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評(一)

我和橙子觀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片很精彩,3D立體效果不錯,畫面和音樂非常唯美,電影講述的故事也很有內涵。影片內容是成年派向作家講述了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中海難倖存者是少年派和動物們,鬣狗先後殺了斷腿的斑馬和母猩猩,老虎又殺了鬣狗,派和老虎共存並最後獲救;第二個故事也是我認為的事實真相,倖存者是船上的幾個人,兇殘的廚師殺了並吃了斷腿的水手,後來又殺了派的母親,派殺了並吃了廚師並獨自漂流直到獲救。

我覺得整部電影所探討的是關於宗教和信仰的問題,這也是電影的主線,印度教毗濕奴神更是主線中的線索。派最開始信仰的是印度教,後來逐漸接受了基督教等其他宗教,但他內心最深處的根應該還是印度教。影片開始,派介紹了躺著的三面神毗濕奴神,世間的一切只是他的夢境;在接受基督教後,他向毗濕奴神祈禱,感激毗濕奴神介紹基督教給他認識;他在海上把一條魚殺了後非常悲傷,跪著感謝毗濕奴神化身成魚來幫助他;中途給他希望、給他補給的海上食人浮島是睡著的毗濕奴神形象;甚至於派講述的第一個動物故事也是在模仿毗濕奴神,把原本發生的海難倖存者殺人、食人的殘忍事實幻化成一個很有傳奇色彩的故事,就如同毗濕奴神做了一夢,人世萬物都來源於他這一夢。

派在漂流中也曾質問神,已經失去一切,還要怎樣。除了原始、本能、生存欲望的支撐,信仰如同一根救命稻草給他生存的希望。派故事裡的老虎就代表了他另一個自己,脫離了文明世界後所剩下的原始、本能、兇殘、獸性、欲望等等,派和老虎之間經歷了從恐懼、對抗、試圖馴服到共存、依賴、相依為命的過程,中間的轉折點是在一場大風暴中,派和文明相連線的日記本被風颳走,生存工具盡失,派被折磨的精疲力盡,在這種絕境下和老虎形成了依存關係,在以後更加艱難的漂流生活中,支持他生存下去的就是這種最原始動物性的本能。無論漂流生活多么艱辛,有老虎與他為伴、神給他指引,他內心始終有生的希望。當他重回文明世界後,老虎也同時悄無聲息的消失了。

或許人們在面對非人的痛苦和折磨時,即使有質疑,心裡都會不自主地產生並跟隨信仰。日本海難調查員儘管覺得動物的故事很傻,但聽完第二個故事後,他們仍然在報告裡寫上第一個故事。作家回答派說他喜歡第一個故事,派說所以你跟隨了上帝。到這裡,派似乎扮演了毗濕奴神的角色,他幻化了一個帶給人們希望,英雄的、傳奇的精彩世界,聽故事的人或許質疑哪一個故事是真相,但他們都喜歡第一個故事,並把第一個故事作為真相傳遞給別人。就像派說的,懷疑是信仰的一部分。信仰帶給人們希望以及更多,人們理性的思考,使信仰更加有力量。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評(二)

看了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後,我觸動很深,深深地為少年“派”的這次奇幻旅行感到敬佩和驚訝。影片用美輪美奐的畫面和童話般的故事講述了一個兇殘的現實,如此絢爛的奇幻之旅,色彩美得令人窒息,幻境變得奇妙無常。

派是一個生於印度並且同時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少年,他與一隻名叫理察·帕克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泊227天。他由最初的與理察·帕克相互提防,想要殺死對方的心理逐漸變為相互依賴,也變成了派生存下去的一種動力。在他們歷盡各種挑戰和磨難後,在墨西哥的海灘上獲救,而那隻老虎卻頭也不回地消失了。

