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我的父親母親影評

我的父親母親影評(一)

在跨越新世紀的時候,張藝謀導演為我們奉獻出了一部感人至深的,融唯美主義與浪漫主義於一體的「詩電影」——《我的父親母親》。愛情是人類永恆的主題。海明威曾說過:「世界上只有愛情和戰爭值得一寫。」法國著名導演克勞德·勒盧什說:「我認為世界上只有愛情值得一拍。」初戀是人生最美最難忘的記憶,或美好或憂傷。雖然現代人對愛情的看法和觀點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是那種純純的愛情還是很多人都嚮往的,特別是每個人的初戀。在我們八十後的這一代人里,已經很少有這種愛情了。張藝謀導演在世紀之交用懷舊的姿態向我們這一代講述了自己父輩那個年代的愛情。那個年代已經結束,隨之那種愛情也不復存在。在對時代進行緬懷的同時,又是對古典愛情的一次情祭。

本片先在2000年的第5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獲得了評審會大獎「銀熊獎」。隨後又在國內外獲獎無數,再多的獎項也比不上我們對他的喜愛。《我的父親母親》向大家講述了一段純粹的、純樸的、純真的、純情的愛情故事。影片一直在頌揚這種愛情,情祭這種愛情,質疑和反省現代城市文明。其中又包含著尊師重教的主題,為鄉村教師唱響讚歌。

兒子在城裡工作,接到父親的死訊,回家奔喪。奔喪期間,兒子充分感受到了純樸的鄉情和母親對父親深摯的懷念,讓兒子想起了聽說過的父親與母親的愛情故事:年輕時母親是村裡的美人,與來村子教書的年輕老師——父親,一見鍾情。母親用家傳「青花瓷碗」為記號,為心上人送最好吃的「派飯」,通宵為他織「紅」,每天聆聽他的朗誦聲,偷偷看他送學生放學……父親和母親相愛了。然而父親被打成「右派」被帶走,母親就一直在回村子的路上等待父親回來。

影片採用了時空交叉式敘事結構,分為現在、過去、現在再到過去。表現現在已過去分別用了黑白與彩色的畫面。人們在彩色的過去時畫面中追懷,在黑白的現在時畫面中感傷。第一段現在時主要講了父親離世後,母親對父親這種40多年不變的愛情。第二段現在時著重與子輩與父輩的親情,鄉親對父親的敬畏之情。中間的彩色大段落是對年輕時父親母親純真偉大的愛情故事的歌頌。這一大段落又可以分為四小章,講述著父親與母親的愛情歷程:首先是相識,其次是暗戀,然後是相愛,最後是等待。四個章節就像四段樂章為愛情奏響讚歌。影片處處透露出「情」字,又被「愛」包圍著。

影片中的場景選擇在了一個自然的、未受污染的、與世隔絕的北方村莊。這裡有廣闊的田野,起伏的土丘,大片的白樺林,蜿蜒曲折的小路,成群的牛和羊,又有純樸善良、尊師重道的鄉親們,還有仿佛是美與愛的化身的主人公——我的父親母親。母親招娣是這個村子裡最美的姑娘,純樸勤勞善良,與失明的外婆相依為命。純情的母親對來村子教書的父親一見鍾情,開始時羞澀於愛情的表達,以一種最純樸的方式——為心愛的人做最好吃的「派飯」,傳遞著暗戀之情,又通宵為他織「紅」,為了聆聽他的讀書聲繞道前井打水,偷偷看他送學生放學……後來母親終於與父親在小路上邂逅,母親已經忘乎所以。在第一次打水中,母親勇敢地邀請父親到家裡吃「派飯」,這樣父親與母親相愛了。向張藝謀的其他影片中的女性一樣,母親有著對愛的執著、勇敢、堅定、狂熱。在父親被打成「右派」送走後,母親執著地追逐送「愛情之餐」;堅定地不畏風雪等待愛情;狂熱地帶病去縣裡找父親。母親的這種勇敢自由戀愛在村子裡開了先河,可以說是轟轟烈烈。父親是文明知識的代表,在父親身上透露著博大的愛——愛文化,傳播文化,教書40於載。面對母親愛的付出,打動了他的心,與母親相濡以沫,一愛就是40多年。父親培養兒子讀師範,繼承知識文化的傳播。我們最後看到兒子傳遞著這種愛,告慰父親的在天之靈。

