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後窗影評

後窗影評(一)

攝影記者傑弗瑞由於一次意外摔斷一條腿,使得經常週遊的他不得不在輪椅上過一段無聊的日子了。時值紐約的盛夏,周圍的鄰居們日夜都敞開窗戶,閒來無事的傑弗瑞總是喜歡透過窗戶觀察周圍的鄰居們。一位體態迷人的舞蹈女演員每天身穿胸罩短褲、邁著優美的舞步幹家務;一位獨居的作曲家經常坐在鋼琴前創作,幹家務時也不例外;一對無子女的夫婦熱得躺在三樓陽台上消暑,每天把小狗放下去玩耍;二樓推銷商蘇先生的妻子久病臥床,不時可以看見兩人口角;一樓的單身女子似乎總也找不到伴侶……傑弗瑞就在窺視中打發無聊的時間。

一次傑弗瑞與莉莎有了小爭執,煩心的傑弗瑞沒有心情睡覺,面對視窗發獃,他發現對面視窗白天發生又爭執的推銷商夫婦中的蘇先生三次冒雨拿著大皮箱走出家門。第二天,傑弗瑞發現蘇先生正在包裹刀和鋸條,蘇太太也從她臥病很久的床上消失了,小狗在樓下花壇不停地刨著什麼,事件越來越離奇,讓敏銳的傑弗瑞對商人起了疑,也令傑弗瑞不安。莉莎來了,又注意到蘇先生正在準備一個大箱子,還從太太的手包里拿出首飾、戒指,兩個人由此得出蘇先生殺人分屍的結論。

傑弗瑞找來當警察的老友調查此事,但結果是蘇太太到外地療養,老友對傑弗瑞等人的緊張不無嘲諷。那隻小狗被殺了,傑弗瑞、莉莎和斯泰拉再度緊張起來,為了找到真憑實據,兩位女士決定親自尋找蘇先生的犯案證據。

從情節結構安排上,《後窗》大概有三個故事構成,一,攝影師傑弗瑞和她的女友之間的愛情故事,漂亮溫柔富有的女友想結婚,而窮困懶散愛好冒險的傑弗瑞卻要保持現狀,兩個人在這一點上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但兩個人又是那麼深沉的愛著對方;二,傑弗瑞鄰居的眾生相,這些隨便拿出一個來都是不錯的電影,失意卻才華橫溢的作曲家,美麗卻貪慕虛榮的女舞者,渴望愛情卻得不到愛情的「寂寞芳心」小姐等。三:家庭謀殺,電影簡單交代了原因,可這個故事一直是被動的,但即使這樣也包含了一部好電影所有的所有因素。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後窗》裡的所有鏡頭都是偷窺鏡頭,都是以」別人的「的眼光去接觸的。但不要以為這些看似繁雜的小故事都無關緊要,其實每個小故事都是影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環環相扣,相互呼應。傑弗瑞和女友纏綿時,旁邊悅耳的鋼琴曲響起,傑弗瑞的醫師幫助破案,並且在結束時有一個意味深長去不置可否的表情;偵探朋友一次次將我們置於否定和懷疑的陷阱,美麗的跳舞女郎讓影片多了性感的元素,鄰居家的狗嗅到了死亡的氣息,正是「寂寞芳心」小姐想要吞食安眠藥才使傑弗瑞第一時間撥通了報警電話等等,他們那看似不同,而卻有相同的聯繫在一起,使故事完整的展現在我們面前。

深刻的說,《後窗》所表現的就是觀眾和電影的關係,就像傑弗瑞透過窗戶看鄰居的生活一樣。我們也是站在攝像機的後面去看劇中人和事情的發展,看著他們在糾結。其實回來看會發現,這篇故事很簡單,空間相對固定,出場主要人物也很有限。而就是這樣簡單的故事,這樣固定的空間,這樣少的人物,而且人物幾乎都相對靜止的,而希區柯克竟然能梳理出如此多的支點故事,最終還能將各種看似雜亂無章的情節由一條主線串聯的天衣無縫,即使是擁有現在高技術的我們也只能望洋興嘆,希區柯克真是大師。

跳出電影之外,這部電影是1954年的老電影,也是一部經典電影了。雖然拍攝年代已經久遠,但它在電影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動搖的,它的鏡頭運用以及情節安排依然是現在電影的典範。

後窗影評(二)

