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沙棗讀後感

《沙棗》對於一個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是很難想像那是的情景的,我至始至終認為這是一篇飽含深情的回憶性敘事散文,具有對過去生活的真實寫照、別具匠心的文章結構語言樸實、簡練。

文章主要寫作者在巴但丹吉林沙漠和大哥比大戈壁之間遼闊的荒原上挖排鹼溝為了一顆沙棗兒掉隊的事尤其是當我讀到:沙棗本含鹼,吃多口更乾。主角原本就已經口乾舌燥了,不僅不能喝溝渠里的鹼水,而且現在又吃了如此多的沙棗,身體想不虛弱都不行。也許是食物的誘惑,激活了生命的潛能,主角竟然憑著堅強的意志獨自一人跑回了農場,追上了隊伍,但體力終有耗勁的那一刻,就當主角踏進農場大門的那一刻,「撲通」一聲撲倒在地上。棗子也全部掉了出來,於是大家呼擁而上,立即將沙棗全部搶了個精光。於是等主角醒來之時,棗子全都沒了,要不就被幹部收了,要不就被別人吃了,總之,棗子一個都不見了影子時我才終於感受到那個時代對人的傷害。

沙棗生活力很強,有抗旱,抗風沙,耐鹽鹼,耐貧瘠等特點。作者也許是為了表達他會和沙棗一樣堅強的生活。

文中讓我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擁有了自我,也就擁有了世界。」的確,以我觀物,物皆濁我之色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