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禁閉島觀後感

禁閉島觀後感(一)

本周在周四下午的消費心理學課程上觀看了影片《禁閉島》。觀看電影的起初並不能理解講述精神病人的故事與“消費”有什麼關係,但是再反覆的觀看後才漸漸理解在講述查克的故事的過程中,用了許多心理學的原理。

在心理醫生告訴查克他才是真正的雷迪斯的時候,他說查克想像出的所有的人物的名字都是同樣字母的不同組合,用的就是弗洛伊德對夢的解析中用到對近似讀音和字母順序形成聯繫的方法。

同樣的,在消費心理學中可以用類似的方式,比如廣告中不斷用產品名稱和適用產品的場景等相關單詞不斷用同樣的字元進行顛來倒去的重複,給消費者實際造成不斷強化的刺激。造成甚至日常生活的場景中,只要聽見或看見廣告詞中的任意一個字元就能夠聯想到該產品的印象,並進行消費。這種利用消費者潛意識達到目的的同時有著一個好處,消費者會認為有著極大的自主決定消費的能力,並不會意識到自己已經實際是按照商家設計的方式進行消費。

人的潛意識是一個完全唯心的世界,因為在意識中很難像跳出意識的維度去真正分辨意識的範疇,就像在夢裡很難發現自己在做夢那樣。()商家可以很容易的利用消費者的潛意識,來實現刺激消費者消費的目的。

禁閉島觀後感(二)

今晚看了《禁閉島》,那種局中局的感覺讓我頗有深思啊,什麼是事實,什麼又是真相,在禁閉島那裡是模糊的,又是融合的黑暗。看著主角泰迪的糾結,以及他的無處可躲,我在頻幕之外感到焦急,一步步的逼近真想,又或者是一步步的把自己逼向死亡,正如他最後說的一句話:“在這裡我想到一個問題,我是像怪物一樣活著,還是像好人一樣死去?”

恩,從前看到後,發現人性的醜陋和社會的動盪,以及人類的貪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在這個問題上無法去糾結…看到泰迪的幻想,我分不清了什麼是現實,就好像單單一個幻想中的人,可以有那么多的思想,又是那么鮮活,就像是還活著似的,這不單單是精神上的錯亂,這何嘗不是內心的呼喚呢?在一次次夢中,一次次的相遇中,最終分不清前路到底在何方,想著自己搭檔,而是卻不知自己從來沒有所謂的搭檔,那一聲聲的boss在耳邊嘲諷著,似乎是說自己無法擺脫受擺布的結局!

或許在我們的生活中,那些精神病人離我們太遠,又或者說那些那病人做生物實驗是存在的,就好像是我們一直在迴避著社會的陰暗面,可是我們在正視它的時候,何嘗不會失望呢?影片中的泰迪追求著真想,卻在一步步地邁向死亡,如果在最後,他選擇了另一種結局是不是可以活得更久一點呢,但是這又是不確定的,所以影片看不到明確的結尾,只是在猜測中相信泰迪會有更好的選擇,即使心中知道,他會被帶到燈塔中被做實驗,開顱做一個怪物!這也僅僅是我的猜測,似乎這樣的結尾是悲劇的,但是卻是現實的,在那么樣的強大組織面前,個人的力量總是渺小的,我們不能期待奇蹟的發生,因為即使是邪不勝正,少數服從多數的定理也是不可違背的…

或許《禁閉島》會有第二部,但是我不想去考慮那樣的結局,因為那樣的結局是虛偽,是為了大眾的英雄主義而改編的,這樣的結局是虛偽而更加遺憾的!所以看到泰迪跟著他們走的時候,自己已經將他當成另一個試驗品了,這樣的結局難道不是最真實的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