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讀後感800字

鋼鐵讀後感800字(一)

我是一個閱讀狂,一生中,我喜歡的書有很多,其中最讓我愛不釋手的書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講述了一位名叫保爾。柯察金的戰士平凡而又輝煌的一生。以平靜的筆調刻畫出一個個為了黨而犧牲自己一切的戰士們。書中保爾命運坎坷,決心為黨奉獻一生,但由於他拚命工作,積勞成疾,累垮了身體,導致他二十多歲就雙目失明,雙腿和左胳膊不能動彈,他因此曾心灰意冷,甚至想自殺,但他畢竟是以為意志如鐵般堅強的戰士,他決定放下刀槍,拿起新武器——筆,從此靠寫作戰鬥,靠寫作來鼓舞人們、告訴人們——要為黨奉獻一生!

書中主人公保爾讓我十分敬佩,他是那樣的無私、高尚,雖然他愛說髒話但他的心始終是純潔的、向著黨的;雖然他對人態度不是很有好,但他的人品始終是好的、值得人去讚美的,就好似那玫瑰花,渾身帶刺,讓人難以接近,但卻給人們帶來片片芳香;雖然他有時不停黨?的の話,但他的做法卻從未危害過人民,相反,危害的往往是他自己,他是在用自己的軀體為黨奉獻啊!他多麼值得大家讚美啊!

讀了此書,我不禁有些羞愧。書中那麼多人都把自己奉獻給黨,與黨、與集體融為一體,從不考慮個人、自己,他們的意志像火爐中煉出的鋼鐵一樣堅定,他們的內心像鋼鐵一般堅韌不屈,而我呢?我沒有!和他們相比,我差遠了。我沒有他們所擁有的那種無私,那種集體感,我總是想著自己,很少考慮到別人、考慮到集體,;我也沒有他們的那股工作上的狠勁,平時,我寫個作業都要抱怨,從未想過老師是為了我好,自己只用寫一份作業,老師卻要改全班同學的作業;我更不具有他們那種像鋼鐵一般堅強的意志,每次遇到點小事,比如考試考砸了呀,挨訓了呀,等,我都會氣憤的抱怨世界不公平,甚至想放棄自己。認為自己很沒用……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才明白:自己的那些做法也太愚蠢了吧!

人生路漫漫,我想我不應該自私自利、自以為是;不應該膽小懦弱、在困難面前做縮頭烏龜。我應該心裡裝著集體,把自己奉獻於集體,意志像鋼鐵一樣堅定不移,這樣,我才能有所作為!我知道——集體能離開個人,但個人離不開集體啊!

鋼鐵讀後感800字(二)

這本書作者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一個普通的工人、紅軍戰士、共青團基層幹部。書中有大量情節取材於他自身的經歷。他同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在身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武器——筆,不,說筆也不準確,因為後來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但他並沒有不此而沮喪,而且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

我相信所有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非常敬佩保爾不畏病魔侵擾和不怕命運挫折的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他時刻都在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傷寒,他憑他那堅強的毅力,奇蹟般地從死亡線上走了回來了,重新義無反顧地走向火熱的工作崗位。

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重重的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偉人,都是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鍛鍊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呢?

當今的社會是競爭激烈的信息社會,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從國際社會來看,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國際圍繞經濟和科技展開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着眼於搶占21世紀發展的制高點,這就使我國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中國「趕上時代」的步伐正在加快,這就使我們中華民族面臨著走向全面振興的機遇和挑戰。國家需要學識淵博、意志堅強、處事果斷、敢於創新的人才。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是跨越知識的坎坷,勇往直前!

鋼鐵讀後感800字(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小說我在假期中已經看了好幾遍了,它是我最喜歡的課外讀物之一,其中有關人生意義的段落,我還能把它給背誦出來呢!

人應該怎樣地活著才有意義呢?保爾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保爾他殘廢后,毫不灰心,還要頑強的學習,努力工作,並且開始了文學創造。後來雙目失明了,這對於已經癱瘓的人來說,要是一場多麼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他卻毅然拿起筆來,摸索著,堅持寫作,每寫一個字,他都需要付出極其艱苦的勞動。經過頑強的努力,他終於成功的寫出了小說《在暴風雨里誕生》的前幾章。讀著,讀著,我也禁不住熱淚盈眶,心潮澎湃。保爾?柯察金那堅毅的臉龐,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爾這樣一個普通的戰士,竟有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這是什麼力量在鼓舞著他呢?我讀完這本書,在書中我終於明白了,這是那最偉大,最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在召呼著他創造奇蹟,這就是他頑強地與疾病作鬥爭的動力。

保爾?柯察金,可敬可佩的共產主義戰士,您為我們樹立身殘志不殘的偉大榜樣,我原來也有一個同學也是殘疾人,他的名字叫吳偉:從他生下那一天起就得了先天性心臟病。十幾年來,病魔纏著他,使他不能像同學們那樣活潑在操場上,球檯前,參加集體活動也就更不用提啦。因為他稍微活動一下,就臉色蒼白,嘴唇發紫,上學校讀書全靠他爸爸用腳踏車來回接送。在學校里,他將吳偉從一樓背到四樓,放學後再由四樓背到一樓,中飯由同學們送到教室吃。自從,吳偉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也就這樣堅強的站了起來。

對於我來說,我是一個完完整整的人,我的智力不差,能夠學好自己的社會主義文化課,我長大後,我一定比吳偉強。雖然,我不能背起鋼槍保衛祖國,也不能戰鬥在烈火熊熊的戰場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學的知識,貢獻給人民,為了祖國的建設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奮鬥的目標,有了學習的榜樣,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可真好啊!我還要不斷的學習,從這本書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