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光陰讀後感

光陰讀後感(一)

「誰也無法描繪他的面目。但世界上處處能聽到他的腳步聲。」這便是光陰。他無時無刻都在流逝,但是似乎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無法暫停他的腳步。今天,我讀了一篇趙麗宏老師所寫的《光陰》,這篇文章令我想起剛剛學完的一篇課文——《匆匆》。兩篇文章的體裁相同,細細品讀讓我又一次感到時間的流逝是如此快速,歲月就像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被偷走,我深深地感受到作家對時間流走而感到嘆息和無奈。

這篇散文主要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來描寫光陰的流逝是不可挽留的。作者把光陰比喻成雕刻刀、公正、慷慨。寫出了時間在萬物之間的無限變化,一如既往地溜走,體現出作者對光陰不停地流逝而感到可惜,從而喚醒讀者珍惜時間

讀了這篇散文,讓我感到時間這個詞開始從我心中變得重要了。雖然我們不能抓住時間,但我們可以抓緊時間。把每天玩耍的時間縮短,將擠出來的時間做對自己或他人有益的事情。這樣,「浪費時間」這個字眼便不會出現了。

在生活中,我常常感到時間在不斷地流逝,但從未覺得時間流逝得如此快。回望過往,國小六年的學習就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回首我們國小階段的生活,是那麼的快樂——考試獲得滿分、與全班同學一起獲得拔河比賽的勝利、得到老師的表揚?這些事情仿佛就在昨日發生。但仔細計算,將近兩千多的日子就在眨眼之間過去了。「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我想,我應該從今開始珍惜時間,不然到了年老的時候才來後悔就太遲了。

這篇散文讓我深深地明白了一個道理:既然時間不能停止腳步,那我們就加快腳步跟緊他。

光陰讀後感(二)

偶爾見報,讀了《光陰的故事》這篇文章,一位勤勞樸實,美麗善良,寬厚待人,心態端正的女性形象震撼著我的心靈,多麼值得借鑑,值得欣賞,值得敬佩。

年輕漂亮的她就因為自己是個富農的女兒,訂婚那天,自己夾著個花布包袱,跟著媒人走了三十多里山路來到他家,嫁給了他這個不懂事、不務正業的窮小子,可她心態端正,「沒有半句怨言」。「白天干農活,回到家裡,就趕緊拾掇著做飯洗涮」,雖是家徒四壁,卻非常整潔,從孩子的衣服、餐桌的裝點上都得以充分體現。現實生活中,能保持這良好心態的能有幾人?還不知情緒是多麼的消沉,對生活就此失去信心,甚至於精神崩潰。可她認準了自己應該頑強地生存下去,對生活保持樂觀的態度。

她的丈夫雖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但「仍是玩心依舊」,且喜怒無常,但對生活、對孩子的責任感讓她不得不去試圖改良他。她忍受著屈辱仍然不離不棄。我不認可她丈夫的霸道,不欣賞他那所謂男子漢的尊嚴,倒是對他的責任感表示強烈的譴責!但她的寬宏氣度讓我著實讚賞,對她逆來順受的處境表示深深的同情!她對孩子、對家庭的責任感,對丈夫的委婉措辭令我表示深深的敬佩!

光陰的流逝,她的勤勞樸實,她的責任感,她的善良溫柔終於喚醒了她丈夫良知!他和她一起擔當撫育子女,()維持生活的重任。用他們的辛勤勞動蓋起了敞亮瓦房。「而燦燦的笑,早已盈滿了她的眼」將她的喜悅與滿足寫在臉上。當她在60歲那年生病住院時,望著長大成人的兒女們買來的補品和丈夫買來的「黃桃罐頭」,聽著丈夫酷似懺悔的語言,「她吃著,笑著,眼裡含著淚」,此時她的喜悅、滿足、辛酸……一齊湧上了心頭,一切盡在不言中。

「浪子回頭金不換」,沒有善良樸實的她,哪有他們如今幸福的家。「什麼收服不收服的,你就想著和他過一輩子,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多麼樸實無華的語言,卻耐人尋味,影響著年輕一代!

對照自己,我也曾性情暴躁,無名火起地對待善良樸實的妻子,妻子卻總是逆來順受,著實讓我懺悔不已。

現實的社會上,但確實又有些醜惡的嘴臉。我曾聽老人傳說:「在那『統購統銷』的年代,一位母親將米飯平均分成三份,任其兒媳選一份,可兒媳每每都要說她那份就是要少。」在那飢餓的時代倒也有點說法,可在現今的富裕時代有人卻像那樣,為了個人多要,於制度、條例不顧,橫行霸道,表現出那樣的醜惡,抖露出她的臭威,赤裸裸的暴露出那扭曲的心態。與文章中的女主人翁相比顯得是那樣的低級趣味,那樣的卑微。我無心也無能去「懲罰惡人」,但我憎恨醜惡,弘揚美德!

《光陰的故事》不僅令我對文章中的女主人翁心生敬仰,且讓我產生深刻的認識:認真對待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態,和諧當今的社會!

光陰讀後感(三)

只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沒錯這就是最近火熱的電視劇《最美的時光》,《最美的時光》這部劇讓我感覺愛就要說出來,很多事情一旦錯過很可能會是一生的遺憾,很多美好的事不應該被遺忘在最美的時光里,而是應該在最美的時光里去努力地爭取,這部劇主要是圍繞開朗樂觀的蘇曼而展開。

蘇蔓對宋翊十幾年的暗戀與角落裡的追隨,雖讓人心痛,卻也無比美好,但也許還是會讓人覺得不現實。我是一個始終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的人,所以,我沒感受過的,不代表不會有人感受;宋翊陽光,雖然在美國的經歷讓他形容自己為「內里已經腐爛的木頭」,但成年後的打擊挫折,並不能否定他骨子裡陽光的性格。可是看到最後,我改變了想法,覺得蘇蔓應該跟宋翊在一起,只為宋翊打籃球時發現蘇蔓對他深重的喜歡「原來最深重的喜歡會讓一個女孩子連視線都能吶喊著:我喜歡你!」只有宋翊回應了蘇蔓,才不枉蘇蔓多年的追隨,雖然她也因此而成長;也只有陽光才對得起這連視線都吶喊著的深重喜歡。

不過,心還是為陸勵成疼著,他對蘇蔓的愛,絕不比宋翊的少。陸勵成與蘇蔓在他老家度過的時光真的美好到讓人心醉,他對緊急事態的處理方式以及對蘇蔓的照顧與愛護無不讓人欽佩、感動。最後蘇蔓在陸勵成的家鄉支教,不只是遍尋蘇蔓不著的陸勵成,連我都驚訝萬分,不禁感嘆設計得好!這也應了蘇蔓對陸勵成的「不言謝,只赴湯蹈火」。

故事結尾蘇蔓終於夢想成真,與自己暗戀的王子步入殿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知為什麼,我看完後,心中有些遺憾,為什麼那個處處為蘇蔓遮風擋雨,默默付出的陸勵成孑然一身?為什麼蘇蔓錯以為陸勵成愛的是朋友痲辣燙?為什麼蘇蔓沒有感受到陸勵成的愛?是蘇蔓愚笨還是在逃避?

在流逝的時光中,也許別人是你的秘密,也許你是別人的秘密,可當答案真的放在眼前時,結果卻耐人尋味,陸勵成一路的守護會不會成為被時光掩埋的秘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