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書筆記

草房子讀書筆記(一)

金色的麥地、古樸的房子、苦味的艾葉、寂靜的池塘……這就是油痲地。那裡生活著頑皮的桑桑、殘疾的禿鶴、不幸的杜小康、執著的秦大奶奶和文靜的紙月……他們給油痲地帶來了不一樣的六年,也給桑桑的腦海里留下刻骨銘心的國小經歷,讓他載著那一連串不平凡的故事告別了這座他朝夕相伴的草房子。

桑桑是油痲地國小校長桑喬的兒子,他是一個調皮搗蛋的男孩,他的國小六年,雖然得過一種怪病,但他在那個充滿甜、酸、苦、辣的集體中長大,他懂得了除知識外好多好多東西。這一切,是他的啟蒙,是他自己的國小時光。

禿鶴是一位殘疾男孩,他以自己的堅強和一絲不苟不僅贏得了匯演冠軍,更讓同學們信任了他。

紙月的家中只有一位年老的外婆,她的內向和優異的成績,讓老師和同學為之震撼,並讓桑桑改掉了自己的壞習慣。但她突然消失在油痲地。

蔣一輪是一位年輕、受校長青睞的老師,他在與白雀姑娘演出時出現了迷離的感情,白雀的父親反對,雖然他們暗地裡寫信並讓桑桑傳達,但兩人最終帶著遺憾分開了。

艾葉在風中舞蹈,那苦味是否在懷念那位倔強的秦大奶奶呢?秦大奶奶與丈夫一生小氣地攢錢、買田、蓋房、種田,但在即將收穫時,丈夫死了,油痲地國小又要在這塊地上建造,孤苦伶仃的秦大奶奶非要住在油痲地國小,並添亂於國小,老師、同學和校長都無法趕走她。直到她捨命去救一個孩子時,人們才對她的人格敬佩。秦大奶奶的死源於要救一個南瓜,大家都一定會懷念這位老人的。

厄運里出了一個不一樣的孩子:杜小康。杜家非常有錢,他在油痲地像一個王者一樣,功課好、人品好、家境好,男孩崇拜他,女孩喜歡他。但在一次事故中,杜家不僅一無所有,還欠了債,杜小康在逆境中長大,他與厄運抗爭。

滿口江南話,笑起來露出大門牙,他雖然不是邱二媽的親生兒子,但卻在邱二爺死後,為邱二媽頂天的細馬,他那樸實的江南話透出一股對邱二媽的愛。

草房子讀書筆記(二)

這個學期,我們班師生共讀的書是《草房子》,很早以前就聽說過這個書名,終於有個機會來親自品這本書了。

第一章是《禿鶴》,講的是一個被同學成為「禿鶴」的一個小禿子:陸鶴。「他的禿是很地道的。他用長長的好看的脖子,支撐起那麼一顆光溜溜的腦袋。這顆腦袋絕無一絲瘢痕,光滑的竟然那麼均勻。在陽光下,這顆腦袋像打了蠟一般亮,讓他的同學們無端地想起,夜裡它也會亮的。」這段描寫讓我感覺禿鶴的腦袋真是太奇妙了,竟然有這麼高的亮度啊!我覺得禿鶴的腦袋可以當小燈泡啦。

翻過第一章美好的故事,我就進入了第二章《紙月》。看了這個章篇的名稱,我的第一感覺是:一定是關於哪個會做手藝活兒的老婆婆用紙剪的月亮吧?看了故事內容我才知道,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子。是一個叫紙月的小姑娘。她被桑桑的母親誇獎「這個小丫頭真體面。」看來,紙月也是一個招人喜歡的小姑娘。說起紙月的身世,可真是個謎。書中寫道:「紙月的母親是這一帶長得最水靈的女子。後來,她懷孕了,肚皮一日一日地隆起來。但誰也不知道這孩子是誰的,她也不說,只是一聲不吭地讓孩子在她肚子裡一天一天地大起來。……秋天,當田野間的野菊花開出一片黃的與淡紫的小花多時,紙月出世了。一個月後,紙月的母親在一天的黃昏離開了家門。兩天後,人們在四周長著菖蒲的水塘里找到了她。」看來,紙月也算是半個孤兒了,和她相依為命的外婆又當外婆,又當媽,真是不容易。