《我的父親母親》的英文名叫做「THEROADHOME」,回家之路。影片也在不斷地強調這路。這是怎樣的路?村子與外界連線的路,父親送學生放學的路,母親與父親第一次邂逅的路,母親追逐父親的路,等待父親歸來的路,抬棺要走的最後一段路。它一直蜿蜒著,起起伏伏,百折曲回。這路又是父親與母親的「愛情之路」,它見證了父親與母親的愛情,又象徵了父親與母親愛情的曲曲折折。

在影像方面,張藝謀與侯詠的合作可以稱得上是完美。在唯美的充滿意境的詩化的鏡頭中,處處氤氳著溫暖與生機。

在表現年輕母親的時候,鏡頭絕大多數用了特寫景別。把母親第一次見到父親那種少女懷春的心境,充分流露出來。母親在不遠處望著送去的「派飯」,是否到了父親的手裡,那種對心上人的關愛,純樸的愛情表達方式,通過特寫讓我們認識了母親的純情。母親每次看父親時的那種靦腆,聆聽父親讀書時的享受,母親年輕時的美貌、朝氣,都在這些特寫中一一展現。

影片中還出現了許多運動鏡頭。母親在山間、在田野、在林中奔跑追逐的鏡頭,是影片中最多最美,也是最具動感的鏡頭,有著自然的生命蒸騰出來的氣息,還有著一種對愛情狂熱的追尋。影片中主要出現了七次母親奔跑。第一次是在母親初見父親,兩個人的視線相遇後,母親少女的心被觸動,歡騰的像小鹿般奔跑在路上。第二次,母親在一片金黃的白樺樹林中偷看父親送孩子放學時的奔跑,這時的動作被慢放,在母親的主觀與客觀鏡頭交叉剪輯中,我們看到了母親的那種執著、靦腆的暗戀。第三次出現在父親離村後,母親追逐父親的馬車而去,這也是最激烈的一次奔跑,代表愛情信物的「青花瓷碗」打碎了,「愛情之餐」蒸餃掉在了地上,連父親送給母親的定情信物「紅髮卡」也跑丟了。這段奔跑我們可以稱它為「奔跑衝突」。最後,「青花瓷碗」補好,這象徵著破鏡重圓,並且暗示父親與母親可永世不再分離。「紅髮卡」也找回,象徵著愛情只有靠自己才能找回,也終究會找回。第四次奔跑是父親走後,母親相思中感覺聽到了父親的讀書聲,就立刻奪門而出,跑向學校,這種等待愛情的焦急心情充分表露。那麼接著就有了第五次,母親的行為感動了上蒼,父親為看病中的母親偷偷回來,母親大病初癒得到訊息立刻跑向學校,我們看到母親身體虛弱跌倒了爬起來再跑,這種急切興奮的心情又有主題音樂的烘托,我們都為之動容!第六次是年老的母親又聽到了熟悉的讀書聲,我們似乎看到了母親像年輕時一樣奔跑起來。最後一次出現在影片結尾,是第一次奔跑的重複畫面,我們仿佛又回到了那個年代,來到了父親與母親愛情的開始。

影片用黑白和彩色將過去與現在很好的隔開,彩色的過去表達了過去時光的美好、五彩繽紛,對父親與母親愛情時光的讚揚。現在為黑白,帶上了父親死後的悲涼,又襯托出了過去美好的彩色。在彩色畫面部分,色調上處理成暖調,透露出這種溫馨與生命的朝氣。畫面色彩絢麗豐富,黃綠色的田野,金黃的白樺林,白色的樹幹與羊群,湛藍的天空,深藍的棉衣,還有服裝上各種細小的色彩。影片還是著重突出了紅色,這次紅色成了愛情的象徵,紅圍巾,紅棉襖,紅布,紅髮卡,紅剪紙。紅色在片中還流動起來,母親的每次奔跑都是紅色在流動,更增添了這奔跑時的動感。

光線又賦予畫面活力。年輕母親總是被一團黃色暖光包圍著,顯得那麼嬌美可愛,朝氣蓬勃。室內場景「暗—亮—暗」的影調布置,晨、夕黃色暖光籠罩下的大自然,無不顯現出一種和諧唯美。又有燦爛明媚的陽光不斷射入鏡頭,產生七彩光斑,這光斑又照襯著母親,既美化了畫面又使母親倍添少女的青春活力。樸素的美不是靠化妝而來的,是大自然最真實的光塑造得。

