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教父觀後感

教父觀後感(一)

《教父》看到第二遍,深深折服於白蘭度和帕西諾的精湛演技。影片講述了一個美國家族黑幫由非法創業走向合法創業的血淚史,即是男人的奮鬥史,也是一部超級經典的人性刻畫史。影片對於人性的刻畫細膩而獨到,三代教父性格鮮明迥異,老克里昂內斂、沉穩、氣度,「永遠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在想什麼」成為他必備的素質;麥克克里昂,果斷、智慧、有勇有謀、有城府、眼光銳利、行動迅速;文森克里昂,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一直認為老克里昂被刺殺是山尼克里昂直接導致的,在與塔塔基里亞家族談判時,山尼無意識的表現出了違背父親意向的合作傾向。山尼性格粗暴魯莽,很容易暴露自己的想法,像一匹難以馴服的烈馬,同時,他極其愛護自己的家人,唯恐榮歸英雄的弟弟麥克介入家族的事情走上黑幫道路,對妹妹康妮的愛護直接導致了被人利用而槍殺。父親被刺殺、兄長死於亂槍之下、一見鍾情的西西里妻子被身邊的保鏢炸成碎片,原本胸懷大志的熱血青年麥克無奈走上了維護家族利益和保護家族安全的道路,從父親手中接過了掌權大旗,逐步肩負起一個男人撐起一個大家族的使命。

不僅僅是黑幫的故事,更是包含了男人的責任、信仰、愛情、堅強、柔軟的故事,我覺得應該是部男人必看的電影吧。

教父觀後感(二)

以黑社會性質勢力的活動為主要背景的電影我多少看過一些,覺得都能體現出人的行為在名和利、情和仇充斥的空間中究竟是如何取捨、如何演繹的。

不過,《教父》系列給我的震撼是最大了。雖然說的是黑社會,可是,讓人感覺到更為豐滿,更為細膩。從豐富的語種構成到耐人尋味的對白,無不體現出作者的智慧和閱歷。有些語句能夠如雷射般穿透重重介質,讓人望而生畏——「政治也是一種犯罪」「金融也是一桿槍,而政治卻是適時扣動的扳機」「不要為敵人生氣,這樣會影響你的判斷」「要接近朋友,更要接近敵人」等等,不一一列舉。這樣的語言反映了對社會形態的深刻洞悉,生動的告訴人們生存之道——有些東西,並非書本能夠學到。

在影片中,有許多人物的內心世界通過肢體語言便已經表露得很充分,或笑或哭,或怒或悲,那些演員的表現和具有質感的場景布置結合在一起,詮釋了歷史的厚重。貫穿影片的除了槍聲,還有音樂,時而輕快,時而凝重,時而婉轉,時而直白。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表露無疑。

同樣是利益的切割,但是,比之港劇《古惑仔》等影片,《教父》裡面,將信仰,抱負,感恩,敵對,迷惘,悔恨交織在一起,真可謂是有容乃大,恢宏的作品得以生成。

我不得不說,歷經近一個世紀的家族勢力演化當中,作者對於風土人情的刻畫是非常到位的。男女人穿著的變化,工業產品的更新換代,食物的特點,以及風俗禮節等,都力求與時俱進。有變化,證明作者希望把作品做得更精緻些。當你看到那些目不暇接的豐富多姿,一定要記得對作者心存感激,感激他為我們奉上如此美妙的藝術品。

雖然是黑社會,但是裡面的人保持的並非顛沛流離,並非目空一切,並非為惹是生非而作。可以看到,克里昂家族的三代領袖,()都是有血有肉重感情的人。這樣的黑社會,顯然已經超越了叢林生存狀態,嚴格意義上講,我覺得他們還是商人。只是在博弈的過程當中,希望達到均衡,而採取了一些武力手段。火拚的場面幾乎沒有。拿著砍刀,一夫當關的氣概也沒有,從清脆的槍聲中,體會到的不是射殺的具體,而是這個射殺計畫背後的遊動靈魂。

這樣一個每部都會有許多傷亡的電影,居然能夠讓血腥和高雅融合,能夠讓靜若處子的謀劃和動若脫兔的執行幾乎同時——這不僅考驗著片中的人物,更考驗著觀眾的心理承受。

教父觀後感(三)

剛剛讀完馬里奧·普佐的《教父》,曾經真的以為教父是一位神父,翻開書頁才知道教父是一個皇帝,是一個統帥,是一個非凡的人。

在文章中,考利昂老頭有非凡的人格魅力,這種魅力讓人覺得他才是世界上最公正的人,他是最講理的人,他不會亂殺無辜,他會主持正義,也因此讀者會愛上這個老人——教父。

小說中有太多的人,明星、殺手、走卒、律師、警察、政要,這一切構成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這個世界本來不應該存在,因為它是忽視了法律存在的,是越過了公開的社會的。但是就是這樣一個世界卻真實的存在,比什麼都真實。翻譯者寫在前面的話告訴讀者,這部小說是揭露美英資本主義嘴臉的一部現實主義小說。他說「人們在公開社會受到了委屈,根據不合理的法律條文,總是顯得『活該』;而徇私舞弊著總是可以利用法律的靈活性來歪曲本來就不合理的法律,而形式上仍然是在維護法律的嚴肅性,是在秉公辦事,結果也是顯得『應該』。」這句話是我認為翻譯者解釋的小說內涵的一個最最有力的地方,簡而言之就是老百姓遇到法律漏洞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而有權有勢有錢的人卻可以利用法律漏洞逍遙法外。這是資本主義所特有的嗎?我怎麼感覺當今我們的社會也在慢慢靠攏過去了呢?作為一個法律工作者,我見到老百姓叫天天不應的景象太多了,沒有人管,有些應該管的部門也不管,辦事員一個一個擺著一部臭臉把老百姓推出門外,你讓他們該怎麼辦?很多時候這樣一推是不是就把他們推向了教父呢?在我們國家也許沒有教父,但是以後會不會有?因為人們需要有人主持公道,而社會辦不到,那麼這個主持公道的責任也許會有人願意主動承擔下來,這個人就是教父,因為教父在自己的利益範圍里能夠幫助一些人,能夠主持一些公道,並且教父深深的明白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這個道理。教父是非常懂得用人的人,他所幫助過的人反過來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絕對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也許就是自己的本職工作而已。

各家族之戰把小說的各種不同類型的人接連在一起,為了一個新的局面、新的世界,人們需要戰鬥,麥可·考利昂當上了老頭子,當上了新的教父,他需要報仇,他需要擴張,他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國家。他希望他的子孫可以不再走他的這一條路,他希望他的後代是醫生、律師、州長甚至總統,他要他們過正常的生活,他自己也在洗「黑」,他也想過正常的生活,可以沒有流血,沒有暗殺、沒有你爭我搶。但是如果這個社會一直這樣下去,一直有些正義不能伸張,一直有些罪惡不能肅清,那麼教父就會長久的存在下去,麥可·考利昂就遲早還要面對他的那個真實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