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活讀後感400字

復活讀後感400字(一)

周末感到無聊,便隨便找些書來看看,當我翻到《復活》這本書的時候,影約記得是上次沒看完的,只看了兩頁的書。於是便決定把它看完。

當我看完了書,合上書頁後,腦子裡想的全是主人公---聶赫留朵夫。出生於貴族家庭的他原本是個心靈純潔的青年,他與姑母家中的女僕---卡秋莎很早就產生了愛情。由於環境的影響和俄國政治的腐敗,使他心中的獸性戰勝了神性,成為了一個和「其他人」一樣的把女人當作是享樂的工具的禽獸。他整天花天酒地,醉生夢死,還誘姦了純潔的卡秋莎,事後給了她一些錢便不負責任的拋棄了她,使卡秋莎自甘墮落,放縱自己,最後淪為了妓女。人生總會有太多的無奈,太多的偶然就造就了必然。在法庭上的偶遇,他目睹了審理卡秋莎毒死人命案的經過,她的眼神使聶赫留朵夫良心深受譴責,開始了精神上的激烈鬥爭後,他決定幫助卡秋莎申冤,並要求與她結婚,同她一起被流放到西伯利亞。

實際上聶赫留朵夫當時大可不必這樣做,但在這樣一個人人都享樂的貴族環境中,他卻選擇了這樣做。這是當時人們無法理解的,不可思議的。見善則遷,有過則改。聶赫留朵夫能夠浪子回頭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人類需要博愛與同情才能繼續不息,生活因愛的存在才變的如此美好。聶赫留朵夫在那樣的環境中都能將心靈洗滌,而在當今社會,這樣的例子卻不少:聽朋友說她去年在一家西餐廳吃東西的時候,進來一位顧客看起來很氣勢的樣子,他隨口將口中的口香糖吐到了地上,一位服務員走過去和他說,叫他不要隨地亂吐,因為餐廳有規定不能這樣做。而那位客人不但不聽,還毆打了那位服務員,打的幾乎只剩半條命了,而當場那麼多人看到了,卻沒有一個人去阻攔,說一句公道話,因為怕惹上痲煩,就眼睜睜的看著。因為這件事,附近的鄰居都很關注那位服務員,據說他病好了以後,因為有了那次的教訓,使他覺得在這個世上只要有權勢就可以為所欲為,最後他當了流氓,今年走進了監獄。

想到這裡,不禁讓人覺得似乎現代廣泛傳播的思想美德已尚失了它存在的意義。社會這麼多年的發展,思想的不斷更新,卻無法與19世紀相比,為此感到悲哀。

又如,許多學生迷戀網路遊戲,逃課上網,不好好學習,把心思全放在自己的享樂中,不顧父母、老師的勸阻,甚至與老師、父母大打出手,始終「監守自己的陣地」。導致學業荒廢,時間浪費,最終一事無成。在我們這個把道德的自我完善當成笑話的時代,不知讀了《復活》後是否會出現某種愧疚感呢?

《復活》讓我知道了善良對與一個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很幸運看了這本書,它讓我的精神境界得到升華,對人生有了另一翻認識。

復活讀後感400字(二)

一個純真美好,曾經對生活和生命充滿了美好期盼的青年人。在混混沌沌的上流社會中墮落於花天酒地。一個美麗純潔的姑娘,在長達八年的妓女生活中墮落。他們似乎是可以就這樣生活下去的,他們也許可以滿足生活中自己那種種簡單的快樂。但當兩人在審判瑪斯洛娃的法庭上相遇時,涅赫留朵夫再也不能夠心安理得地面對他曾經傷害過的瑪斯洛娃直視他的眼神。似乎是靈魂的反省,兩個人在重逢時,眼神中充滿了疑惑。那個少年,成為了一個漂浮在上流社會中的「老爺」,那個姑娘,成了一個出處賣弄風情的「窯兒姐」。涅赫留朵夫此時感受到了他曾經給予他多麼大的傷害,他的靈魂背負了沉重的罪惡感。在一次次探訪監獄的過程中,他見證了太多的不公平。當他把自己的土地廉價分給了農民的時候,他收穫的是農民懷疑的眼神,貴族們疑惑的言語;當他決定與瑪斯洛娃結婚以洗清自己罪惡的時候,他的得到的是親友們鄙夷的眼神,眾人以為不可理喻的回應。他面對這一切困惑了,所有他的精神世界裡認為正確的事務無一例外的遭到了鄙薄。然而貴族社會所推崇的卻只是花天酒地與吃喝嫖賭。一百多個年輕力壯的青年人只因為把身份證弄錯了就被關押到臭蟲漫天,疾病四溢的牢房中。