影片中有一個片段令我很有感觸,老虎因為飢餓而跳下海中,準備攻擊派,但派敏捷地爬上小船,而老虎掙扎著卻無法爬上去。本來派可以乘機剷除這個隱患,但他做了一個令我震驚的決定,他選擇救老虎,並把船留給老虎。或許,這就是人性與獸性的區別吧!派的善良讓我很感動,特別是他為老虎的食物殺了一條魚時流下的眼淚,深深地觸動著我的心。

而最讓我疑惑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派,讓他有如此堅強的求生欲望?如果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或許我支持不了幾天,但派卻頑強地在海上漂泊了227天。但當看到派高呼“GOD”時,我或許明白了,那種力量就是信仰。就如西格里夫·薩松的那句詩說的:“我心中有猛虎,細嗅薔薇。人性的兩面,信仰,都是活下去的手段。”

關於片末少年派給出的兩個不同版本的“漂流故事”孰是孰非的激烈討論更是引人思考。看完電影后,我問同學:兩個故事你們更相信哪一個?當時同學略微遲疑了一下後回答是第一個,而另一個同學的答案也是第一個。的確,第一個故事是那么美好,講述人與動物之間的溝通與交流。但似乎又給人不太真實的感覺,特別是那個小島上發光的樹、蓮花中的人牙、島下湧起的酸潮都充滿了奇幻的色彩。其實我相信無論是電影中的角色還是觀眾們內心深處都是知道第二個故事才更真實合理,但是這個故事卻真實的過於殘酷,讓人覺得人類在某些情況下還不如野獸,這讓身受文明社會教育長大的人們從內心感到抗拒。

本片只有到最後才是高潮,而且只有最平淡才是高潮。如果影片只是普通的奇幻漂流,那就只是一個簡單的視覺絢麗的冒險片,但是最後出現了第二個版本的故事,過程無比殘酷而又無比現實,由此,將普通的奇幻漂流升華到生命的掙扎。你是願意選擇相信神,還是選擇相信現實?

有時候,把故事說得太完整了反而不是一件津津樂道的事,讓觀眾思考的空間已經被導演陳述完畢,口有餘香但不持久。導演李安將爭議留給觀眾,讓觀眾在看完影片之後,仍有無盡的遐想,這也是這部影片成功的原因之一。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評(三)

昨天半夜,和好友臨時起興去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除了讓人驚嘆的精美畫面,本片更大的看點在於各種鮮明的意象、豐富的隱喻,可以猜想,每位觀眾們都能從影片讀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更有趣的是,本片段預告費了大量心思去勾勒一個少年的幻想、意象,最後才用短短几分鐘時間拋出了一個簡單、血腥的現實,少年派的主觀世界成了本片的主角,這是一段真正的精神之路,也可以看成個體發展過程中的自性整合之旅。

所謂自性,是榮格分析心理學中的概念,是指心靈的中心和整體;心靈發展的過程就是通過整合而成為獨具特色的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合的人。影片中的少年派跟隨父母要離開家鄉和愛人,在駛向未知的旅途中發生了海難,失去了他的家人,這個內向、纖細的大男孩被徹底拋向了一個失去安全感和歸屬感的世界,這樣的世界在派的眼裡正如那一望無際的大海,危險重重,隨時可能被暴風雨吞沒。也正是在這樣的絕望與未知里,孕育著自性發展的可能,當鬣狗咬死了猩猩時,派失去了自己的母親時,痛苦與絕望逼出了一隻縱身躍出的孟加拉虎,這隻老虎是派的另一面,它狂暴、兇猛、難以控制,可以象徵著本能和欲望,也可以象徵著人們內心深處的恐懼與獸性,它與那個敏感、纖細、篤信宗教、只肯吃素的少年派如此不一樣,卻又如此真實的共處在同一隻小船上。其實,我們每個人內心裡都住著這樣一隻孟加拉虎,只是常規的生活無法讓它一躍而出,而派在無常的絕境裡真正看到了自己內心的孟加拉虎。

