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一)

當眾多的人將銅說成是金子的時候,那麼銅便真成了金子。倘使獨獨你說,「那不是金子,那是銅」,你將顯出怎樣的悲哀呢?

即便真理再真,如果已既定成謊言,倘若你還固執著堅持真理的話,便會演繹出更為荒誕的一幕,令你的心落得獨自在暗室里滴血罷了。

——譚曉勇

眾所周知,在世界文學史上,《皇帝的新裝》是一顆金光閃閃的寶珠。它是由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寫的。而我們不禁要問,這一小小的童話故事,為什麼其聲譽可以響遍歐洲,甚至整個世界呢?

十九世紀,歐洲的下層人民生活艱苦,受盡當時統治階級的摧殘。而世界文學巨匠安徒生就生活在這樣一個年代。

現在的社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拜金主義!每個人都有些自私,或多,或少。現在,人們的大腦中,錢權是第一位的。阿諛奉承上級,以獲得更多的權和更多的錢。人們的思想被禁錮了!被權勢所侵蝕!而安徒生的這一部《皇帝的新裝》使人們從中醒悟過來,使人們認識到自己的罪惡。啊,無知的人們,自以為自己很聰明,很聰明,可是,他們最致命的缺陷,是貪婪。貪婪使人夢寐權勢,貪婪使人萌發惡念,貪婪使人不認識自己!!!而他們卻渾然不覺自己在利用自己、欺騙自己,內心一時的快感卻造成一生一世的後悔。如果稍稍想想,那麼就會真相大白:人們早已知道自己的這一弱點,奇怪的是,人們自願將自己這一致命弱點暴露給別人,並且讓他們加以利用,得到的是虛榮的滿足,推動的是自己做人的標準。

每個人,實際上都是不可戰勝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盲點,或大,或小。這個盲點如黑洞般,不碰則已,一碰,必定毀你,或多,或少。有時候,謊言是美麗的,比如說,對垂危的親人隱瞞癌症的真實,而自己佯裝歡顏,背地裡卻淚如湧泉。這樣的謊言實際上是在編織一個更加美好的結局。但有時,它十惡不赦。謊言,是欺騙,以至在《皇帝的新裝》中,從皇帝,到官員,到百姓,到所有的看客都情願地欺騙別人。自己也在被謊言捉弄。這是因為欺騙巧妙地將每人個心中的盲點的共同點找了出來,加以連線,那麼,謊言一旦從某人發出,這個謊言便會像電腦病毒一般,被傳輸給每個心上盲點有共同點的人。

這個點究竟是什麼?虛榮心。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二)

今天,我閱讀了《皇帝的新裝》這篇童話故事,這個故事是安徒生童話故事集中的其中一篇。故事中的內容很有趣,不信你看。

有一個愚蠢的皇帝非常酷愛漂亮的衣服,別的皇帝總是在會議室里,而他卻總是在更衣室。有一天,有兩個騙子跟皇帝說可以紡織一種具有奇特功能的衣服,那就是:凡是不稱職的人或者愚蠢的人,都看不見這衣服。黃帝喜極了,給了很多金給那兩個騙子。在途中,黃帝派了他身邊最老實的最有能力的大臣們去看,可那些大臣們什麼也看不到,因為其實根本什麼都沒有的。但是那些大臣們為了不讓其他人說自己是不稱職的人或者是愚蠢的人,都不敢說「我什麼也沒有看到」,相反卻說「衣服花紋美極了,色彩漂亮極了。」到了遊行大典的那一天,兩個騙子在大鏡子面前為黃帝穿上了那件衣服,黃帝在富麗的華蓋里遊行著,站在街上和窗子裡的人都說:「乖乖,皇上的新裝真是漂亮!他上衣下面的後裾是多麼美麗!衣服多麼合身!」其實他們什麼也看不到,後來有個小孩子說:「可是他什麼衣服也沒有穿呀!」終於揭穿了兩個騙子的謊言。皇帝有點兒發抖,他似乎覺得老百姓所講的話是對的,但他擺出一副更驕傲的神氣把遊行大典舉行完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我們的身邊有沒有像愛慕虛榮的皇帝,為了自己的私利而說謊的大臣們的人呢?我想他們是現實社會中的一個縮影。人越長大,虛榮心就會越強,往往會被虛榮、自私自利占據著頭腦,一不小心就會跨越正義的邊界。

但是,只要我們有著堅強的意志力,良好的心態,杜絕不良影響,不好的行為習慣和思想就會靠邊站。我們每個人都要引以為鑑,謊言總會有被揭穿的時候。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要勇敢承認,及時改正。要像故事中那純潔的小孩一樣發現問題,勇於提出。在我們的身邊如果有不良行為的人,也要積極樂意的幫助他們改正錯誤,我們都要做一個誠實勇敢的人。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三)

今天晚上我讀了《皇帝的新裝》,我覺得當皇帝要讓老百姓幸福,還有錢是用來買糧食的,我覺得書上的皇帝用錢買衣服太愛買衣服(奢侈)了,國家大量的錢都給皇帝了。比如:他每天都要花大量的錢來買衣服,每過一個小時,他就換一套衣服。還有,老百姓和大臣都騙了皇帝。()比如:善良的老大臣來到騙子工作的房間,見他們正在空空的織布機上忙碌著,「天哪,這是怎麼回事?」因為他什麼也看不見,但是他不敢說實話。因為大臣一說,皇帝就說他是個不稱職的人。老百姓也是這樣想的。最後一個小男孩實話實說了。「他並沒有穿什麼衣服呀!」聽了這個故事,我覺得做人要實事求是。如果皇帝能實事求是就不會被騙子騙了,如果大臣能實事求是就不會騙皇帝了。

媽媽的話:昨天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只是覺得要說實話,實事求是。晚上放學回來,老師布置寫話作業《皇帝的新裝》讀後感。孩子在作業本上洋洋灑灑寫下了這麼多的感悟。這應該是老師的功勞。孩子的進步離不開老師的辛勤指導。再一次感謝毛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