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狼王夢梗概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個叫紫嵐的母狼,生了五個狼崽,可有其中一個狼崽被洞外的寒冷掠奪去了生命,所以只剩四隻狼崽了。紫嵐為了完成丈夫的遺願——把一個孩子培養成狼王,費盡全力去培養她的3隻狼子,可最後並沒有得到回報,她的四隻狼子只有一隻活了下來,那隻就是媚媚。媚媚是母狼,無法成為狼王,但媚媚生下了5隻小狼,兩隻是公狼,於是當狼王的希望就被寄托在了他們身上。

在廣闊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飛沙走石的大雨中,失去了伴侶黑桑的母狼紫嵐在與獵狗廝殺周旋中艱難的產下了五隻小狼崽。可有其中一個狼崽被洞外的寒冷掠奪去了生命,所以只剩四隻狼崽了。但這個不可思議的經歷只是故事的開端,為了實現狼王的夢想,紫嵐和她的狼崽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在三隻公狼崽中,紫嵐看中了一隻全身烏黑,和死去的黑桑像極了的一隻小狼,起名黑仔。黑仔是狼崽中最壯的一隻。紫嵐及力偏坦這隻小狼,在別的狼崽面前也毫不掩飾。占最大的奶頭,吃最好的食物,這都是黑仔的特權。這隻小狼崽似乎在以紫嵐所期待的方向發展。也許是優秀,黑仔的膽子非常大,常常擅自跑出它們的石洞外。但紫嵐很放心,因為她已經察看了附近所有的石洞、土坑,並沒有其他的野獸,但她卻忽略了來自天空的威脅。那是一隻飢餓的金雕,在紫嵐覓食外出時,發現了孤獨的黑仔。但幾經觀察後,金雕驚奇的發現,附近並沒有母狼!被飢餓驅使的它冒險般的俯衝下去,抓起了那隻令紫嵐自豪的狼崽,飛遠了……

紫嵐很傷心,但她也不落魄,因為還有一隻同樣優秀的藍魂兒,藍魂兒身上也流著紫嵐優秀的血,擁有黑桑強健的體魄,也不比死去的黑仔差,還比黑仔多一股不服氣的氣概。經過紫嵐精心餵養,藍魂兒已經快成為一隻優秀大公狼了。冬天來了,狼群快解散了,等春天狼群再聚集時,就可以串奪王位了。

一場暴雪讓狼群遲解散了幾天,如果沒有這場雪,狼群的王就是藍魂兒了。

狼群在飢餓中徘徊。突然在前方出現了一隻被肢解的羊,藍魂兒第一個衝上前去叼起死羊,哪知這是獵人的陷阱。狼是銅頭鐵臂麻桿腰,巨大的鐵夾夾住了藍魂兒的腰,鋼鋸都鋸不斷的鐵夾,狼牙哪對付得了。為了不讓藍魂兒受到獵人殘忍地殺害和獵狗骯髒的奚落,紫嵐只好一口咬斷藍魂兒的喉管,迅如疾風快如閃電,使藍魂兒在被母親安撫的溫馨中,毫無知覺地死去了。

當紫嵐把目光落到到雙毛身上時,不由得嘆了口氣。雙毛瘦弱乾小,眼裡沒有狼應有的冷峻與孤傲。更可怕的是,()雙毛在幼年時被黑仔霸道揉搓成一副天生奴僕樣。但經過紫嵐的種種“上等食材”餵養,雙毛的體魄也可以和黑仔和藍魂兒媲美,但最難解決的還是:自卑。於是紫嵐想出了一整套訓練雙毛的方法。

整個冬天紫嵐都把這個家擴大成狼群:自己是頭狼,而小母狼媚媚是坐第二把交椅,雙毛就是只低下的狼。每次捕獵,雙毛最疲倦,也嘗不到滋味最好的內臟。即使獵物很大,鮮嫩的部分很多,紫嵐和媚媚,寧願讓食物腐爛也不讓給雙毛。雙毛就在飢餓和忍氣吞聲中熬過了許久。一次次在屈辱中的雙毛終於爆發了,母狼紫嵐是鬥不過膘肥體壯的雙毛的。紫嵐成了跛腳狼,而雙毛則成了家中的頭狼。

春天,狼群又聚集了。在做頭狼的甜頭中浸泡過的雙毛不能再忍氣吞聲,於是向頭狼洛戛發起了攻擊。

衰老的洛戛的鬥不過年輕的雙毛,勝負已見分曉。但在最後一刻,頭狼突然仰天悲號一聲,這一聲充滿了狼王那種盛氣凌人的氣質,同時也喚起了幼年時的自卑。雙毛被打敗了,也死去了。與其說它死在了頭狼手下,還不如說死在了自卑手下。

媚媚和一隻優秀的公狼產下了五隻小狼崽,兩隻公的,可惜紫嵐看不到他們成為狼王了——紫嵐已和當年殺死黑仔的那隻金雕同歸於盡。

這是一個關於狼,關於愛,關於生命,關於夢想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