小說的目的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