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一)

《草房子》記錄了一個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六年小學生,講述著一個又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每讀完一個故事,我都會感到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都散發著人性之美的光輝,不斷地衝擊著我的心靈。

故事中最撼動人心的莫過於秦大奶奶。她是書中最頑固的一個人,在油痲地生活了幾十年,房子龜縮在國小的西北角,是學校的一個污點,學校花費了十幾年也沒能將她趕出校園。在當地人的眼中,她是個可惡的老婆子,總在學校里搞破壞。然而在一個春季,她冒險救了落水的喬喬。在油痲地人悉心照顧下,半個多月後才勉強下地。從此,她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自動離開校園、用拐杖趕走闖進校園的鴨子,用拐杖關她夠不著的窗戶……最後,她竟為了學校的一個南瓜,不慎落水而永遠地離開了。感動之餘,我不禁想;是什麼使她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是什麼使她為了一個區區南瓜不顧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吧?是什麼使她在垂暮之年發出人性光彩?是愛!是油痲地人的淳樸,是油痲地人對她純真的愛。也是她那顆感恩的心。關愛、純樸、感恩書寫了秦奶奶完美的最後一筆。

書中最讓我佩服的是書中的杜小康。他曾是油痲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長在高大闊氣的紅門裡。一夜之間,他家裡變得一貧如洗,學習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輟學在家,和父親放鴨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滅。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難面前表現得分外勇敢和堅強,他沒有放棄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讓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堅韌之後的美麗與優雅。杜小康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告訴我們:苦難來臨時,我們不能逃避,而要滿懷希望,微笑面對!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二)

終於,又重新拿起了已經看過多遍的《草房子》,卻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每一次看,都是一種新的感覺。

它,以桑桑為主角,第三人稱的角度,描繪了一個又一個栩栩如生的人物,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同尋常的一段經歷,一種結局。而每個人,都好像有一次轉折,極其重大的轉折,使本來預料的結局瞬間更改。

這次重讀剛開始看了四章。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秦大奶奶」一章。秦大奶奶的遭遇,可以說是很不幸的,努力了幾十年,終於獲得了一塊土地,丈夫卻早逝,這片土地也因為要建學校,給了她另一塊地。任誰,也不想離開,這一片努力拚搏了即使年,還有自己丈夫夢想的地方。秦大奶奶,用自己的行動,表現出了自己的不捨。雖然,有些做法有些過分,感覺好像不懂事理,但如果你是她,你會怎麼做呢?精神飽受打擊,命運又如此不公,別人對自己的,也只是不理解和強行對自己的攻擊。也許,學校和秦大奶奶都是有理由的,從自己的角度看對方都是無理野蠻的,但事實就是如此無情,就是讓兩邊都是對的。終於,兩方的不斷糾纏,解決於一次生與死的界點。是秦大奶奶為了救人,而差點送命,讓學校方面對她很是感激。也是學校方面對秦大奶奶救命之恩,讓她感到了溫暖,也就不在與學校方面糾纏了,更是不斷地幫助,好像自己是學校的一份子。最後的結局也是又一次體現了秦大奶奶對學校的熱愛,為之感動——竟是為了一顆落水的南瓜,而不幸被水沖走,離開了人世。

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一個個跌宕感人的故事,不禁為之感嘆,為之驚心。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三)

曹文軒伯伯的《草房子》我讀了兩遍了,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這篇小說主要寫了桑桑。陸鶴。紙月。細馬。杜小康這五個優秀少年。

從這本書中我體會到了人間真情—這5個性格各異的少年之間發生了感動人心的故事,讓人讀著讀著就流下了眼淚,為了朋友而打架,做了錯事,自己承擔了責任,不出賣朋友。小小年紀支撐起一個家。令油痲地人討厭的秦大奶奶,由於桑桑的關心,慢慢的改變著自己,得到了人們的尊重。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桑桑,他是一個調皮可愛又聰明的小男孩,他善於動腦,把家裡的蚊帳改成魚網,把碗櫃為鴿子做了一個舒適溫暖的窩,卻遭到父母的責備,他很有正義感,當板倉國小的壞孩子欺負紙月時,他毫不憂豫的衝過去幫助紙月。他也特別勇敢,當他得了一種怪病時,脖子上腫了一個很大的包,要用一根燒的通紅的針,從包上扎進去,他卻不喊也不叫。

杜小康熱愛學習,善解人意,他休學後,偷了同學的書來自學。桑桑並沒有告訴別人他喜歡騎腳踏車,但杜小康卻看透了他的心思,教他騎腳踏車。他和細馬的經歷有點相似,他們的家境都曾一落千丈,他們都堅強的面對困難,把很少的養份轉化為巨大的力量。

禿鶴的自尊心很強,當別人拿他的禿頭來取笑他時,他很難過,後來他明白了,殘疾並沒有什麼值自卑。紙月的學習雖然很好,但她太軟弱了,由別人欺負她。她不感告訴老師,默默的忍著,

我同情秦大奶奶,他努力了一輩子奮鬥來的地卻被人占了,學校要蓋,但不能趕走她,她也住不了幾年。

這本書真的很美很感人。《草房子》給我的啟發太大了!希望大家都來讀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