在影像的技術處理上,幾個段落套用了大篇幅的影像疊化。像在母親望著不遠處的「派飯」是否送心上人拿走時,一份份飯被拿走,又吃完送回的鏡頭不斷疊化,還有母親苦苦尋找「紅髮卡」時在路邊等到父親回來時的疊化運用,都表示著時間的跨越,時間上的積累。在抬棺這段畫面的疊化,把這種送殯隊伍的氣勢表現出來,又把這種追念之情,對愛的回報、愛的頌揚抒發了出來,一種詩意的延續。

配合影響運用出色的音樂。用管樂奏出的主旋律貫穿於整部影片。語言對白少,而音樂運用多,使整個影片的抒情之意、詩化風格,完全烘托出來。情緒往往被音樂帶到最高點,沉浸在這種悠長感傷地氛圍中。這首由三寶作曲的主旋律音樂像極了《鐵達尼號》裡面的主題音樂,中國的管樂的演奏不亞於蘇格蘭風笛的運用,再加上影片開頭,家中《鐵達尼號》海報的出現,仿佛告訴觀眾這是中國版的中國人自己的《鐵達尼號》,擁有同樣純真偉大的愛情故事。

影片的開頭以兒子「我」的第一人稱進行旁白敘事,把觀眾引入故事中。在黑白影響的現在時,兒子看著父親與母親合影的舊照片,想起了聽到過的父親與母親年輕時的愛情故事。接著轉場,黑白照片疊化成了彩色的小路的空鏡頭,完成時空跨越,主旋律音樂跟著想起,進行情調上的渲染。影片結尾,年老的母親聽到讀書聲跑到學校,是兒子在做父親生前的事兒,母親感慨萬千,這時年老母親的畫面與年輕時的特寫畫面疊化,我們仿佛又看到了少女時的母親,感嘆時光的流逝。兒子讀書聲又與父親的讀書聲重疊,這是穿越時空的交流,在子輩與父輩之間。鏡頭最後又把我們帶到了過去那個純真年代,母親看著父親送學生放學,愛情的主題與尊師重教的主題又一次得到升華。母親初見父親後的歡快奔跑的大遠景,最後奔跑定格。導演帶我們回到父親與母親愛情的開始,又是對那種愛情祭奠的開始。主題音樂又再一次響起,用了女聲氣音詠唱出來,把情祭的主題盡情渲染,把情緒推向高潮。

張藝謀說:「《我的父親母親》是一部講述愛情,家庭,親情的電影。一個純樸的姑娘愛上一個年輕的男人,一愛就是一輩子,他們的愛情很真誠……這是我第一次用詩意,浪漫,抒情和單純去表現一個時代中的愛情故事……而這部電影是舍濃郁而求單純。」是啊!我們就要這種單純,浪漫。我們嚮往這種愛情,不如跟著電影一起來祭奠。

我的父親母親影評(二)

《我的父親母親》就是這樣一部影片,一出場,就是暗沉寒冷的天氣,一絲寒意從心底慢慢滲透每道骨頭。黑白的畫面,穿著厚棉襖的人們,純樸厚實的氣息從畫面上吹落下來,沉積在我的內心裡。

父親死了,兒子趕回來為父親辦喪事,而母親,年老了,仍固執地親自把相濡以沫幾十年的丈夫抬回來。

這黑白暗沉的色彩一轉,回憶兜兜轉轉而來,明朗歡快俏皮的綠色鋪天蓋地地傾瀉下來。

四十多年前的偏僻小村莊,貧瘠落後,但是孩子們嚮往知識,姑娘們嚮往愛情,村民們希望下一代有出息,於是,一個高大英俊的城裡男人出現在這座村莊裡。他是坐一輛馬車來的。下車後,無數的村民們翹首仰望這個象徵著知識和文明的男人。筆挺的中山裝,短短的蓋分頭,乾淨的笑容。他回過頭去,一個女孩清亮的眸子緊緊追隨著他的身影。那是母親第一次見到父親。第一眼看到父親,便喜歡上了。

父親在鄉村唯一的一所學校教書,吃的飯是村民們弄得。而母親為了讓父親吃上她煮的飯菜,每次都用同一個白底青花紋的碗,並在不遠處窺視父親是否吃了她煮的飯。

那樣等待心愛的男人的場面,那樣純樸執著的感情,它們像一根線,牽引著畫面不斷變換。

母親開始了每天跑到很遠的地方去挑水,因為那口井靠近村國小,可以看見父親的身影。母親不停踮足回望,而父親,也帶著有點傻的笑容望向母親。沒有多餘的話語,只有柔情脈脈的眼神。

