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迷失東京影評

迷失東京影評(一)

世界上恐怕沒有第二個城市能如東京一般,具有著如此廣泛的包容性和生長能力。這裡有最新的時裝,最尖端的科技,最高昂的房價,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風味,以及踩在時尚的風頭浪尖,說著各種語言的人們,相互擦身而過。但這些種種光怪陸離的時髦,卻是生長在日本民族以物哀和幽寂為基調的審美情趣之上,或多或少顯得有些荒謬。這一層面上的東京,就如同戴著儺戲面具的戲子0,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任意揮灑,創造自己的時尚,但最後多是雁去潭不留影。在這座寂寞的城市,永遠都發生著來來往往,充滿遺憾的故事。

索菲婭·科波拉的《迷失東京》便是充滿了那些欲語還休的試探,將兩個人那種若即若離的情感演繹出了一種低回的精緻。其實自從《處女自殺案》以後,索菲婭已經完全的走出了老爸盛名的陰影。一系列影片都體現著作為女性導演獨特的敏感氣質和溫婉的思考軌跡,這次的《迷失東京》就是一次典型而成功的嘗試。

一個整天獨守空房的新婚少婦,一個不得其所的過氣大腕,跌跌撞撞的相遇在了陌生的東京。這種相遇要是在麥迪遜那就是廊橋遺夢,要是在羅馬或許又是一個甜蜜傷感的假日,換在廣島,可能24小時就讓人痛徹心扉,但可惜,這裡是矜持而寂寞的東京。導演也沒有讓這齣戲淪落成爛大街的文藝片,而是通過兩人的相遇折射著對於親情,愛情,以及周圍種種關係的思考。

陌生的人,置身於疏離的環境,在這種背景下的認識不一定是理性的,但往往有著別樣的風味。這就是科波拉獨特的切入角度。兩人在一開始遇見的時候,只是兩個格格不入的人在無奈之下的一段相濡以沫的友誼,但隨著感情發展的深入,影片的著眼點慢慢投向了更為廣袤而複雜的情感世界,包括文化的撞擊,對於自我的求證等等。兩人在相處過程中完全有大把的機會發生些刻骨銘心的浪漫故事,但最後並沒有。誰都能感受到男女主角在壓抑的情感和生疏環境中產生對彼此愛情的渴望,但科波拉的處理則是發乎情,止乎理,即使躺在一張床上,也是身子蜷得像蝦一樣,這樣的姿態,有點生疏,有點寂寞。畢竟本片的重點不是激情,而是迷失。直到大家都以為這場霧水桃花就要平靜消散的時候,男主角追上了茫茫人海中的女主角,倉促的一吻,各奔東西,彼此又成為了天涯海角的路人甲,只是彼此都在這場關係中重新定位了自己。縱然還是留不住,但只此一幕,已經足夠印證一些懸疑了。

迷失東京,狀語是「東京",謂語則是迷失。這也成就了影片的基調。身處異國他鄉,感受著各種文化的衝撞,自身也同時面對著親情,愛情或多或少的隔閡,在這種境遇下,人開始逐漸的感到自我價值的流失,這就是迷失。而影片探討主題的就是如何尋回的過程。其實這樣的電影好就好在了細膩,沒什麼大事,一切看起來都很瑣碎,但就在一顰一笑間,該有的都有了。

影片的攝影和剪輯都很幫襯,畫面可以有很顛狂的動感,也能表現出沉靜的寂寥。這種動靜的對比顯得充滿了落差,而曠男怨女則在沉默的摸索出口。科波拉對小題材把握的熟練程度充分展現出來,但另一方面不得不提的是比爾·墨里和斯嘉麗·詹森的演出。比爾·墨里在片中的表演確實很有說服力,無奈,失落,滄桑,寂寞,都在遲緩的動作和眼角眉梢中靜靜流露,而斯嘉麗·詹森則依然挾著一股略顯青澀的靈氣,這種不得其門而入的困惑和影片中哈里斯千帆過盡的疲憊殊途同歸,卻又一進一退,很讓人玩味。比爾·墨里因此而獲得評論界一致的讚賞,倒也當之無愧。

索菲婭·科波拉在獲獎致辭中特別感謝了王家衛。影片這種懷抱琵琶半遮面的情愫,確實能在王家衛以往的作品裡找到蹤跡,那些低眉斂目下的激情流走,總是看得人有點期期艾艾的。只是這一次科波拉用27天來創造的故事卻更有一筆清淺的藍光在流動。入夜的東京就如同布滿霓虹的海洋,每個人都成了一尾孤獨的魚。

影片的結尾之後,忽然讓我想到了BOBDYLAN的一句「我們曾經蒼老,我們風華正茂。"難免有些唏噓起來。只是……這裡本來就是來不及嘆息的東京。

迷失東京影評(二)

人生在世,孤苦無比,如果得知原有些人和你一般孤苦,是否心裡會好受些?