但涅赫留朵夫在茫然中也看到了希望,瑪斯洛娃的改變。讓他足以拋棄官場的地位與金錢的誘惑,他的精神復活了。瑪斯洛娃也改變了,她為了不連累涅赫留朵夫,接受了政治犯西蒙林的求愛。

愛過,懊悔過,反思過,最終,他決定,他復活,他重生,他在紛雜的社會中找到了他道德的衡量準則。也許涅赫留朵夫追求的不僅僅是瑪斯洛娃,在這條尋求重生,精神復活的道路上,他見到了,他做了,他去積極的改變了。那夜,涅赫留朵夫花了一整夜讀福音書,那曾經是他看不懂的教訓。經歷了這一切,他這次突然看懂了聖經的教訓,並且發現在其中有他必須的、重要的、且是喜悅的東西。

去追尋,也許受用的不知是追尋最終得到的。還有這一路上看到的。

他們復活之後,帶動著心靈巨大的轟響。我們的生命是否也該甦醒。復活的並不是生命而是靈魂。

復活讀後感400字(三)

是夜,翻開托爾斯泰的《復活》,走近主人公的世界,品味他的人生,發現自己深深被其行為而感動,雖然書只看了半部,但依然感動。

我曾看過許多世界名著,書中無非是一些社會動盪再加上男人和女人的一些事,反映了當時昏暗的社會,僅此而已。或許由於譯文的緣固吧,我一向並不認為其文彩的華麗。同樣也不認為其故事的有趣,想起如今繁榮昌盛的社會時,書中的故事也就不足為奇了。當然無論過去、現在,無論繁榮、落後都有著一則不變的法則,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回想復活中的故事,就算是現實也有發生。把自己比做主人公,在年少時忍不住衝動玩弄了一個女孩,事後給錢跑事,從而毀了這女孩的一樣,當再次相遇,就算不是在法院的特殊情況下又會怎樣呢?的確,雖然年少時的玩弄是衝動的表現,而後呢,難道除了衝動就沒有愛了嗎?當然有愛。()我想只不過不懂愛而以了,初戀的感覺我相信每都人都會難以忘懷,而如今的懈後,換做是我,我也無法面對。面對已經正常生活或許還有妻子孩子的我,面對內心那個曾經愛過的人,叫我如何開口,如何決擇。我不知道。同樣若換做女人,面對當初最愛而又傷害自己一生的男人,會說什麼呢?我不知道。

時代在發展,而故事卻未改變,改變的只有人心的冷漠和現實的環境罷了。想到這裡想說說我的前女友,一個曾經要托復我一生的女人,一個死都不會和我分離的人,而現如今我們卻分離了,並很快找到另一個可以托復的男人,開始新的生活。而我正如復活中被玩弄的無知女孩一樣,深陷在無限的傷痛之中。人是要活的,一個女孩很難力足於社會,她需要別人的幫助。我不知道她是否為了這個理由而找了別人,但我敢肯定的說這也是原因之一。

現在的我還會時常想起她,想起以前的我們,想她的時候心理很痛,雖然知道多大快樂多大傷痛的道理,但仍然傷心。或許她也會想我吧。

故事在繼續,我看的復活也在繼續,同樣我的復活故事仍在繼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