《後窗》是由希區柯克拍的一部彩色的懸疑片,雖然希區柯克導演的黑白片都是很精彩,但是《後窗》沒有絲毫遜色。

男主角傑夫由詹姆斯。斯圖爾特飾演,女主角由格蕾絲。凱利傾情出演。傑夫是一個攝影記者,因為摔斷了腿不得不在家休養,傑夫坐在窗前很寂寞,時值夏天人們敞開窗戶,傑夫因為寂寞無聊,看著對面樓的窗戶,觀察裡面的一切來打發時間。一位體態迷人的舞蹈女演員每天身穿胸罩短褲、邁著優美的舞步幹家務;一位獨居的作曲家經常坐在鋼琴前創作,幹家務時也不例外;一對無子女的夫婦熱得躺在三樓陽台上消暑,每天把小狗放下去玩耍;二樓推銷商蘇先生的妻子久病臥床,不時可以看見兩人口角;一樓的單身女子似乎總也找不到伴侶,被傑弗瑞稱為「寂寞芳心」;一對新婚夫婦搬進公寓後忙不迭地親熱,隨即放下窗簾,此後就難得亮相……傑弗瑞就在窺視中打發無聊的時間。

傑夫每天都會有人來給他治療傷勢,每天深愛他的麗薩都會來看他,儘管傑夫很喜歡他,但是並不像麗薩那樣直白,顯出十分曖昧的關係。

傑夫發現了對面樓有一家是推銷商夫婦,這位蘇先生先後晚上回來三次,拿著重重的箱子,裡面放著刀和鋸條。過一段時間,蘇先生的太太離奇的失蹤,不見了。更讓人詫異的是小狗每天都在刨土,這以前是從來沒有過的,傑夫和麗莎還發現蘇先生拿著許多首飾和珠寶,者更加引起了傑夫和麗薩的懷疑,他們認定是蘇先生殺害了他的太太。

傑夫找到了老朋友,希望老朋友幫助調查此事,但是結果出來以後是蘇先生的太太在外地療養。這一切的結果讓警察對傑夫冷嘲熱諷。接下來,那隻小狗又被殺了,者更加引起了懷疑,於是傑夫和麗薩決定自己抓到兇手。麗薩一個人來到了蘇先生家裡,就在這時蘇先生回來了,他堵住了麗薩,並且發生了爭執。傑夫報警了,儘管麗薩得救,但是蘇先生,看見了傑夫在偷窺,於是蘇先生,來到傑夫家,要殺死傑夫。這一段鏡頭有一些恐怖,傑夫關了燈,在黑暗中,一次次用閃光燈照蘇先生,以贏得時間,兩人在扭打的時候,蘇先生把傑夫推了下去。麗薩和警察也趕來了,抓住了蘇先生。傑夫的兩隻腿都摔壞了。到了第二天,小區又恢復了平靜。蘇先生的家再從新粉刷,又有一隻小狗出現了,新婚夫婦依舊拉著窗簾,女舞者和士兵相戀,傑夫也依舊坐在視窗面前酣睡著,麗薩躺在床上翻看時尚雜誌,一切都恢復了平靜。

如果我們看完一部電影沒有任何的思考,那將不會有任何的意義。就希區柯克來說,這部電影是相當成功的,很符合希區柯克式的傳統。電影充滿了懸念,懸念並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恐怖,希區柯克的懸念是讓觀眾們始終充滿了好奇,讓觀眾猜想電影的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情,讓觀眾們對主人公的命運產生一種焦慮感,和某種擔憂。希區柯克逐步講將娓娓道來,但是我們作為觀眾的猜想都是錯誤的,而影片的結果又使得我們不得不信服。希區柯克的電影充滿了重重懸疑,但是懸疑的背後是希區柯克對當代和人類行為的思考,直指人類的陰暗面。希區柯克就是這樣充滿了魅力,傳奇。他將懸疑推向最高峰。

《後窗》是一部小成本大製作的電影,說他是小成本是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的場面,影片就是圍繞著兩座樓展開。大製作就是這部電影具有著深遠意義的影響。《後窗》的拍攝手法令人稱奇,電影將觀眾們處在一個偷窺者的圍著,我們不得不以偷窺的角度看這部電影,尤其是看到對面的金髮女郎,新婚夫婦,所有的一切。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都在偷窺。這種拍攝手法意義深遠。到了後來麗薩去蘇先生家的時候,看見麗薩和人爭執,但是我們關注只能坐著干著急,不能去幫忙,這點十分有意思。通過在黑暗中的燈光拖延時間,簡直是太經典了,黑暗中燈光照著蘇先生陰暗的的臉,更照出了蘇先生心理的陰暗面。

看《後窗》我發現了許多許多愛情的因素,分別用三例子就可以證明。第一個例子就是裸露的舞女和單身女人以及音樂家。第二組就是那兩位熱戀中的人。第三組組是結婚很久的推銷商夫婦。第一組的單身女子尤其是舞女那充滿誘惑的姿勢體現著對愛的渴望,單身女人和音樂家的孤獨寂寞。第二組說明了戀愛的激情與甜蜜。走後一組推銷商夫婦則說明了婚後對人的種種折磨,一系列的婚後危機。從渴望到激情再到乏味,這就是電影傳遞的情。傑夫和麗薩的愛情才剛剛開始。

