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女與野獸影評

美女與野獸影評(一)

不知道是不是在看《美女與野獸》之前先看了《白日美人》的緣故,看到出場的野獸伴隨著貝兒幾近性高潮的表情和手裡把玩的那把餐刀,我內心居然也涌動著一種情慾,野獸本身所帶有的恐懼、獸慾氣息居然也能如此撩動人心。那些野獸身上冒煙的鏡頭、它堅定憂鬱的眼神,甚至是前期對野獸的恐懼都是成為貝兒情動的理由。《美女與野獸》並不是一部高尚的電影,裡面的每個人物都有陰暗的一面,狠心的兩個姐姐,愚蠢的弟弟,無能的父親,貪婪的求婚者,就連善良的貝兒在看見野獸時,也因它醜陋的樣貌產生了人類內心因恐懼產生的嫌惡。

但是《美女與野獸》帶有著美妙的魔幻色彩,將一個法國童話故事表現的活靈活現。在貝兒的父親發現城堡時,那兩個自動打開的樹枝,進入城堡時自動開合的大門,從牆壁里伸出來的手臂,手臂上托舉著燭台。尤其是從牆壁里伸出的手臂為本片增添了一絲詭譎的氣氛,但不會讓你產生絲毫不適。撇開這些表象的東西,包括影片中令人讚嘆的特效和化妝技術,這個童話故事在詩人讓·谷克多手裡雖然變得充滿詩意,但核心卻讓我覺得無比暗黑。我竟然感覺到一絲人獸戀的傾向。其實這個童話本身也的確帶有這種略微變態,一些學者對西方文明的研究中表示,他們的童話深層意義上都是極其黑暗和變態的。

所以在這個基礎上,我是很不喜歡影片的結尾。還不如學《怪物史萊克》裡公主索性也變成綠色豬,不是所有女人都愛王子,這世界上就有一些重口味的女人,她們不愛穿著健美褲,走路像在朗誦的男人,卻偏偏喜歡有著粗獷外表,散發野獸氣息能將她們馴服的男人,但這樣的男人,心地卻是溫和善良,舉止是高貴的。就像是電影裡的野獸,毫無疑問,野獸這個形象激起了貝兒的欲望,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第一天晚上七點時,貝兒坐在餐桌前吃飯,野獸在她身後慢慢向她靠近,她感受到它的存在而作出的反應的一場戲,那種反應與其說是恐懼,不如說是I am coming.

我所相信的另一種感情,是先有了性的欲望,才有了愛的衝動。(但我還要說的是,性不是感情的全部,等被生活磨平激情的時候,性愛就從感情中褪去了大半的地位)而影片裡,貝兒對野獸的情感就是這樣,先是因內心的恐懼產生類似做愛的快感,接著才從同情的角度萌生一絲愛意,但特別可笑的是,這個愛意才剛剛在影片裡產生苗頭的時候,就被扼殺了。因為野獸死了,隨之復活的是一個王子,而這個王子的形象居然和之前死去的貪婪的求婚者的形象一樣,連我們的女主角貝兒都猶豫了,我愛的是野獸還是眼前的王子呢?

於是,貝兒懷疑似的打量著眼前的王子但還是把自己的頭輕輕靠在王子身上,至此,這齣本來看著要修成正果的人獸戀就活生生被斬斷了。假如讓·谷克多能單純的講個人獸戀,而不是要表達二戰後的法國和這個童話本身的相似度和什麼不幸的童年能讓每個人都變成野獸之類看不見摸不著的意圖,那麼結尾就應廣大觀眾要求改成貝兒從此和野獸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多好。

美女與野獸影評(二)

憑《阿黛兒的生活》獲得金棕櫚獎、法國當今最具爭議性和話題性的女星蕾雅-賽杜擔綱主演貝爾

《美女與野獸》是法國著名的傳統童話,問世距今已經近三百年,上一次被迪士尼改編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最著名的當屬法國導演讓-科克托於1946年改編的電影。此次由《寂靜嶺》導演克里斯多夫-甘斯帶來的最新愛情奇幻童話大片在柏林電影宮舉行了其競賽單元的首映式(不參賽),憑《阿黛兒的生活》獲得金棕櫚獎、法國當今最具爭議性和話題性的女星蕾雅-賽杜擔綱主演貝爾(Belle,法語中意為美麗),婚變後的文森特-卡索也首度在銀幕上亮相,飾演曾經的王子、現在的野獸。

一個富有的商人在自己的商船遇上風暴沉沒後破產,只能攜三個女兒和三個兒子到鄉間居住。當商人得知自己有一艘船沒有沉沒,便想拿回自己的財產,但財產已被抵押,回家途中陷入大風雪,偶入野獸的城堡。當他採摘一朵玫瑰時野獸出現了,說他拿走了自己最珍視的東西,必須拿一條命來換這支玫瑰。生命和愛情,你選什麼?

小女兒挺身而出,願意進入城堡陪伴野獸。螢火蟲帶來的夢境裡,她逐漸了解到野獸過去還是王子時痛失愛人的經歷。()另一邊廂,貝爾的大哥欠人錢財,在貝爾身上看到了希望,將一幫惡棍帶到了隱秘城堡。一場惡戰展開,最終,正如你所預期的,貝爾之愛拯救了野獸,野獸變回人形,和貝爾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影片基本保留了原著的主要情節,加入三個兒子的角色是為了引入原著中沒有的特效動作戲,讓影片更符合觀眾的口味,而兩個姐姐的角色則相應削弱,仍然虛榮貪婪,但去除了原著中那種邪惡。最好的改動是在貝爾的夢境部分,將王子曾經的愛情經歷描繪得非常動人,那是改變他一生、痛徹他心扉的愛情,也正是失愛之痛讓王子真正懂得何為責任、承諾和愛情,所以和貝爾之愛才顯得具有根基。詩中有「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在這部影片中,如果有人要騎馬進入林中城堡,必須說出一句話:「比生命本身更重大。」那是什麼?只有愛能擔此責。

然而,野獸和貝爾之間的愛情誕生得還是突兀。對貝爾來說,更像她情竇初開的懵懂痴迷,而對野獸來說,則更是尋求陪伴。野獸的妝容讓其無法顯現出任何表情,兩人間缺乏有機的化學反應,愛情描寫拙劣。但它畢竟只是一部情人節檔類型電影,無法要求更多。結尾兩人回歸鄉間樸素生活,像是實現了陶淵明的終極田園美夢,也在習慣了主競賽單元壓抑灰暗電影的觀眾那裡受到了一笑而過的對待。這個童話,實在還是只適合青少年和有著少女心的觀眾。

《美女與野獸》投資近3億人民幣,在法國電影中算是屈指可數,錢確實花到了實處,特效不遜好萊塢,場景效果上,鄉間的樸素、溫暖和日常,森林的冷酷嚴寒和城堡內花團錦簇的華麗在視覺上形成強烈的對比,帶給人的愉悅毋庸置疑。賽杜在《阿黛爾的生活》後演繹的充滿勇氣和驕傲的純真少女讓人驚艷,加上精細入微、質感高貴的服裝設計和上乘的攝影、配樂,都讓本片成為適合在情人節觀賞的完美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