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文軒青銅葵花讀後感

曹文軒青銅葵花讀後感(一)

《青銅葵花》是一本書的名稱,是著名作家曹文軒的著作。在看曹文軒其他作品的同時,我了解了曹文軒另外幾部作品。

讀到這本書名稱的時候,我原以為《青銅葵花》是用散文或說明文的形式記敘一種叫青銅葵花的一種花品。於是回到家我便查找了“青銅葵花花品”可是它僅此一本書而已,並沒有叫青銅葵花的花,並且,葵花的品種里,沒有青銅這一科屬。於是我就納悶了,《青銅葵花》這一書既然講述的不是花的故事,那是什麼呢?

之所以我會思考書中的內容,而不直接去了解、查找《青銅葵花》的簡介,是因為,我曾受了一位著名作家的啟發,他說,在看一本書之前,他會在腦海里把書名理解完,再把書里的內容編排一遍,做完這些,他才會翻開書,看內容概況,如果他的想法幾乎吻合的話,他就不再看了,因為他覺得能想得到內容的書是沒有意思的,看這本已經知道劇情的書的時間足夠你看完另一本你想不到內容的書,不然,你就是在浪費時間!是啊!我對這位作家的理解深有同感,去看一本你學到過裡面內容的書簡直就是一種消遣,看那本書的時間,完全可以抵上你可以學到新想法、靈感、知識的書看的時間。我又猜可能是一個叫青銅的人與葵花之間發生的故事——但這個念頭很快被打破了。

因為關於《青銅葵花》一書的圖片都是一個小男孩與一個小女孩在一起的畫面。那么,我想,這本書百分之百是兩個分別叫青銅、葵花的人發生的一系列事了吧!我敢斷定,女孩是葵花,不是字面上膚淺的理解,而是因為圖片上,女孩不是頭髮上夾著株葵花就是衣服上有葵花的圖案,不然就是手裡握著葵花,還有一副女孩在葵花田裡陶醉的那般神情,這樣的理解,應該就OK了吧!看他們的衣著,應該是窮人家的孩子。

他們應該是用窮人家孩子的樣子,演繹了一個金子般孩子的故事吧。《青銅葵花》吸引力真的很大,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查看了這本書的內容簡介:城市女孩葵花跟隨爸爸來到一個叫大麥地的村莊生活,她認識了一個不會說話的男孩青銅。爸爸的死使葵花成了一個無依無靠的孤兒,葵花和青銅成為了兄妹,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粗茶淡飯的生活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用盡了心力。

12歲那年,命運又將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失去妹妹使青銅很痛苦,他從心裡高喊“葵花!”喊聲震動了所有人的心靈。看完這段簡介後,我不再去思考我的想法是否正確,我只想知道,是什麼驅使這個不會說話的小男孩青銅喊出了如此鏗鏘有力的二字?是人與人之間最純真的情感嗎?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創造了奇蹟呢?不去想,也不去說,我迫不及待地去找尋我想要的答案……

曹文軒青銅葵花讀後感(二)

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農村男孩青銅成了以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

為了讓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上學的夢想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冰天雪地里賣掉了自己腳上的蘆花鞋;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有燈點,青銅捉來最大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為了讓葵花看戲,青銅頂著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個晚上;為了等葵花回來,青銅天天提著紙燈籠去碼頭,就為了葵花晚上回來不怕;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青銅吹的腮幫子疼做了一串世界獨一無二的冰項鍊……

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省錢,葵花拍照沒有參加;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葵花放學後就去采蘆葦花;為了賺錢給奶奶治病,葵花獨自一人跑到江南撿銀杏;為了省錢給貧困的家,葵花故意把考試考差;為了讓哥哥被人看起,葵花想方法教啞巴哥哥識字……

一對親如親兄妹的青銅和葵花是那么的純樸、善良、充滿愛心。對青銅和葵花而言,就算日子過得再苦再累,心裡都是幸福的、充實的,都被對方的愛感動著。青銅所做感動著葵花,感動著我們,而葵花在苦難中也感動著每一個人!

生活雖然艱辛,但這家人卻沒有一個愁眉苦臉的,他們在一起有說有笑,心裡惦記著的是眼下的日子,嚮往著的是以後的好日子。因為他們相信,風雨過後必有彩虹。葵花十二歲那年,命運又將她召回城市,青銅從此常常遙望蘆蘆葦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苦難是永恆的,我們用不著為自己的一點點苦難就大驚小怪,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的心態。我們可以像青銅葵花一樣,善待周圍的人,以樂觀的心態去付出,去感動,感動自己,感動大家!付出就是愛,苦難中的付出就是大愛,大愛就是感動!

曹文軒青銅葵花讀後感(三)

這是一個男孩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

雨季已過,多日不見的陽光正象流水一樣,漫瀉於天空,一個特別的機遇,讓城市女孩葵花和鄉村啞巴男孩青銅成了兄妹,她們一起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十二歲那年,市長要把葵花接回城裡去,大家都不捨得讓她離開,當然葵花也不想離開……

葵花被接走了,青銅為此常常遙望葵花常去的地方,數日後,青銅因想念葵花而暈倒了,他醒來後,大喊了兩聲“葵花,葵花”。是那么的有勁,竟然他能說話了!

青銅非常善良,對自己的妹妹是那么的親!記得在最後青銅大喊了兩聲“葵花,葵花”。()這也許是他的心聲,我想不到一個啞巴男孩能說出那么震撼人心的話!正是那個撕心裂肺的呼喊,讓我懂事了許多。

我對我表妹可不是那樣。她到我家來,拿我幾張貼畫我都要和她斤斤計較。有一次,她把我精心製作的賀卡上的貼畫撕了下來,賀卡也變的破爛不堪。我一氣之下說出了媽媽平時教訓我的話,是那樣的嚴厲,那樣的無情!。她想哭又哭不出來。當時真想把她弄哭,出出氣。我對她不像青銅對葵花那樣,親如手足。

如今我看了《青銅葵花》我羞愧,難過。畢竟她是我表妹呀,她也有媽媽呀,也是媽媽的寶貝,我怎么說也不能那樣訓她,我真後悔!

每次想起那件事,我就覺得自己象一個惡魔,一點“善良”也沒有。

青銅,這個善良而正直的孩子令我無比佩服,他做事能把善良放在心中。

不論大人還是孩子,坐什麼事都要把善良放到心中,想一想,然後再去做,就象青銅一樣永遠把善良放在心中。

“善良”象一隻金色的輪子,陽光瀉向她,她頓時變得金光燦爛,金光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