影片接下來更加驚悚,少年派與他內心的孟加拉虎展開了鬥智鬥勇,其中一段馴獸的畫面尤其讓人看到這激烈的內心衝突,馴服本我、駕馭獸性,與自己的對立面整合正是每個人想要完整的必由之路。當毀滅一切的暴風雨過後,派看到了神光,跪地長嘯:“你帶走了我的所有,你還想要什麼?!”,而象徵著獸性的老虎卻在這樣的暴風雨里瑟瑟發抖,遍體鱗傷。影片進行到這裡,少年派第一次見到了他“心中的上帝”,也意味著他與自己的對立面達成了平衡與統一。暴風雨過後,少年派抱著受傷的老虎,他們在彼此的眼睛裡歸於了寧靜,也重新獲得了秩序。

如果自性的整合之路只走到這裡,也許,少年派將成為一個與自己妥協的普通成年人,也會獲得暫時的寧靜與滿足。在影片裡,少年派和他的孟加拉虎來到了一個類似仙境的島上,白天有著無窮的食物,乾淨的淡水足以讓他在這裡生活下去,他也的確鍾情於這個小島,不想離開,甚至將女朋友送給他的紅繩也繫到了那棵樹上。()在島上有無數狐獴便是這樣生活著,他們警覺、弱小,生存力極強,卻對同伴的死視而不見,對夜晚來臨的危險只知道盡一切可能躲避。在這個島上,你可以在白天儘可能享受物質的充裕,在夜晚儘可能躲避殘忍的危險,苟延殘喘的活著,這也正是大多數人類的生活。他們選擇了逃避死亡,逃避痛苦,縱情享受生命短暫的歡愉,卻忘記了這座島本身正是吞噬生命的食人島。

少年派之所以能從這樣短暫的歡愉中猛醒,得益於他看到了那個仿佛蓮花的樹葉,一層層剝開後看到了人類的牙齒。這裡有許多可能的隱喻,甚至也與印度教的教義有關,但從自性的發展來說,一個人唯有敢於面對死亡的真相,才可能真正走向有意義的人生。島上的狐獴其實來自沙漠,卻選擇了繼續留在這裡,也許只是因為貪婪這裡白天的富足,寧可忘記黑暗來臨時的殘酷。少年派看到了人生的終極真相後毅然決定離開這裡,最終來到了彼岸,完成了艱難的自性整合之旅。這離開島嶼的一步隱喻著自性的成長在象徵性的死亡中獲得圓滿。正如榮格所說,當一個人,經過了愚昧、無知、迷信,對自然的恐懼、盲目地崇拜,在無數無謂的抗爭和追求中的迷失,獲得了必要的對自身和外在世界的認識之後,從而有能力而且敢於承擔自己的一切時,就沒有必要再將自己的希望和恐懼“交付”給外在的“神仙、皇帝、救世主”,沒有必要再在外在的偶然性中尋找自己立身行事的依據。這樣的人才可能真正獲得意識境界的提升,才真正可能回歸精神的家園,才真正敢於享有渴望已久的自由。少年派也的確在來到了彼岸之後與自己內心的孟加拉虎分開了,沒有一點留戀。自性成長之路進行到這裡,獸性、本能、欲望與理性、節制等對立面真正融合成了不可分割的整體,舊的碎片消解了,成為整體的一部分,少年派完成了自我救贖,到達了精神的彼岸,換句話說,自性是一顆潛在的、具有神性的種子,蘊含著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少年派的這一路奇幻之旅正是尋求自性發展的心靈之路,是一條走向神性的精神之旅,我們每個人都和他一樣,正在路上。

毫無疑問,少年派的故事帶給我們的遠遠不止這些簡單的心理分析,無論我們從哪個角度去看這些意象,去體會這個故事,體察隱喻的過程本身足以讓人愉悅。這是一場無意識的對話,少年派的名字本身代表的便是沒有窮盡的圓周率,願這沒有窮盡的心靈之旅迴響在每個人心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