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矛盾論讀後感1000字

矛盾論讀後感1000字(一)

閱讀完毛澤東的《矛盾論》後,雖然對哲學不太了解,這本書還是能帶給我許多知識,帶著我思考了很久。主要提出兩點我讀書的心得。第一,是有關事物發展的原因。書中談到矛盾論時,常與形上學論作比較。

「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內部,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這句話,觸及了我曾經思考過的問題。過去,在涉及事物的原因時,我總是注重其受到的外部環境的影響。雖然沒有系統的想過為什麼,但這種思考方式在我腦中紮根已久,今天讀到這部分和我的想法有些出入的內容,使我停下來仔細的思考。的確,馬克思主義哲學解釋了最根本的原因。

先有了內部的矛盾作為主導,外部的因素才能起到作用。

通俗的表達,「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我們早已在生活中明白了這個道理。而我過去注重外部環境影響的思維方式也並不是錯的。外因是變化的條件,隨著條件的不同,同一個事物也可能向不同的方向發展。若兩個能力相近的中學生,一個進入一流大學學習,一個在餐館打工,相對而不絕對地說,他們的未來會是截然不同的,因為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巨大的。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那麼重視學校的質量的原因。我們希望學校能給我們提供好的環境,作為我們成才的外因。同時,我們不能忘記成功的關鍵是在自身。

如果不珍惜學校的寶貴資源,放任自己把青春耗費在打遊戲上,克服不了享樂和學習的矛盾,那麼未來發展的方向就是朝著一片灰暗。第二,事物發展過程中的階段性是我們應當重視的。在看各種國家和社會出現的問題時,我們應當科學、冷靜的分析。當前,在網路上有許多人表達出對某些制度的不滿,發表一些憤世嫉俗的帖子。在我看來,他們是把世界太過理想化了,不容忍國家的任何缺陷。中國當前還是開發中國家,連美國這個世界霸主都不是完美的,中國又如何能做到滿足每一個人的意願呢?中國當前的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落後的生產力間的矛盾。

作為國民,我們應當正視當前的不足,而不是批判和懷疑國家和政府。對於社會中出現的問題,作為公民,我們應當積極幫助解決,對政府抱有信心,而不是消極的批評和容忍腐敗等現象。

我們應當相信,中國是在朝著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著的。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雖然犯過錯,走過彎路,可是我們總體的方向是沒有變的。國家發展中不可能把每個方面都顧及到,總會有先發展和後發展的部分。像當前,我們的主要任務是保證經濟的發展和就業,然後才到教育、醫療等。這就是抓住本階段的主要矛盾,兼顧次要矛盾。當中國有了穩固的經濟根基後,我相信政府會更多的關注醫療等方面,使我國成為一個制度比較完善的國家。因此,我們不能急躁,要有信心。

矛盾論讀後感1000字(二)

《矛盾論》是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系統地論證了對立統一學說,闡明了對立統一規律的實質和核心。在《矛盾論》中,既有歷史知識的厚度,又有哲理思想的深度,而且把史論有機地結合起來,具有一種立體感。今天讀《矛盾論》,它的哲學思想,使我的認識的到了升華,對我個人思想發展是根深蒂固的,對我的個人價值取向和道德取向具有深遠影響。讀此篇文章,感想頗深。

在《矛盾論》中,毛澤東同志首先闡明了辯證法和形上學的對立是兩種宇宙觀的對立。這兩種對立的宇宙觀是人們對世界的不同看法。形上學的宇宙觀用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觀點去看世界,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一切事物的形態和種類,都看成是永遠彼此孤立和永遠不變化的。唯物辯證法的宇宙觀與此相反,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聯繫、互相制約、不斷運動和變化發展的;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為我們揭示了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指出了事物的矛盾法則,即對立統一的法則,是唯物辯證法的最根本的法則。

毛澤東指出,矛盾的普遍性包括兩方面的意義:一是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二是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事物在發展過程中所包含的差異就是矛盾。「沒有什麼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矛盾的特殊性存在於普遍性之中,普遍性也存在於特殊性之中,兩者是相互聯繫的。矛盾的特殊性有其不同的發展階段。()在研究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時要用發展、全面的觀點,多方面、多層次分析和把握矛盾的特殊性。既要分析事物在其發展過程中和同一發展過程不同階段的矛盾的特殊性,又要分析不同事物的矛盾和與之相聯繫的矛盾。

針對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毛澤東指出,事物發展過程中包含的各種矛盾的發展是不平衡的,要區分其主要的和非主要的;矛盾的雙方,其發展也是不平衡的,必須區分其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的複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這為我們指出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

對主要矛盾方面,毛澤東指出:「矛盾的兩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謂矛盾起主導作用方面。事物的性質,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可以相互轉化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起了變化,事物的性質也就隨著起變化。對不同性質的矛盾要採取不同的解決方式。

針對矛盾的同一性問題,毛澤東指出:「第一,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每一種矛盾的兩個方面,各以和它對立著的方面為自己存在的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著其相反的方面轉化。」這種矛盾是現實的矛盾,矛盾著的雙方互相依賴、互相轉化是有條件的。同時指出,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鬥爭性是絕對。「一切過程都有始有終,一切過程都轉化為它們的對立物。一切過程的常往性是相對的,但是一種過程轉化為他種過程的這種變動性則是絕對的。」客觀事物中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一切矛盾都以一定的條件向它們的反面轉化。矛盾的鬥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和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構成了一切事物的矛盾運動。同一性中存在鬥爭性,特殊性中存在普遍性,個性中存在共性,這就是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在實踐中,必須具體研究各種矛盾鬥爭的具體情況,不能不加分析地套用理論來解決具體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