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草房子梗概

草房子梗概(一)

我讀過一本書,書名叫《草房子》,內容是主人公桑桑和他的親朋好友們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書裡面有很多人物,如:從來不隱瞞自己是光頭的陸鶴,人們都叫他「禿鶴」;善良的紙月;還有因為大家聽不懂自己的江南口音,只好去放羊的細馬;以及桑桑的好朋友阿怒……他們的童年生活中很多有趣的事。

陸鶴的光頭可光滑了,每個人都想摸一下,可是摸一下就要拿一件東西來換,太好笑了。

主人公桑桑經常會異想天開:有一年夏天,桑桑看人們用棉被蓋著冰棍,以為這樣很涼快,於是他也學著他們的樣子,把棉被蓋在身上,結果把全村的人引的哈哈大笑。

有一次,桑桑想為鴿子們做一件好事——做一個豪華的住所給它們住,先叫上幾個小朋友,把家裡面的碗櫃裡面的碗放到牆角,接著把柜子的「腳」用鋸子鋸了,然後他想柜子的門也不要了,於是他把玻璃門給砸了,又過了一會兒,豪華住所完成了,他的鴿子住在了裡面。

還有一次,桑桑看見有人在打魚,於是他做起了白日夢:如果有一張網就好了,他回家後來到臥室里,看到了蚊帳,明明是蚊帳,可是在桑桑的眼裡確是一張很好的網,於是蚊帳就成了桑桑的魚網,打魚去了……

我從書中的那些人身上知道了:我們要孝敬長輩、要好好學習、要珍惜友誼,要熱愛祖國和故鄉,還知道了分享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草房子梗概(二)

草房子是曹文軒寫的少年長篇小說,寫了男孩桑桑終身難忘的六年的小學生活,寫了六年間在他身邊發生的許多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文章的題目多以人名或地名為主,寫出了桑桑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桑桑是油痲國小校長桑喬的兒子,他機靈聰明,善於交友,但有些調皮:把柜子鋸了鴿子窩,挨了媽媽一頓揍,但他幾天就忘了媽媽的話,又把自己的蚊帳當漁網打魚,夏天睡覺時被叮的滿頭大包。禿鶴、細馬、紙月、杜小康和阿怒都是他的好朋友。

那個「禿鶴」,總是光光腦袋的,但他卻憑著自信讓所有人刮目相看。當學校的文藝演出缺少一個禿頭的演員時,()他毅然站出來,承擔起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而且把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在生活中表現的十分自信。「禿鶴」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尊嚴的執著堅守上的。也許,自信,尊嚴是我們向「禿鶴」所學習的吧!

而被邱家收養的細馬,是堅強的、勇敢的孩子。雖然他本能的牴觸他的養父母岳二爺和岳二媽,始終計畫著有一天逃離油痲地這個地方。當可以真正離開時,他又回到了這個家,當這家面臨千災百難時,細馬毅然地挑起了這個家,我不經意間感嘆:細馬是個真英雄!

而杜小康是富人家的孩子,他家是開雜貨鋪的,他不僅著全校唯一的腳踏車,學習還很好,當上了班長,努力為班級做貢獻,多次把班級從「困境」中「救出」,後來因為把自己的腳踏車借給了愛騎車的桑桑還成了桑桑的好朋友,他們一起玩,一起學習。但在一次玩耍中燒毀草垛的事讓他們反目成仇,桑桑還因為這事挨了一頓揍。他們不再友好了。之後,杜家的一次投資失敗讓杜小康的家境陷入低谷,家中的一切——包括那輛腳踏車全部賣了,他連上學都上不了。可熱愛讀書的杜小康偷來了課本,在家自學。然後他們父子到外地養鴨,經受了不少困難,終於得到了成功。我們要好好學習啊!

草房子就是這麼一個個生動的故事,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的精彩故事,希望大家也來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