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逆境不可怕,怕的是無信仰

逆境不可怕,怕的是無信仰

文/簡小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漂流記,幸與不幸,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2012年,華人導演李安攜影片3D巨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震撼出場。是震撼,沒錯。全景3D特效美輪美奐,逼真感覺猶如親身經歷一場風暴。從商業角度來說,繼《阿凡達》之後,這種三維觀影模式依然吊足觀眾胃口,而演員高超的演技更不需多說。

筆者很慶幸當天錯過另一場電影,選擇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直到影片結束,我還沉浸在老虎上岸後轉身離去的畫面。

關於信仰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兩個片段講述了有關信仰的故事。第一,少年派的全名叫帕西尼,讀音同小便的單詞。由於自己的名字,他經常被同學取笑,後來少年派將自己的名字稱為π。π是無限不循環的,這個名字說明了人生的不可預見性;第二,派的父親是動物園園長。某天,派去參觀老虎,拿起飼養員準備的肉打算丟給老虎吃。就在老虎張開嘴巴要吃少年派手中的肉時,他被父親攔下了。父親說,老虎就是老虎。不過少年派不信,且深感委屈。

影片告訴觀眾:信仰救了派。在物慾縱橫、訊息四通八達的快節奏社會,信仰似乎離生活越來越遠。其實不然。所謂信仰,是由心而發的自救,不是神,但又感覺神的存在,勾勒一個堅定的符號。在危險的時候,在無處躲藏的時候,求生的信仰愈加堅定。

一個人從瀕死中逃離出來,會豁然開朗,相信神的存在。其實,那個神便是你自己。

關於人生

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兩個開放式結局一直是觀影者熱衷討論的話題。一個是派和他的動物朋友們;一個是水手、廚師、母親和派吃人的故事。故事的情景是跟隨上帝的善,故事的結局卻是人性的惡。(勵志文章  )影片用了80%的長度向觀眾講述了一個童話故事,留給真實結局的只有20%的劇情。為了80%的美好,觀眾可以不去思考所有的邏輯,只需要一個完美的結局。就算明知老虎的本性是兇殘的,也還存著美好願景,這是因為生存的需要,人生亦如此。

在派的腦海中始終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千變萬化。就算在海難時,當派落入救生艇的剎那,心中仍有些驚喜划過,那是一種對生命未知情緒的期待、不安與興奮在相互糾結。電閃雷鳴般的掙扎、乘風破浪的刺激、鏡如止水的安靜、海底世界的離奇??這些全部來自於青春的激情。於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漂流記,幸與不幸,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關於教育

最終,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劇情像海浪一樣,漲起之後落下。這部影片留給觀眾思考的無疑是派帶來的意義。本片以一個童話的姿態,用另一種隱形的力量,將每個人心底看不見的東西講出來,讓觀眾看見一個真正的社會。而對於無數像派一樣的少年,經過叛逆、質疑之後一次次找回真實,回歸正軌。這些少年正一步步,成為家人、朋友,或者陌生人。(文章轉載自簡小卡的部落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