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王安石:辭妾

辭妾

作者王安石

原文

王荊公知制誥,吳夫人為買一妾,
荊公見之,曰:「何物也?」
女子曰:「夫人令執事左右。」
安石曰:「汝誰氏?」
曰:「妾之夫為軍大將,
督運糧而失舟,家資盡沒猶不足,
又賣妾以償。」
公愀然曰:「夫人用錢幾何得汝?」
曰:「九十萬。」
公呼其夫,令為夫婦如初,
盡以錢賜之。

注釋

1、王荊公:即王安石,因封荊國公,故又稱王荊公。
2、知制誥:職官名稱,掌握為皇帝起草詔書之事。
3、為:給。
4、之:代指人,這裡指小妾。
5、汝誰氏:你是誰家的。
6、軍大將:指軍中官員。
7、督運糧:指監督運米。
8、失:沉、翻。
9、償:償還,賠償。
10、愀然:感傷的樣子。
11、令:命令、讓。
12、以:把,拿,用。
13、幾何:多少。

翻譯

王荊公(王安石)升職為知制誥,吳夫人為他買了一個小妾,荊公見到說:「這是誰?」那女子說:「夫人讓我在您身邊侍奉您。」王荊公說:「你是誰家的?」那女子說:「我的丈夫是軍中官員,運米時船沉,家中財產全部用盡(用來賠償)還不夠,還要賣了我來補償。」王荊公傷感地說:「夫人花了多少錢買你?」女子說:「九十萬錢。」王荊公叫來她的丈夫,讓那對夫婦和好如初,把錢全賞賜給他們。

賞析

其意是說:王安石為知制誥在嘉佑六年(1061),當時他的諸弟皆已成立,家中負擔不象過去那麼重了,當時他還任工部郎中、糾察在京刑獄,官職與俸祿都有提升,已經步入社會上層了,因此賢惠的吳夫人也想讓丈夫享受一下上流社會的待遇,偷偸為他買了一個妾侍奉左右。大概王安石家中當時既無姬妾,又無丫環侍女,因而看到家中出現一個陌生的年輕女子非常吃驚,忙問她是什麼人。這一女子告訴他是夫人令其侍奉左右的,王安石便明白怎麼回事了,又問她姓氏家世,何以至此,她則答稱本為軍中大將之婦,由於丈夫運米失舟,按照規定必須陪償,結果用盡全部家產也不夠,只好將她賣掉抵債。王安石對她的悲慘境遇十分同情,又問夫人用多少錢將她買來,她言是九十萬。這個數字對於王安石來說也不算小,他卻將這一女子的丈夫喚來,令其夫婦相聚如初,並將九十萬盡賞他們。

王安石奉還夫人又送錢,可稱得上是一件大功德,這種行為和品格不是一般人所能有的。他的道德可以說已經遠遠超出了一般的士大夫的道德水平,雖不能說是驚世劾俗,也算得上迥出群儕了。

王安石不好聲色、不愛官職、不殖貨利,近乎無欲,並不是由於他心如死灰,事實上他是一個感情豐富、性格開朗、風趣幽默的人。他的無欲既出乎天性、又是嚴格自律的結果,他也並非為無欲而無欲,而是為了克服人性本身的弱點,進入一個真正的自由境界。

王安石生在宋仁宗年間,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又是眾多文人之中惟一一個以直面改革社會而聞名的詩人。列寧稱其為「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作為一個外國人能知道中國古代的人物,可見王安石影響力之大。今天,我們不想從王安石的變法或者詩詞講起,本期堂主畢寶魁要介紹給大家的只是王安石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北宋是個重視文人的時代,文官的地位很高;()北宋是個講究享受的時代,文官的生活很奢侈。就連被通俗文學塑造為清官榜樣的寇準,一次賞賜給歌女的纏頭就是一匹綢緞,乃至於他的愛妾桃都感覺有些過分,當即寫作《逞寇公二首》進行規勸,其一說:「一曲清歌一束綾,美人猶自意嫌輕。不知織女螢窗下,幾度拋梭織得成。」可知寇準不但有妾,而且生活也很奢侈。清廉的官員尚且如此,其他官員的生活情形可想而知。在這樣的風氣下,一個做了八九年宰相,在政壇上呼風喚雨,炙手可熱的人物,卻終生只有一個妻子而且絕不納妾,甚至別人給他納好了妾,根本不會有任何痲煩,他也堅決不接受,這就更難能可貴了,這個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荊國公王安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