越過紙月的故事,開始讀第三章《白雀(一)》。桑桑的爸爸:桑喬,是一位名校長,也是一位名導演。在《紅菱船》這部戲裡,堪稱「油痲地美人」的白雀是女主角,吹笛子的男主角是桑桑的老師:蔣一輪。他是桑桑最崇拜的人,因為他長得好,笛子吹得好,籃球打得好,語文課講得好……在桑桑眼裡,蔣一輪是由無數個好加起來的一個完美無缺的人。蔣一輪和白雀在一起練習,在一起演戲,沒多長時間,兩個人便熟絡起來。從作者細緻的描寫上,我發現白雀的的確確是一個美人兒,蔣一輪老師的的確確是一個帥氣的吹笛人。

走過白雀的故事,就來到了第四章《艾地》。講的是秦大奶奶。這名兒,我就感覺秦大奶奶的是一個慈祥、和藹可親的老婆婆。秦大奶奶一直占著她認為是屬於自己的那片土地。學校要求秦大奶奶搬出這裡,可她死活不肯。上頭來人下來問,學校如實稟報,政府也覺得這樣無法無天了。秦大奶奶沒有辦法了,只有一路大聲嚎哭……後來,秦大奶奶在河堤上自殺了,經過搶救,又命大活過來了。半個月後,秦大奶奶才能下地走路。秦大奶奶給小女孩扎小辮,秋天采了鳳仙花,放在陶罐里搗爛,然後塗染在小女孩的指甲上,包上痲葉,用草紮上。過四五天,去了痲葉,小女孩就有鮮鮮亮亮的紅指甲了。秦大奶奶自夏天以來,聽覺就不太好了,她在校園裡到處走著,還幫桑喬校長看管校園。桑桑讀完五年級那個暑假,在一天黃昏時分,大家得知:秦大奶奶出事了!她不是病死,()也不是老死,而是掉在水裡淹死的。只是為了油痲地的一隻南瓜。讀完,我不禁潸然淚下。秦大奶奶真的是一個好婆婆,她用自己的生命在維護油痲地。

草房子讀書筆記(三)

艾地是在油痲地國小西北角的一個極小的草房子旁,秦大奶奶的家前。說起秦大奶奶,她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倔強。我從沒見過一個老人這麼犟,這麼固執的,明明有一個更好,更舒適的房子等著秦大奶奶來安家,可她無論怎樣都不肯搬離自己的老房子,這又是何苦呢?至少在我眼裡,那時的秦大奶奶是一頭倔驢。接下來,秦大奶奶似乎更加變本加厲,故意將家禽放進油痲地國小,存心搗亂。在此時,我已經被惹火了,這個老太婆怎麼那麼得寸進尺呢!故事中的桑喬也許和我一樣吧,他也實在忍無可忍了,強行令秦大奶奶「搬了家」。讀到這,我也出了一口氣,看,敬酒不吃吃罰酒,有了下場了吧。但是,慢慢讀著讀著,秦大奶奶就在我的眼中完完全全改變了形象,她在喬喬不小心落水時奮不顧身就起了喬喬,自己卻落入水中。當她被村民救上來時,幾乎斷了氣。後來,秦大奶奶與油痲地的學生、老師相處甚好,也令我了解到了秦大奶奶善良的一面。可是,最後,這位令我可敬的老人最終還是去了,依舊是落水:第一次,為了喬喬;第二次,為了油痲地國小的一個南瓜,只為一個南瓜……她沒有一次是為了自己。讀到此,我已經唏噓不已。現在,再回過頭想想她的固執,可能是她對老伴那無盡的思念吧,那是他與她在經過無數年的努力後,用自己的心血得到的房子,那裡蘊含著他們無盡的歡樂的回憶,酸甜苦辣,都在其中,是他們勞動的成果,智慧的結晶,可他卻比她先倒下了。(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