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

在電影《天下無賊》中,有這樣一句台詞:「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不僅僅在21世紀,在離我們非常遙遠的戰國時代,人才也是相當重要的,只不過當時不叫人才,叫做「士」。

在中國古代,「士」的含義甚廣,既可指士兵、武士,也可指士大夫、貴族,還可以指青壯年男子,但最常見的含義應該是指具有某種品質、技能或才幹的人和知識分子,《孟嘗君傳》中的「士」應該只能是後面的兩種人。既然只要是具有某種品質、技能和才幹的人就可以稱為「士」,而不一定必須是知識分子,那就不應該把《孟嘗君傳》中的「雞鳴狗盜之徒」排除在「士」之外,因為畢竟他們也有一技之長啊,而且除了「雞鳴狗盜」以外,他們應該還有其它的技能和才幹,他們才能夠享受孟嘗君給他們作為食客的待遇,否則,孟嘗君就是一個白痴,每年費許多財力去養活那些一無所長的廢人。有什麼用呢?

其實,在孟嘗君門下,有很多符合王安石標準的「士」,就是馮諼。一次,孟嘗君派馮諼到薛地收回利息,但馮諼發現很多人還沒有能力償還利息,於是他假傳孟嘗君的命令,收回債券,並當場燒毀,令在場的人無不為之感動。

又過了一年,有人在齊愍王面前詆毀孟嘗君,愍王便以「寡人不敢把先王的臣當作自己的臣」為藉口罷掉了孟嘗君的相位。()孟嘗君罷相後返回自己的封地,距離薛邑尚有百里,百姓們早已扶老攜幼,在路旁迎接孟嘗君。孟嘗君此時方知馮諼焚券買義收德的用意,感慨地對馮諼說:「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

有這個故事可見,孟嘗君手下不乏各種精英,也難怪,孟嘗君就是一個喜歡結交門士的人,手下的門士近3000餘人,難道說這3000多人都是「雞鳴狗盜之徒」嗎?我們不能因為一兩個人的長處與傳統觀念不符,就認為孟嘗君手下養著3000多的「雞鳴狗盜之徒」。這是對孟嘗君的褻瀆,更是對歷史的褻瀆!

在孟嘗君被囚禁的時候,誰能帶著他逃脫?只有那些「雞鳴狗盜之徒」。孟嘗君不僅是「雞鳴狗盜之雄」,更能得「士」,甚至能得到「南面而制秦」的「士」。王安石的這篇文章,從文學角度來說是非常精彩的,「轉折有力,首尾無百餘字,嚴勁緊束,而宛轉凡四五處,此筆力之絕。」但是,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篇文章不夠好,他可能夾雜了王安石的某些個人情感。他之所以這麼寫,是想指出當時對人才的高要求,從而表明自己的抱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