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巨觀經濟讀後感

巨觀經濟讀後感(一)

在過去的2010年裡,各種經濟辭彙充斥著我們的新聞聯播、網路以及人們的日常攀談中,通貨膨脹、GDP、CPI、存款準備金率等等耳熟能詳的專業名詞縈繞耳旁,身為即將邁入社會的大學生卻絲毫不了解。有人說:21世紀不懂經濟學的人就是文盲。因此我們就必須了解《總量經濟學》,以適應國家的政策和對未來趨勢的判斷。

《總量經濟學》是一本由伯南克等著名學者編寫,內容全面,注重套用。第一章主要介紹總量經濟學,解釋了經濟周期、失業、通貨膨脹、國際經濟、巨觀經濟政策等的基本含義,同時簡述了古典經濟學(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和凱恩斯理論,使我了解了經濟學的起源和發展;第二章主要介紹了國民經濟的衡量與結構,主要GDP和價格指數及通貨膨脹的組成和實際算法,讓我知道了每年的保八意味著什麼,同樣十二月份的CPI上漲4.9個百分點是什麼意思;第三章主要介紹失業和就業;剩下的主要介紹消費、儲蓄和投資以及貨幣、資本市場和價格。在本書的學習中著重總量經濟學關注的問題:首先,經濟的增長問題,在學習的過程中以我國的經濟成長現狀為例,現階段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可是我們大多數人並沒有感覺到相應財富的迅速增加,甚至感覺縮水,到底中國經濟高速增長能持續多久?這個問題從樂觀和悲觀兩方面來分析,並從兩種觀點中分析中國的經濟成長的現狀。

除了對經濟成長的關注,還對經濟周期、失業和通貨膨脹等問題都進行了學習,分別以中國的數據作為實例進行了詳細的分析。面對這些巨觀經濟中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採用一定多的經濟政策,以此促進經濟的良好運行。我國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具體實施是在1998年以前實行擴張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在1998年至現在國家一直採用穩健的經濟政策。

你只要讀讀報紙或聽聽新聞就可以對總量經濟學的重要性作出評價,每天你都可以看到收入增長減緩、聯儲轉而對付通貨膨脹,或者在對衰退的擔憂中股市下跌這類標題,雖然這些巨觀經濟事件也許看來是抽象的,但它們與我們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預測對自己產品需求的企業經理必須猜測消費者收入會增加多快,依靠固定收入生活的老年人想知道物價上漲會有多快,()最近畢業的要找工作的大學生也希望經濟繁榮,企業會雇用他們。由於經濟狀況影響到每一個人,巨觀經濟問題在政治爭論中起著中心作用。選民敏銳地意識到經濟狀況如何,也知道政府政策可以用有力的方式影響經濟,因此,在職總統在經濟狀況好時支持率上升,而在經濟狀況差時支持率下降。

巨觀經濟問題也是世界政治的中心,如果閱讀一下國際新聞,你很快就會開始思考各種各樣的巨觀經濟問題。大多數歐洲國家採取統一貨幣是一個好做法嗎?中國應當固定對美元的匯率嗎?美國為什麼有巨額貿易赤字?窮國如何提高其生活水平?當世界各國領導人開會時,這些問題往往排在議事日程的顯要地位。

儘管制定經濟政策的工作落在世界各國領導人身上,但解釋整體經濟如何運行的工作卻落在了總量經濟學家身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總量經濟學家收集不同時期和不同國家有關收入、物價、失業和其他許多變數的數據。然後他們試圖形成有助於解釋這些數據的一般性理論,像研究星體演變的天文學家和研究物種進化的生物學家一樣,總量經濟學家不能在實驗室中進行受控實驗,相反,他們必須利用歷史給予的數據。總量經濟學家觀察到各國經濟互不相同,它們隨時間推移而發生變化,這些觀察既提供了發展巨觀經濟理論的動機,又提供了檢驗這些理論的數據。

在總量經濟學的學習過程中,可以看出這是一門論戰激烈,不斷變動發展的學科。除了在有關影響經濟成長的基本因素方面經濟學家能達成一致以外,在其他領域中,尤其是在涉及商業周期,失業,通貨膨脹中總量經濟學各流派爭論不休。而且各個流派的理論研究都是在很多假設條件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每個流派在研究時都是尋找能夠支持自己觀點的依據,而對反方面的實際問題則不予考慮,這樣在實際套用中存在很多局限性。所以我個人認為總量經濟學對經濟的運行有著指導作用,但是仍存在很多的局限。

巨觀經濟讀後感(二)

告別了長期,我們就要進入在超長期中的經濟,如果給我們50年的時間(超長期),我們的經濟會是怎麼樣變化呢?我們首先關心的是這個經濟中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沒有提高(用人均收入來衡量),是什麼因素決定了該經濟中人民生活水平是否提高。為了回答這些問題就進入了總量經濟學中的增長理論,增長理論告訴我們人均資本的積累和技術的進步決定了該經濟中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個有用的模型就是索洛增長模型,該模型不僅解釋了人均資本存量,人口增長率和技術進步速度的差別導致了各國人民生活水平的差異,還解釋了各個國家經濟能夠永久性持續不斷的增長的源泉是技術的進步。

長期和超長期中的經濟儘管迷人但是我們終歸生活在我們的短期經濟之中,所以我們更關心的是我們的短期經濟到底是怎麼樣運行的。並且長期和短期中的經濟非常的不一樣,偉大的經濟學家凱恩斯說:「長期對我們來說,通常是一種誤導。長期中,我們都會死。如果在暴風雨的季節,經濟學家只能告訴我們暴風雨終將過去,海洋終將恢復平靜,但這樣我們給自己的任務就太簡單且無用了。

短期經濟的一個重要假設是價格是不變的,資源未充分地利用。短期中的經濟也有幾個重要的變數:真實國內生產總值,利率,貿易餘額,名義匯率。

在短期中,真實國內生產總值和利率(內生變數)是同時決定的,決定他們的變數是貨幣供給(貨幣政策變數),政府支出,稅收(財政政策變數),以及人們對經濟前景的預期(外生變數)。一個有用的模型是IS-LM模型。該模型解釋了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短期效應。

在短期的開放經濟中,真實國內生產總值,利率,貿易餘額和名義匯率(內生變數)是同時決定的,決定他們的變數仍然是貨幣供給(貨幣政策變數),政府支出,稅收(財政政策變數),以及人們對經濟前景的預期(外生變數)。一個有用的模型是浮動匯率大型開放經濟下的蒙代爾-弗萊明模型。該模型同樣解釋了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短期效應。

因此長期中僅存在物價的波動而產出不會發生變化,而短期中僅存在產出的波動而物價不會發生變化。

聯繫長期和短期經濟的是中期中的經濟,中期經濟不僅產出會發生而且物價也會發生變化。在中期經濟中有四個重要的變數:物價,產出,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

在中期中,物價和產出是由總供給和總需求決定的。一個有用的模型是AD-AS模型。該模型解釋了中期中物價和產出的波動。

在中期中,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實際上和物價和產出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因為物價描述了通貨膨脹產出描述了失業率,因此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也是由總供給和總需求決定的。一個有用的模型是菲利普斯曲線,該曲線描述了通貨膨脹和失業之間的短期權衡取捨關係。該曲線實際上是由總供給曲線推導出來的,因此它和總供給曲線也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