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550字

草房子讀後感550字(一)

只有被陽光曬得最久,被雨水淋得最多的果實,才是最甜的。——題記

困苦,有時看來就是一筆財富,困苦可以讓人保持清醒的頭腦,催人奮發,困苦可以讓人在最短的時間裡成長起來。讀完《草房子》,我深深地感受到這一點。

油麻地的孩子們都是在這樣那樣的困苦中成長起來的。踏破生與死的界限的桑桑從司空見慣的事物中認識到了生命奪目的美麗,這讓他從肉體至靈魂經歷了一場深刻的蛻變。當桑桑意識到即將離父母遠去時,他一點不恐慌,平靜美好地看待一切,勇敢地等待明天,抓緊時間為別人做每一件事。被生活開了個殘酷的大玩笑的杜小康,從物質與精神雙重優越的巔峰一落千丈,但最終頑強地站起,帶著不卑不亢的微笑,他的意志早被磨鍊得堅不可摧,艱苦的生活讓他更早地成熟了。細馬的經歷與杜小康十分相似,隨著大水毀了邱家的房子,隨著邱二爺的去逝,生活負擔的加重,細馬從一個只知玩樂的孩子,轉變成一個精明能幹,懂得維持生計的大人……

草房子離我們越來越遠,現在的我們看起來衣食無憂、豐衣足食了,但是我們似乎並不快樂。我們總是一遍遍地叫喚著壓力大了、時間緊了、作業做不完了,叫喚著學習太累、生活太差、競爭太激烈,好像我們正經受著莫大地困苦。但是我們想過沒有,連這些苦難都不願意經受的人,還能在大風面前立住腳、大浪當中穩住船嗎?困苦才是那一劑最有效的催熟劑。史鐵生風華正茂時,卻因一場車禍失去了雙腿,他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無限渺茫、灰心,總是發著狂為自己解氣,但是隨著他的媽媽的去逝,迅速清醒過來,明白了活著應當是他的責任。就是在這種信念的支持下,他最終成為了著名作家。史鐵生的成長曆程告訴我們:困苦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困苦嚇倒,對於堅強勇敢的人來說,困苦是成功的催化劑。

高爾基說:“苦難是一所大學。”那些所謂的苦難,正在無形之間向我們傳授著處事的技巧,對待生活的態度,教我們調整心態,正視人生,是它們催著我們迅速成長。所以,當我們正經受著苦難時,不要抱怨它,因為它是生活給予我們的饋贈。

草房子讀後感550字(二)

前不久,我讀了一本書,名叫《草房子》。在此書中,我結識了一些朋友:雖天生禿頭但出於對尊嚴的執著的禿鶴,雖性格內向但成績優異、人格善良的紙月,雖慘遭厄運但意志堅強的杜小康,還有那擔當主角兒的桑桑,受人喜愛的蔣一輪老師,執著善良的秦大奶奶……他們不僅給油麻地帶來了不一樣的六年,而且還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主要講了主人公桑桑在童年時代經歷的一些感動人心的故事,在他的住所——油麻地中所見的一些不同尋常的人和事物,不僅成了桑桑心目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而且它們給桑桑的童年描繪出了一幅浪漫溫馨、純真無邪的水墨畫,還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懂得了什麼是愛……

當我讀到《艾地》這一章時,我被感動得禁不住流下眼淚。艾葉在風中舞蹈,散發著它們特有的香氣……這一切豈不是在紀念那位善良的秦大奶奶么?秦大奶奶在即將收穫時,油麻地國小卻要在她的艾地上建造,孤苦伶仃的秦大奶奶非要住在這裡,師生們都無法趕走她。但是,當她捨命去救一個南瓜時,當她奮不顧身的跳下水時,當她被人們救出來但永遠合上了雙眼時——桑桑傷心地哭了,()油麻地國小的師生們撕心裂肺地哭了,正在痴迷於書中精彩情節的我被感動得流淚了!這是多么偉大而又執著善良的舉動呀!

我被《草房子》中奇聞軼事的魅力吸引住了。愛,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顯得多么可貴!我認為:我們應該多向故事中的人們學習,像他們一樣:同學之間要多多關照、多多幫助。對於生活中的細碎瑣事我們要多多寬容,多多理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和睦相處,展現出真摯的感情和天真的友情。還有上述所說的:學習秦大奶奶的善良精神——她難道不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嗎?這難道不是我們所提倡的雷鋒精神嗎?

回想起我們:與同學們只要起一芝麻大的摩擦就會爭論不休,當別人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的事兒又不去幫助別人,父母讓我們去幫他們做家務活兒,自己卻推辭於電視節目沒有看完……在書中的人物面前,我們是顯得多么渺小!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向他們學習呢?

《草房子》,它告訴了我太多太多。不僅讓我回想起了童年的純真,而且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是愛。它使我受益匪淺。

草房子讀後感550字(三)

《草房子》這本書講的是主人公桑桑在油麻地國小讀書時的經歷。這本書語言優美、情節生動感人。

《草房子》是以一個人物為一個章節的,裡面有禿頂的陸鶴,調皮、聰明的桑桑,文靜、懂事的紙月,不幸而又堅強的杜小康等許多個性鮮明的人物。

我最喜歡桑桑。桑桑是油麻地國小校長的兒子,雖然他有點調皮,但我覺得他善於動腦動手。他把家裡的蚊帳改成漁網還捕到了一些魚;他還把家裡的碗櫃做成了一個溫暖舒適的鴿子窩。儘管受到了父母的責備,但我覺得這樣的經歷很有意思;桑桑很有正義感,當板倉國小的壞孩子欺負紙月時,他毫不猶豫的衝上去保護紙月。

陸鶴是桑桑的同學,因為他是一個禿頂,所以同學們經常笑話他、捉弄他。在嘲笑中他變得很內向,但他不記仇,還在文藝匯演上為學校爭得了榮譽,正是這一次出色的表現才證實了他的價值。

紙月是一個文靜、懂事的小女孩。紙月只和她的奶奶生活在一起。轉到油麻地國小後不久老師和同學們就都喜歡上了她。那是因為紙月的學習成績非常好,字寫得也很好看,在上學前就把古詩三百首背會了,還認識了很多字。

這本書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書中人物個性鮮明,故事都很感人。我想你看了這本書也一定會喜歡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