看《迷失東京》前,未曾料想會收穫這樣一種感覺。看完之後,就想起了《紅樓夢》裡的話:莫失莫忘,不離不棄。原來人最終不能忘卻和離棄的人只是自己。拍電影的人,演電影的人,看電影的人,不過都是為了在裡頭取悅自己。

於是我撞見了自己,《迷失東京》裡的過氣明星和敏感少女,不過是換了臉譜的另一個自己,辛辛苦苦,粉墨登場,自己演來自己觀賞。東京只不過是一個符號,一個場景,人到哪裡都在迷失,又無所謂是在東京還是紐約。

不過是另外一個自己。女主角夏洛特,年輕臉龐,蒼老心靈。愛人睡在身邊卻仿佛隔著千山萬水。在巨大陌生的城市裡行走,沒有目標,失去方向,到處光怪陸離,教人窒息。缺乏安全感的人,走到哪裡始終走不出寂寞。也曾遇見可人的畫面,溫馨的場景,但這一切與自己何關?所謂的許諾與廝守不過墜落成心頭的念想、風中的囈語。人生而孤獨,這天賦隨身攜帶,日漸擴張,大過天地四季白晝黑夜,大過情人的眼淚和命運的安排,誰都休想奪走這孤獨,除非死亡來找你。亦舒說過:誰會免費愛誰一輩子?所謂美好與幸福不過是應了此時心情此時景致,彼一時來如何變幻誰能擔當。

不過是另外一個自己。如果你是中年男人,請對號入座:男主角鮑波,開始臃腫的身材,日漸黯淡的眼神。妻子關心地毯的顏色多過關心他的想法,每次交談總是從孩子開始自裝修結束。可笑的後生小子開始對他指手劃腳,他的意見與想法不再是權威與榮耀。他開始被遺忘,被忽略,成為一個可有可無的符號。過著不知所云的日子,痳木不仁的生活,心靈先身體而急遽衰老,對此,他無能為力,無動於衷。

這樣一對男女,兩隻野鬼,於異國他鄉,千里迢迢撞見另一個自己,相似的靈魂,如何不顫抖,如何不驚悸?電梯裡的初相識,無非是四目相接,短暫侷促。酒吧內再相會,一出你說你好,我說打擾的默劇。沒有波瀾壯闊的情景,沒有排山倒海的表白,如此簡易,默契十足。對於辨識同類和異己,他們有著天生的本領。在3000萬人的東京,在喧囂繁雜的鬧市,僅僅用幾個眼神和寥寥數語,他和她完成了識別,抵達了領悟。

《花樣年華》裡的男人說: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跟我走嗎?這一句不該說出口的話成為畿語。這樣難堪無奈的局面沒有在《迷失東京》上演。生活不過是這樣的本質,赤裸裸的結局大家都要看清楚,無法抵抗不了,不容改變,又如何有資本去演繹這一場患得患失的相識與離別?鮑波與夏洛特能彼此給予的,無非是三天兩夜,月升日落,相對沉默,抵足而眠,倦怠時把頭放在對方的肩上靠一靠,相伴時用指間傳遞相互的一絲溫暖與慰藉。

不過是另外一個自己。在該告別的時候告別,該落幕的時候落幕。沒有生離死別的慟哭,沒有落花如雨的渲染。只有一個深深的擁抱,一個肅穆的吻,一句無言的呢喃。鮑波與夏洛特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各自的命運交付由各自承擔,而孤苦重新降落到身體內。短短几日,恍惚中這孤苦似乎飛離過他們的軀體,卻又近在咫尺,如影隨行。現在這孤苦又重回到體內,他們都知道,誰都不能替代對方去消受,這長在身體裡的物事,既然無法拔除,只好妥帖保管毋生牽掛,各自珍重。

未曾遇到你,一直迷失。

讓我遇到你,一起迷失。

與你分別後,迷失到死。

迷失是一種終生習慣,不是迷失此間,就是迷失彼岸。

這般的迷離,是愛是情還是宿命?不需要下定義,在天大地大的人間,一場相遇已是奢侈,還貪圖些什麼,縱使往後命運撲朔兇險,至少有可反覆咀嚼的片段與時光。

不過是另外一個自己。等待晚上,迎接白天,白天打掃,晚上祈禱,如此而已。這是我們各自的命運,這是我們各自的孤苦,沒有一場救贖能輕易了卻殘生。

迷失東京影評(三)

這段時間一直在忙畢業的事,很少有時間做自己的事,由於實在是被逼得有些喘不過氣來,於是便擠出點時間找了些文藝片看,來舒緩心情。前幾天終於是下決心看了很久就做打算卻一直沒看的《迷失東京》,發現果然是一部很好的電影,難怪都說是文藝片迷心中無法取代的經典。