《後窗》對城市裡的問題也展開了討論,一方面是人在城市,工作完回家以後的無聊,揭示了城市人們單調乏味的生活,證明了城市中潛藏著一種孤獨。人們為了擺脫孤獨,做出了種種行為。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會有偷窺的欲望,尤其是我們想看到,但是看不到的時候,這是人們心中的陰暗面,儘管有時候道德的力量會發出種種的約束,但事後時候人們很難在道德與欲望面前做出妥協。的確每個人都有窺視的欲望。

薩特說過「在接觸不可能的情況下,窺視欲就占了上風」。

後窗影評(三)

懸念大師希區柯克的《後窗》我看過很多遍,每看一次感受頗不一樣,但總有一個感覺是相同的--似乎我被什麼給窺視了--所以為了尋找到底是什麼在窺視著我,於是我要從後窗向外窺視。

第一次看《後窗》是在初二,當時覺得這部電影不夠精彩,因為打開始我就猜出主人公因看後窗而破了一個人命案,但在希區柯克這個懸念大師的威名之下,我深想其過程一定很曲折,結果一定很精彩,我甚至將《東方快車謀殺案》那集體謀殺搬到《後窗》之中,在心中暗暗猜測每個人物對案件的作用,而電影結局似乎與我腦海中的相比顯得相當的簡單,再加上電影本身沒有使用華麗的特技,沒有絢麗的鏡頭,所以初看《後窗》感覺平平。可是看完後心中突然有個詞在跳動--窺視。我似乎又對窺視這個詞也相當的敏感。記得也是在國中,在魯迅先生《故鄉》中第一次看見「窺視」這個詞,當時我就莫名地對這詞產生興趣,後來還為自己能在寫作中使用這個詞而高興了半天。高三時又曾完整看了一遍《後窗》,因知曉影片劇情,看時不太關注案件,但關注的也不是演員的表演,台詞或者潛台詞什麼的,竟是後窗中每個人物的動作服飾以及房間的裝飾布局,就是說很像看清後窗中的每一個人物,每一樣東西。最近再看《後窗》,突感覺《後窗》象一個陳年老酒,是那麼的香醇那麼的動人。同時我也覺察到以前看這部影片時的那種異樣感覺--被偷窺感。

說它象陳年老酒因為我感到無論隔了多久,無論看過幾遍,《後窗》總是能在不是去曾經甘甜的同時帶給你新醞釀出的東西。()它不象商業巨片那樣在一陣喧鬧之後喪失光彩,也不象藝術電影那樣不斷地刺激著你的每一根神經。它只是在所謂的平淡之中散發陣陣光芒。我感覺這種感覺就是這部電影的光韻(Aura),便是這部影片能成為經典的原因。本雅明把攝影機所展示的藝術現實稱為「技術之鄉的一朵藍色之花」,這部影片便是這朵華的代表。影片用寫實的手法去描繪整個場面,鄰居們的生活細節也通過不同的表現方式給人真實感。整部電影沒有一個多餘的鏡頭,每一個畫面都是相當的完美。加上這部電影將緊張的氣氛與詼諧的幽默完美的結合,使觀者身臨其境,似乎一同在將故事發展著。所以影片顯得那麼的香醇而又動人。

那麼在這些動人的背後,是誰在窺視我呢?傑弗瑞麼?的確,《後窗》中的男主角攝影記者傑弗瑞在某種程度上很像英國傳說中的窺視者(考文垂市的一個裁縫--湯姆,因偷看黛娃夫人裸體騎馬過市而致雙目失明)。但我在觀看電影同時便是隨著傑弗瑞眼球在四處窺探,就是說我和他在一起窺視後窗,儘管心裡似乎覺得是傑弗瑞正在窺視著我的內心。既然不是他,那又是誰呢?是那些被傑弗瑞偷窺的人麼?但是答案很明顯--他們是被我所窺視的--所以也不是他們在窺視我。那麼真正在窺視著我的內心的便是電影哲學家希區柯克。希區柯克深刻地洞察到人是有窺視這種心裡,便用細緻深刻的心理刻畫,諷刺性的幽默以及扣人心弦的懸念手法在電影的生與死、罪與罰、理性與瘋狂、純真與誘惑、壓制與抗爭的矛盾統一中不露聲色的表現出來。在我窺視後窗時,希區柯克早已窺視了我內心的後窗,以及所有人內心的後窗。這不禁讓我想起另一個人馬賽爾"杜尚,他也讓人們通過很小的縫隙來觀看他的一個裸體女子的作品。這些偉大的思想者都試圖在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是有窺視的心裡,《後窗》正是徹底的表現了這個思想,並且揭露了窺視這個人性的特點。

從外面窺視後窗,抓住殺人惡魔,從「後窗」窺視外面,感受藝術精華,體會人性自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