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看變形計有感

看變形計有感(一)

每次湖南電視台舉辦的《變形計》,總是崔人淚下,今天上演的是西安富家孩子高澤冶與貴州山區阿旺交換角色的過程,身穿阿迪,腳蹲耐克的澤冶和一身補了好幾個丁,腳上沒有襪子只拖著一雙解放鞋的阿旺,讓人不禁落淚,這貧富差距就怎么那么大呢,更讓人感動的是阿旺的妹妹四銀,一個五歲左右的姑娘,擔負起了家裡放牛。砍柴,用稚嫩的雙肩擔負起家裡農活,如此的年齡,就要開始做這些農活,讓人感慨萬分。

幾天的時間,澤冶體會到了窮人的辛苦,生活的清貧,他到鎮上想給小四銀買一套衣服,他把自己的一條名牌手鍊和僅有的十四元錢,與店老闆換了一套新衣服,回到家裡,四銀正好放牛回家,看到澤冶為他買的新衣服,心裡別提有多高興,抱了澤冶親了又新,穿上新衣服左看右看,晚上,四銀奶奶悄悄把衣服收了起來,第二天要四銀嬸嬸陪同到鎮上把澤冶的手鍊換回來,經過三個小時的步行,終於來到鎮上,她們一家一家服裝店的詢問,費了好大勁,終於找到了澤冶買衣服的那家,經過奶奶苦口婆心的訴說,苦苦哀求下,店老闆終於同意奶奶把手鍊換回去。

最後一天,意味著是離別的日子,奶奶把換回來的手鍊交給澤冶,澤冶感動得要替奶奶洗腳,總想為奶奶做點什麼。就要離開了,鄉親們都來送澤冶,還送了好多土特產,樸實的村民,以真誠的心接待了這位外來少年,奶奶的淚水忍不住的流了出來,離別的場面總是傷感的,可離開的總是要離開,相信澤冶通過七天的角色交換,也會懂得珍惜。

我的眼睛也濕潤了,山區的貧苦生活,可愛的小四銀,樸實的村民與奶奶,如果全社會所有的人都以這樣的心相待,那該是多么美好啊。

看變形計有感(二)

湖南衛視推出了一個節目叫《變形計》,主題就是,兩個不同身份的人互換身份一個禮拜。看對他們的生活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前幾個互換身份的,我都只是大致看看。但現在在播的城鄉孩子互換,我看了卻深有感觸。兩個孩子,A是大城市裡的孩子:家境優越,輟學(為什麼輟學這還是個秘密?),生活中除了上網就是睡覺,不願與家人溝通。B是青海的貧困孩子,熱愛學習,但注定只能讀完國中就得出去打工,嚮往城市的生活,認為讀書能改變自己的一生。這樣兩個背景,成長環境完全不同的孩子,互換了一個禮拜的身份。對他們的生活將會發生了什麼改變呢?

A來到了青海,村裡的人熱烈歡迎他,使得孩子心中發生了莫名的變化。面對即將生活一個禮拜的惡劣的環境,樸實好客的村民。他會改變嗎?B第一次坐汽車,然後乘飛機去長沙。這對一個高原上的貧困孩子來說,是個奇蹟。看到A的父母開著車來接他,看著城市的繁華,鏡頭捕捉到了B的淚水,他的淚水是對自己不是生活在大城市的悲傷宣洩還是不甘呢?他會改變嗎?節目有個互動,第一天,大多數觀眾都認為A不會戒掉網癮,不會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一半觀眾認為B變形結束後不會想離開大城市。其實,我也是這么認為的!變形的第1天,A把B父母為他精心準備的“晚餐”給吐出來了,晚上也睡不好。B在A父母家吃了頓豐盛的晚餐,睡的應該很不錯吧!

剛看完第2集,頓時有想哭的衝動。A去B的學校上課了,做了自我介紹,回答了同學的提問。有個小女孩問他對上網的看法。他首先說了上網的一些好處,但是大多數都是說上網的壞處。記者問他為什麼一直說上網不好。A回答說:“因為我經常上網,知道上網不好,不想他們走我的後路。”看到這,我笑了,真是個可愛的孩子。第一天上課就犯困了,好不容易熬到放學回家。()第二天上課,一節微機課,對於兩三天沒碰電腦的A來說,是個挑戰。老師讓A來上,A盡職的教他們用電腦,並督促他們不讓他們玩遊戲。今天一天,A都認真的把課聽完了,放學後和同學打鬧著回家了。B在A家的第一天,A的父母就給了他200元作為這個禮拜的零用錢。因為習慣,B早上5點辦就醒了,就跑出去玩,誰知,門鎖上了,父母在睡覺沒發現。進不去的B在門口又哭了,編導說這是他來到這裡第7次哭,我們都不知道這7次哭是不是都是因為同樣的原因。他們都去上班了,只剩下B一人在家,他的一天就在電視劇和泡麵裡面度過了,把A父母給他買的名人傳記給忘到一邊了。畫面切換到幾天前採訪B,他說“我喜歡看名人傳記”。第2天,找了親戚的小孩來陪他,表弟在玩遊戲,B很感興趣,學會了。小孩要B請客,他聲明只能吃20元,點了臭豆腐,他不喜歡吃,就把那塊臭豆腐扔了。第3天,他鬼使神差的進入超市,找到了付款處,買了一堆零食。節目中用了3,4個鬼使神差。記者問他花了多少錢,他說花了20多。有人說到,你這一吃就吃掉了你家一年的電費,孩子笑笑,是啊,花多錢了。看到這節目互動出來,一半的人認為A能戒掉網癮至少能改變生活態度,大部分人都認為B是不想回自己的家了。明天應該就出結果了吧!

我哭是看到青海那裡的人生活的環境和孩子們看到A羨慕的眼神,是害怕B萬一回家,面對這么大的落差,該這么辦?是不是會對生活的不公平產生偏激心理,或者更加自卑。當記者問B想家嗎?B笑著說不想。我的眼淚也掉下來了。這究竟是夢想的奇蹟還是潘朵拉之盒呢?

看變形計有感(三)

今天,我在電腦上看了《變形計》,對我感觸很深。

《變形計》中主要講的是生活在城市裡的孩子和農村裡的孩子的生活互換,從而使城裡的孩子感受農村的艱苦,農村的孩子見識城市的繁華。

我看的是《變形計》的第九季中的《此間少年》。是三個城市孩子換一個農村小女孩。講述的是三個脾氣暴躁,善於用武力解決問題的少年被換到農村,被村裡的新爸新媽的愛打動了,最後改邪歸正。懂事善良的農村小姑娘到城裡深受新爸新媽的寵愛的故事。

通過這個真實的故事,我發現三個城市少年都有一個共同點:家庭條件優越,父母的溺愛。其實,他們每個人都是善良的,只是環境的影響。但是經過變形之後,他們脫胎換骨,有了徹底的轉變。由原來的很暴躁,很叛逆,很自私變成了善良、懂事、會體貼人、理解人。在農村里,他們也體會到了農村父母的艱苦,不再自私,學會了為別人著想。

所以,從他們身上我們要吸取教訓。在家裡要孝敬長輩,在生活中要學會理解別人,關心別人。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在學習上要刻苦鑽研,認真聽講。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老師。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