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青銅葵花有感

讀青銅葵花有感(一)

這幾天,我看了《青銅葵花》,它是著名現代作家曹文軒寫的。

故事講的是大麥地的男孩青銅與城市幹校的女孩葵花,一次特別的機緣,讓他們成了兄妹之稱的朋友。雖然青銅家裡很窮,但還是收養了孤兒葵花。青銅和葵花非常懂事,他們都知道為別人著想,一旦有了好機會,都會讓給別人。葵花很愛學習,她所在的學校里數她學習最好,而且多才多藝。就這樣,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讓村裡的孩子異常羨慕。直到葵花12歲那年,命運又將葵花召喚回了她以前所生活的城市。

在青銅和葵花一齊生活、一齊長大的時候,並不是像我們現在一樣如此一帆風順的。他們生活的村莊大麥地也是經歷風風雨雨才走到今天的:火灼焦過大麥地,風侵略過大麥地,蝗蟲進攻過大麥地……但這裡的人們沒有倒下,而是變得更加堅強

最近,我們小區里流行玩「活力板」,於是,我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一開始,我剛站上活力板,就會因重心不平衡而跌倒在地,再看見別的小夥伴玩得神氣活現的時候,我心裡就很不是滋味。放棄?還是堅持?一個天使和一個惡魔在我的腦海中打架。但我一想起青銅和葵花的故事時,一種莫名的信念就在心中升騰:堅持下去,你一定行!於是,我又一次站起來,重新站上活力板。每當這時,我就覺得成功正在向我招手。

有一天,我再次帶上活力板到樓下練習時,我驚喜地發現——我能順溜地滑了!那時,我衷心地感謝青銅和葵花,是他們,讓我在挫折之中更加堅強!痛苦和挫折一樣,可以磨練我們的意志。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一帆風順,少一些痛苦和挫折,因此他們一遇到困難就退縮,不磨練自己的意志,就無法進入人生更高的一個境界。正如高爾基所說的:「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我們從小就要學習青銅、葵花,學習他們對待困難的風度,做一個有毅力的人。

讓堅強在挫折中沉澱,在沉澱中升華,讓升華的堅強再去儲存堅強!

讀青銅葵花有感(二)

青銅葵花是著名作家曹文軒先生的作品,是一部親情小說。書中寫了一個叫葵花的城市女孩,跟隨父親來到了一個叫幹校的地方,這兒和一個叫大麥地的地方相距一條小河,在大麥地里住著青銅一家人。一天,她的雕塑家爸爸因為一次意外死亡,村里決定把她捐給大麥地,她便開始和大麥地的青銅一家人生活在了一起?

令我感動的有好幾件事,其中,「第四章蘆花鞋」是最讓人感動的。青銅和葵花都到了該上學的年紀,可是,他們家窮得只能供一個孩子上學,怎麼辦呢?青銅是個在一場大火中失去語言能力的啞巴哥哥,他想讓健康活潑、聰慧可愛的的妹妹上學,而葵花說什麼也不肯去。聰明的青銅在一個箱子裡放了兩顆紅杏子讓妹妹摸,摸到紅杏子就去上學。當然,葵花去上學了。在她上下學的路上,哥哥也用牛兒接送她,怕同村孩子欺負她。這表現了一個哥哥的善良,保護妹妹,為了她,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這種力量只有親兄妹才能做到,而況且他們又不是親兄妹呢?我只能把這理解為友情,不,這是比親情還親的感情呀!

除了「第四章蘆花鞋」令人感動,還有另外的事:可愛的葵花教哥哥青銅識字,勤奮好學的青銅學到了很多知識,表現了兄妹情;村里好不容易盼來一場馬戲,青銅卻說讓葵花騎在自己的脖子上看,自己在沉悶的空氣里什麼也看不著,多好的哥哥呀;葵花為了讓常年臥床不起的奶奶去治病,放棄了上學的機會,故意把各個功課考砸,退了學;然後葵花又去撿銀杏果,掙到那點可憐巴巴的錢後,慈祥的奶奶卻去世了,這表現了葵花對奶奶深厚真摯的愛;葵花最後還是被召喚回了城市,在大草垛上,青銅傷心地望著接走葵花的船,不會說話的他大喊:「葵——花——!」這是

人類在親情之下所發揮出來的潛力,一種無言的力量?

