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瓦讀後感

紅瓦讀後感(一)

《紅瓦》寫了「我」林冰在油痲地中學與馬水清、謝百三、劉漢林等朋友的故事。最後我們宿舍中只有馬水清和謝百三兩人上了高中。

紅瓦房為國中部,黑瓦房為高中部,這些年來一直如此。這地方的人總是對還在茅屋裡讀國小的孩子說:好好念書,先進紅瓦房再進黑瓦房。在他們看來進紅瓦房是一個理想,進黑瓦房則是一個更大的理想。紅瓦房、黑瓦房是兩個台階――人生的兩個台階《紅瓦》文學的靈魂其實就在油痲地大學,稻香渡、大麥田裡。

淋冰和他的朋友在無邊的田園裡玩耍,在籃球場上競爭,在快樂中學習知識,這真是一種享受,也是我喜歡的學習方法。

堅持一種嚴肅的,對文學懷有一種敬畏之心的精神,是非常可貴的。這是《紅瓦》教給我的。

紅瓦讀後感(二)

風,吹在我的臉上,我依然陶醉在《紅瓦黑瓦》這本美好的小說里。它讓我懂得的是道義的力量、智慧的力量與美感的力量,這些都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這是曹文軒先生的一篇長篇小說,以林凍的視角詩意地描寫了往昔鄉村生活的淳厚風情,細膩地記錄了少男少女由少不經歷而逐漸明白人生的成長經歷。全書情節起落跌啟、震撼人心,關懷與情意蕩漾在字裡行間。

「本應由主胡演奏的一段曲子,我卻記不清楚了,台上的演員很尷尬,停住瞭望樂隊……趙一亮卻把他的胡琴拉響了……」像這種情景我也有過。

那次,我參加了藝術比賽,有好幾個人,我們輪流彈一首歌的一小部分,給每個人都減少一下沉重的負擔。其實就那麼一小部分我已經是倒背如流了,但,我那緊張的心情還是會迫使我練琵琶的心情

到了參加比賽的那天了,我看見台下人頭攢動,我心裡慌得可憐。我一直在鼓勵著自已:范思哲,你不要怕,()你準備得那麼好肯定不會有問題的,加油!到我來彈奏了,老天可真是有些欺負人,我彈了一半,卻記不清楚後面應該彈什麼,我尷尬地停住了,望了望台下的觀眾,他們有的在偷笑,有的吃驚地看著我,還有的在竊竊私語。正當琵琶老師的臉上要浮起一臉失望的表情時,我旁邊的夥伴卻把她的琵琶彈響了,她把每一個音符都摸得極準,我想陷在泥沼中忽然得了救星似的,又立刻隨著音樂跟了下去。啊!頓時,我的心靈像打開的匣子一樣,是那麼痛快舒服,哈哈!多虧了那個好夥伴,把我的尷尬給消滅了,心裡充滿歡快。之後,我彈琵琶無論如此都有一種愉悅、愉快感,都會有一種自己也不知道怎麼來的快樂。

感謝曹文軒,讓我知道別人幫助我的重要性是多麼之大;感謝曹文軒,讓朋友把我當時的尷尬給消滅了;感謝曹文軒,讓我明白友誼是多麼的重要。

紅瓦讀後感(三)

寒假裡,我讀了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其中一本《紅瓦黑瓦》,看了這本書以後我感觸很深。這本小說是以痲油地為背景,從一個中學生的視角詩意的描寫了往昔鄉村生活的淳厚風情,細膩地記錄了少男少女由少不經事而逐漸明白人生的成長曆程。整本書情節起落跌宕、震撼人心,關懷與情意蕩漾在字裡行間。

《紅瓦黑瓦》這本書主要內容講了:在痲油地小鎮後面的一片田野上,有著三幢紅瓦房和三幢黑瓦房,紅瓦房為國中部,黑瓦房為高中部。主人公林冰被父親送進了痲油地中學,從此在紅瓦房的生活開始了。林冰、馬水清、謝百三、劉漢林幾個少男,陶卉、丁玫、夏蓮香幾個少女在紅瓦房的坎坷生活開始了。

在一個宿舍里,幾個少男遇到了同一個敵人——喬桉。因為床鋪,他們成為了敵人,喬桉換了一個宿舍。但在日後的日子裡,幾個少男被喬桉受盡折磨,因為喬桉是班主任昭其平指定了的本班負責人,喬桉想當班長,可在競選班長失敗後,喬桉更仇恨馬水清和林冰了。在學校的秋忙假裡,林冰和馬水清一起回到馬水清的家,馬水清家的院子裡有兩棵柿子樹,那是馬水清的母親種下的。回校那天,馬水清的爺爺在河邊望著他們倆遠去。過了一段日子,由邵其平帶隊有十幾個人,開始了大串聯。在大串聯中,林冰和陶卉和隊伍走散了。林冰一直喜歡著陶卉,所以林冰和陶卉說話時總會臉紅。過了好幾天,終於找到了隊伍,走進隊伍,林冰發現丁玫不見了,原來她是跟著王維一去北京了,馬水清喜歡丁玫,所以馬水清不吭聲,過了半個月,大串聯結束了。夏蓮香喜歡藍花,她還喜歡楊文富,這一點讓人不太想得通。劉漢林喜歡夏蓮香,所以他很在意夏蓮香與楊文富的關係。可經過喬桉一批判楊文富的日記後的一大串事情,夏蓮香就開始慢慢討厭楊文富了。後來,林冰當了文藝宣傳隊的樂隊隊長,文藝宣傳隊中也有陶卉。但在這時候,趙一亮深深地映進林凍的記憶牆上。林冰再一次來到吳莊,那時,柿子樹正掛著一樹青果。舒敏,一位國小教師,搬到了馬水清家的西廂房。離走出紅瓦房的時間不多了,是否能上黑瓦房,這還是一個謎。很快,他們畢業了。在過了一個月後,錄取名單已張榜在痲油地中學辦公室外面的大牆上。在紅榜上沒有找到林凍的名字,也沒有劉漢林的名字,他們倆垂頭喪氣的。後來,有人通知林冰去上高中,那人說:「杜長明下台了,湯莊的那個湯文哺奪了權,將錄取的名單重新審核了一遍,刷下去幾個,又補上來幾個。」邵其平去教國中部,新來了個艾雯。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林冰和喬桉展開了墳場血戰之後,林冰對陶卉似乎變得不太注意了。《紅瓦黑瓦》這本書快結束了。最後就是:馬水清的爺爺奶奶都過世了,馬水清決定去當兵。

這一本《紅瓦黑瓦》給我的啟示是: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坎坷的地方,有感情、友誼、親情都伴隨著我們人生的成長曆程,我應該克服坎坷的地方,逐漸明白人生的成長旅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