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三打白骨精故事梗概

這天,師徒四人走到深山。唐僧餓了,悟空便跳上雲端一望,「南山一片鮮紅,想必是成熟的山桃,待我摘些來與師父充飢。」悟空走時用金箍棒畫了個圓圈,囑咐師父、師弟:「深山裡會有妖怪,你們千萬不可走出圈子!」這山里果然有個白骨精,她想著:「聽說吃了唐僧肉能長生不老呢。」趁悟空離開,她便要撲下去抓唐僧,卻被圓圈發出的金光刺得頭昏眼花。

白骨精便變作一個美貌女子,只說給和尚送飯,想要接近唐僧。那八戒見到女人骨頭都酥了,哪裡還識得妖精。這時悟空回來了,他那火眼金睛卻難矇騙,舉鐵棒便朝妖精打去。那妖使個「解屍法」,扔下假屍首,真身逃走了。眼看那女子死在地上,唐僧責怪悟空又傷人命。悟空就讓師父看那「送飯」罐子,裡面全是些蛆蟲、癩蛤蟆。唐僧剛有幾分相信,八戒又來挑唆:「這是師兄的障眼法!」唐僧便要趕走悟空。悟空再三哀求,才得饒恕。

白骨精不死心,又變成老婆婆,一路喊著:「女兒啊,你在哪裡?」八戒說:「師父,這下痲煩大啦。」老婆婆看見地上的假屍首,一把揪住唐僧,「我女兒怎麼死的?我要你償命來!」卻又被悟空識破,劈頭一棒,那妖精還用解屍法脫身走了。唐僧大驚,「你怎麼連傷二命!」便把緊箍咒連念二十遍,把個猴頭勒成個葫蘆,疼得悟空滿地打滾。唐僧說:「你是無心向善,有意作惡,我斷然不能留你了!」悟空說:「師父真不要我,就請念念『松箍咒』,把這箍子退下來,我好回家。」唐僧為難道:「我可是只會緊,不會松。」「既然這箍子沒法離開我,」悟空說,「我也就沒法離開師父了。」唐僧見悟空這樣說,只好再饒他一次。

那妖精兩次沒得手,心想:「再往西四十里,就不是我的地盤了。要是唐僧被別處妖魔撈了去,就太可惜了。」於是她第三次變作一個老翁,()一路叫著:「女兒呀!老婆呀!」再來算計唐僧。八戒說:「師父呀,人家找來了!你該償命,我該充軍,沙和尚做苦工,那猴子卻溜得快!」悟空叫來山神、土地暗中照應,再不讓妖精逃脫。只見手起棒落,老翁倒下。悟空說:「師父,你看!」地上躺著一堆骷髏。「這是白骨成精。」唐僧已經相信了,又聽八戒說:「師兄是怕你念咒,故意變成這樣。」唐僧便下定決心,找出紙筆,寫了一張貶書給悟空,「再不要你做徒弟了,去吧!」悟空很傷心,他囑咐沙和尚要照顧好師父,「遇見妖怪就說老孫是你的大師兄,他們就不敢亂來了。」悟空要最後拜別師父,但師父不要他拜,他只得變幾個替身團團圍住,使唐僧勉強受了一拜。趕走悟空後,唐僧又在碗子山波月洞的黃袍怪手下遭難。沙和尚被擒,八戒逃出,沒奈何,這呆子只得厚厚臉皮去花果山討救兵。悟空問八戒:「不去取經,來這裡做什麼?」八戒扯個謊:「師父想你呢。」「既然趕走,還想什麼?不去!」八戒怕打,只得下山去,嘴裡罵罵咧咧。

悟空早派了小猴偷聽,便把八戒抓回要打,八戒只得說出師父遇難的事。悟空說:「你們為什麼不告訴妖怪,老孫是唐僧的大徒弟?」八戒使個激將法,「他一聽你的名字,就說要剝你的皮,抽你的筋!」悟空大怒,便隨八戒去打黃袍怪。雙方相鬥,悟空使出一招「葉底偷桃勢」,妖怪竟被打得無影無蹤。

後來查明此怪乃是天上星宿奎木狼下凡。悟空救出師父,唐僧又感激,又悔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