很多人都說《迷失東京》是給孤單者看的電影,因為電影從頭到尾貫穿的主題就是「寂寞」,看後我也認同了這個觀點,有很多感觸,甚至心底產生了莫名的共鳴感。男主角是中年失意年衰過氣的演員,女主角是在婚姻中迷失看不到未來的少婦,兩人在喧譁又寂寞的城市——東京相遇,他們一起吃喝,一起玩樂,很快成為了彼此慰藉傾訴的對象。兩人之間沒有性的關係,更多的是一種曖昧又單純的情感,像友情又非友情,在偌大的鋼筋混凝土的森林中演繹他們看似快樂卻註定悲傷的短暫故事。電影沒有太多跌宕起伏的劇情,更多的是平緩簡單的敘述,也有很多輕鬆搞笑的鏡頭,但總是縈繞著淡淡的憂傷,他們快樂,卻不能發自肺腑。看著男女主角穿梭在城市街頭,就如同看見了自己,相同的迷茫和失落似曾相識。

我從不承認自己是個寂寞的人,因為身邊圍繞著很多人,沒有什麼時候是空虛的。但是如果靜下心仔細思量,其實很多時候,自己是寂寞的。那份寂寞不是因為沒有夥伴,也不是因為缺少關懷,更不是沒有生活目標,而是偶爾對生命的茫然和無助。

現代社會中的人,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五彩斑斕的新鮮事物充斥在周遭,然而,正因為如此,人們的精神世界變得愈加貧瘠,過去伸手既得的簡單快樂現在卻用盡財力都無法獲得,有時只是想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都難如登天。這時大多數人會質疑,到底是怎麼回事?是自己變了?還是這個社會讓自己變了?

當你站在人流涌動的街頭,看著形形色色的人從你身邊走過,帶著不同的表情,不同的情緒。有的人在談笑,有的人在思考,有的人在忙碌,看著他們,你會覺得很有趣,會無意識地去觀察他們,模仿他們,甚至用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去審視他們,但這時的你卻沒有因為這喧鬧的畫面感到充實,而是更加寂寞,越是喧譁越是孤單。()這種寂寞,來源於我們的內心,我們無法與他人真實的交流,也無法向別人敞開心扉,生怕一旦這麼做自己就會受到傷害,一旦被傷到,傷口就難以癒合。所以,我們習慣性地選擇逃避,逃避別人的眼神,逃避真實存在的事實,無法給自己定位,也無法為別人定位。

當你和家人在一起共進晚餐,當你和朋友一起談天說地,當你和愛人親密相擁,你會感到愉快,感到幸福,但你卻沒有察覺,你的內心同時也滋生著痛苦。因為一個人來到世界上,也註定要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自始至終其實都是你一個人。我想起曾經看到過的一句話:「人在宇宙中本身就是獨立的個體,所以無論遭受怎樣的未來,都得一個人堅強的活下去。」當時小,不懂其中的意思,現在回頭想想,覺得的確有一定的道理,也許這個想法有些消極,但是這就是事實。事實是醜惡冷酷的,但就因為如此,才稱之為事實。

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寂寞的特質變得愈發明顯。不像上一輩的人,他們的情感是克制和壓抑的,而我們這一代則是選擇釋放和展現,我們對外界事物的感受更加敏感更加深刻,因此我們也更加無法去適應快速變化的世界。我們要面對學業,面對工作,面對婚姻,面對未來,面對各種各樣我們不想面對卻必須去面對的事情。周邊的人會不斷地給你灌輸各種各樣的想法,告訴你去怎麼做,可事實就算你如此去做了,結果也未必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我們會焦躁,會不安,會懷疑社會甚至懷疑自己,最終發現,這一切都不關乎別人,只關於自身,不管別人怎麼去幫助和引導你,最後的路還是自己一個人走,過去如此,未來也如此。就算途中會有美好的邂逅,可到最後還是會悄然逝去,就如同電影中的男女主角,雖然彼此捨不得對方,可在離開的時候卻沒留下對方的聯繫方式,沒有試圖去挽留對方,因為他們知道,這一切只是徒勞,也許保留這段美好的記憶比海枯石爛的纏綿來得更加深刻吧,就像婚姻一樣,時間一長終究會變味,與其看它枯萎凋謝還不如將其留在最美的時刻,在寂寞孤單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回憶一番。

人的寂寞是與生俱來的,會跟著你的成長放大或縮小,但不管如何,它都在那裡,無法迴避。但並不是說寂寞的人就不幸福,就沒有未來。寂寞會讓你變得堅強,也可以讓你變得軟弱,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摧毀一個人,這取決一個人對其的態度。不要再去嘲笑那些常常曬寂寞曬憂傷的人,我相信他們的那種感受你肯定也經歷過,只不過一種是躍然表面,一種是深藏內心,而在這種孤獨和寂寞面前,我們都是一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