章子怡美得幾乎讓人不敢呼吸。太清純的美,太清亮的眸子,似乎不存在這個世界上。

世外桃源的平原,微微傾斜的山坡,一直蜿蜒著,起起伏伏,百折曲回。父親送學生回家,母親守候在父親必經之路,一看到父親的身影,立即提起籃子,開始了追逐父親的行程。終於,有一天,他們面對面相遇了,父親對母親簡單說了幾句話,母親就歡喜得忘掉了整個世界,籃子丟落在地。她跑回去,對父親一笑,像一隻小鹿一樣歡快地奔跑在山坡上。

這並不是影片的高潮,卻讓我感動至極。懷著愛慕的心情,忐忑不安地在路邊守候心愛的人,這樣的場景,或許我們每一個初戀的人都經歷過。或許,張藝謀也是這樣訴說著初戀的情懷。

一天父親跑到母親的家門前,他拘束地立在柵欄外,說,我要走了。母親的歡喜頓時煙消雲散,父親又說,過兩天,我會回來的,一定會回來的。並送母親一個紅色的髮夾。母親呆了,回到屋裡時,看到一碗餃子還沒給父親,她快速包好餃子,追趕父親。可是父親已坐上馬車走遠了。母親就抄近路,幾次看到馬車就在前面了,追趕再追趕,愛的力量,超越了疲勞,超越了恐懼。很多次,跌倒在地上,很多次,爬起來。當再一次跌倒時,摔得那麼重,碗也摔破了。連同母親的心,也一起破碎。然而,更讓母親傷心的是,父親送的髮夾不見了。她就一直找,一連幾天,最後終於在家門口找到。那隻摔破的碗,母親請人縫補好了。

父親要回來的那幾天,母親都早早出發,到村路口等父親。漫天漫地的大雪,凜冽的大風。冰天雪地里,母親一直張望,凍得感冒了,暈倒了。而父親終於回來了。

回憶的大門漸漸閉合,明亮寬闊的平原,金黃色的田野。舒緩而略帶感傷的音樂。

父親的葬禮簡單,但又隆重無比。很多很多他的學生都趕來了,長長的人群,灰暗的色彩。

一如既往,這部影片獲得柏林電影節的大獎。沒有浮華塵世的艷麗和空虛,或者複雜到百折迂迴的情節。平淡,樸實在這裡得到升華。內容是如此建簡單,畫面是如此極致。單純的藝術,單純的人性。髮夾和青花瓷碗成了這部影片的重要道具,多簡單的道具啊!可是,誰又能說得出這簡單下的深深情意!

電影裡音樂一直不斷,三寶的音樂確實讓影片增色不少。音樂是電影裡一種清越的靈魂。因為有音樂,我們的心才會一絲一絲的疼,然後慢慢沉靜下來。

隱約之中,總覺得張藝謀導演的影片,女性的形象總是很明亮,以至於掩蓋了男性的光芒。18歲的章子怡有著柔順濃密的長髮,漆黑明亮的眸子,清純明媚的笑容,小鹿一樣輕快嬌憨的行走。但是,即使是這樣清純質樸的少女,卻有著野性的桀驁不順,倔強的執著。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追求的是什麼,並為之堅持不懈。

我覺得《我的父親母親》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中國式的含蓄愛情,並且,是人們對於知識和美好愛情的象徵。極少的話語,極多的音樂。村莊純淨的空氣,迂迴的山坡,廣闊的平原,讓人的心嘩的一聲沉靜下來。

藝術性和人性在這部影片發揮得淋漓盡致。張藝謀把個人的風格融入到作品當中,例如金光閃閃的麥浪,大片的青綠,藉助了大自然的美。欣賞時,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在心裡傳遞,而另一方面,一種惆悵也悄悄滋生。那樣的愛情,如今還存在嗎?那樣的一個山里姑娘,還存在於某一個遙遠的村莊嗎?是否有男子,正為尋找這樣一個姑娘而跋山涉水,翻山越嶺。

我的父親母親影評(三)