讀青銅葵花有感(三)

《青銅葵花》,我讀完這本書後覺得很感人因為我覺得青銅和葵花非常可憐。青銅在他五歲那年就因村子發生火災嚇成了啞巴。葵花本來是有爸爸的,可是有一次爸爸坐船,遇到一陣龍捲風,把他那青銅葵花的畫稿給捲走了,他去撿散落在河上的畫,不幸掉進水裡。幹校的人沒有時間陪葵花,便準備把葵花寄養給大麥地村的人。最後,葵花選擇了青銅一家。從此,葵花就一直在青銅家生活著,成為了他們家中的一員。

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我覺得青銅是一個好的哥哥,因為他非常愛自己的妹妹。儘管他不能說話,但他卻為妹妹付出了很多。有一次,他倆一起去看馬戲,他們找了一個石磙,但是他們在看馬戲時一群壞孩子搶去了石滾。青銅為了讓葵花看到馬戲,就讓她騎在自己的肩膀上看完了馬戲,自己卻什麼也沒有看到。還有一次,葵花要演出,在她的衣服上如果再戴一條銀項鍊就跟好看了,可是家裡又沒有錢來買銀項鍊。青銅聽到了,於是他就用冰凌給葵花做了一串漂亮的冰項鍊。可見他對妹妹有多好,他為了妹妹能付出一切!

我們要學習青銅這一家子,他們雖然不是有血緣的親人但卻比那些有血緣關係的人還要親。在生活中,我們無論對待誰都應該保持一顆樂於助人的心。這是一本能令人意猶味盡的好書。

讀青銅葵花有感(四)

在這個寒假裡,我和媽媽一起讀完了《青銅葵花》這本書。我的感受很多。

書中講述了青銅和葵花的故事,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農村男孩青銅成了以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葵花十二歲那年,命運又將她召回城市,青銅從此常常遙望蘆葦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作者用他優美的筆觸,細膩的文字,給我們描繪出一個個美麗而令人感動的畫面。雖然葵花是被領養來的,但青銅為她付出的,勝似親兄妹。青銅為了讓葵花好好地看上一場馬戲,不顧一切的頂著她;為了讓葵花在夜晚能不跑去別人家學習,用螢火蟲做了一盞大麥地最美的燈;為了葵花能去上學,將自己的機會讓給了她;為了讓葵花在展演時更漂亮,做了一條美麗的冰項鍊;為了給家裡多掙錢,在冰天雪地里賣著蘆花鞋。

葵花深深感受到青銅一家的關愛,她也決心為家人做點什麼。葵花得知奶奶生病了,就想要掙點錢來給奶奶治病,她獨自一人去江南采銀杏,可她掙得那筆錢根本不夠奶奶治病,她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為家人做著了不起的貢獻啊,他們一家人濃濃的親情也感染了我,我不禁感嘆:患難見真情啊!葵花也教哥哥認字,讓他不再被人嘲笑;她為了給家裡省錢,不想去上學而故意將成績考差。這些看似愚蠢的舉動,卻恰恰體現了葵花對家人的一份濃濃的愛,一份執著的愛。

作者利用患難來體現真情,就像他自己說的:「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每一個時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絕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時,就有一種面對痛苦的風度,長大時才可能是一個強者。」是啊,我們很幸運,生活的時代比青銅、葵花進步很多,沒有那麼多生活的苦難,但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我們應該向文中的兩位主人公那樣,相信人間自有真情在,勇敢、樂觀地面對生活的磨難,就一定能戰勝各種困難,做一名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