有一種愛情叫做堅守,它愛如鴻毛,重如泰山,使天地化作一渺,讓時光化為一順。當神創造愛情這種東西,就將人類的兩個主體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那什麼是愛情?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國度,愛情被賦予不同的含義。在富士山櫻花散落時,愛是家庭;在香榭麗舍的燈紅酒綠中,愛是浪漫;在曼哈頓的車水馬龍間,愛是自由;而在這片漫天飛雪的黃土地上,愛則是堅守。

每次看《我的父親母親》,總會想起那個編著馬尾辮身著紅棉襖在山坡上等待愛人的山鄉姑娘形象。沒有隻言片語的浪漫,沒有山盟海誓的誓言,也沒有與君相絕的治死不渝,張藝謀向觀眾詮釋的是一個不折不扣中國式的含蓄愛情,就連它發生的背景也是如此純美的山村田園——村莊純淨的空氣,迂迴的山坡,廣闊的平原,讓人的心瞬間得到沉靜。主人公的愛情也就在這「水天相接」處播種滋養。

18歲,在這個青春盛開的剎那,初戀如曇花般綻放,但純真的愛,卻像著「先生」來時的路那般綿長不斷。隨著這蜿蜒的小路,總能看到那位母親急切盼望的眼神,那是一份執著的堅定的純潔的愛。那條蜿蜒的回家之路,似乎也表明這段愛情的艱辛,這份平凡的相濡以沫的幸福。我自己很喜歡故事中婉轉悠揚的背景音樂,可以說正是這樸實的聲音一次次將平淡地情節推向高潮,而又在華麗之極歸於平淡,情濃到極處,便是一片純然天機,質樸無華。這也正體現了整部影片所歌頌的「執子之手。與子諧老」的愛情。

天長地久,這是我們中國人對愛情的定義,這個定義已經在我們的血液中流淌了五千年,前人不曾懷疑。但當這些古老文明被現代觀念衝擊時,這種傳統愛情觀卻被今天的中國人所不屑。有人說中國的故事很少能感動中國觀眾,尤其是張藝謀的鄉村愛情影片,原因只有一個——土。()18世紀中國有強烈的排外思想,也許是世事輪迴,21世紀中國有出現了更加強烈的排內浪潮,尤其在愛情方面。中國的青年們開始追求法國式的浪漫,美國式的自由,卻摒棄了眾多的中國式愛情觀。我們已經很少提起什麼朝朝暮暮,什麼地久天長,甚至很少提起婚姻家庭,更不要說那種40年的愛情長跑。所以對於這部電影中的愛情觀,很多人也許僅僅是感動或者一笑置之,畢竟地老天荒這種愛像夢般可望而不可及。

堅守,這看似簡單的兩個字卻如此的厚重,以至於今人不曾理解和探求他的精要。學習西方,中國人似乎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重複著這樣的思想,把它叫做文化入侵也好,文明殖民也好。總之,中國的年輕人已逐漸成為了西方文明的附庸,人權思想,金錢至上甚至於愛情家庭。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當這些人在追求西方式的自由,浪漫,追求那片刻的幸福安逸時忽略了一點,他們忘了東西方的文化鴻溝。西方有女權主義,中國沒有;西方有弗羅依德,中國沒有;西方有浪潮般的性解放運動,中國更是沒有。我們想讓自己看上去很現代,很時尚,卻掉進了虛偽文明的陷阱。我們想讓我們的愛變得瀟灑,卻沒想到原來最灑脫的愛情深埋在中國五千年的地下。

我不想高談闊論般講述愛情如何,這樣只能讓自己更顯無知,因為本就沒人知道愛情究竟如何開始,如何結束,然而,愛卻隱藏在每個人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你爸上課的聲音我聽了四十年,還是沒有聽夠」,主人公的這句話讓一切對愛的華麗詞藻黯然失色。沒有什麼可以跨越40年,可以跨越生死,只有愛情。

影片最後在結尾處,張藝謀向我們展示了他對於愛情的定義——那個場景至今讓我難忘,在破舊的鄉村教室里,穿越時空的聲音又一次出現,讀書聲再一次在樑柱間迴蕩。頓時,兒子和丈夫的身影在她眼中疊化,在她眼前,又出現年輕盈巧的招娣穿著碎花紅襖雀躍在讓她走不完初戀的那一條小路上。在那條父親來時的路上,也是父親回家的路上。這條路的盡頭是深情雙眸中望穿的秋水。似乎每個人都在教室外的寒風中無聲的流淚,心中卻交響著兩個不同的聲音……老去的容顏,不曾老去的愛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