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活讀後感800字

復活讀後感800字(一)

突然的心血來潮,讀了一本厚厚的名著,也懂得了為什麼它能成為名著。

黑幕重重的政府機構,腐朽的上流社會造就了荒唐的法庭、黑暗的監獄、苦難的農村。人性:上流社會的人性。在這環境下,墮落,昏睡。

聶赫留朵夫作為一名公爵窮奢極侈,荒淫無恥的生活再正常不過了。精神的空虛使他無所作為。也許在他心底的深處有著一顆被深深隱藏的追求正義的種子。

年輕的時候他抱著「正義不允許土地私有」的觀點把一塊自己從長輩那裡繼承下來的土地分給了農民。如今繼承了大量土地的他,既不能放棄產業,又不願否定自己年輕時的觀點。

年輕的時候他玩弄和拋棄了喀秋莎之後,對自己的行為產生了內疚。為了使自己快樂,他迫使自己不去想她,努力忘卻。表面上他成功了,但內心深處卻無法做到這一點,哪怕是他知道了喀秋莎生性放蕩,自甘墮落之後。正是因為如此他才會在陪審席上認出喀秋莎後如坐針氈,內心展開一場複雜而痛苦的鬥爭。

聶赫留朵夫精神上儘管還有健康的因素,「精神的人」與「獸性的人」常在他內心發生衝突,他還幾次進行「靈魂的淨化」。他在法庭上認出瑪絲洛娃後,主動上監獄去求她寬恕,並願意與其結婚,以此來贖罪,可他正真地覺醒了嗎?

沒有!在法庭上他心驚肉跳,並非因為譴責自己的可恥行為,而是擔憂自己名譽掃地,「目前他說考慮的只是這事不能讓人家知道,她或者她的辯護人不要把這事和盤托出。」

但他又邁出了一大步,因為他鼓起了勇氣去監獄裡探望喀秋莎。這個充滿空想的精神探索者終於採取了切實的行動……

就在他見到多年未見的喀秋莎時,他還沒有在內心承認自己的殘酷卑鄙,而是居高臨下地審視被他蹂躪的不幸女子。只有在瑪絲洛娃的精神完全覺醒下,他的心靈才受到正真地觸動。「直到現在,他才了解自己的全部罪孽……發覺自己罪孽深重……感覺到他害了她到什麼地步。……以前聶赫留朵夫一直孤芳自賞,連自己的懺悔都感到很得意,如今他覺得這一切簡直很可怕。」

聶赫留朵夫自此才開始正真覺醒,背離了上流社會:否定了貴族(包括自己),分送了土地,為平民奔波。

復活讀後感800字(二)

這是一個苦命的女子和一個贖罪男人的故事。「復活」即是指男女主人公精神上的解脫與釋放。

馬斯洛娃是備受凌辱與損害的俄國下層婦女的典型。從年輕時的天真浪漫到如何一步步地被社會逼上絕路,但她同時又在男主人公涅赫柳多夫的喚醒下,得到了精神上的復活,從而成為了新女性的代表,這也表明了俄國民眾的覺醒。

涅赫柳多夫是一個走在時代前緣的人物。雖然年輕時對馬斯洛娃犯下了不可磨滅的錯誤,但在法庭上再次見到馬斯洛娃時,他的心沒有片刻安寧,他開始走上了為自己贖罪的道路。他的許多舉措,在旁人看來都是那麼地瘋狂,他要同馬斯洛娃結婚,他要把她從牢房中救出來。他到底是為了彌補過錯,還是內心真實的情感?我想兩者都有,所以他才如此矛盾。他認為馬斯洛娃現在所遭受的痛苦都應該由他來承擔,是的,那是一個改變馬斯洛娃一生的夜晚。但每每回憶起青年時他們,涅赫柳多夫又會激起異樣的情感。

這一悲劇的造成,不僅是涅赫柳多夫一個人的過錯,也是這個動盪社會的產物,而馬斯洛娃正是這動盪社會下的犧牲者。

馬斯洛娃入獄後,涅赫柳多夫經常去看她,並同她講:我要娶你,不管結果如何,哪怕你被流放到西伯利亞,我也會跟隨著你。馬斯洛娃對此態度很冷淡,她不太相信涅赫柳多夫會一直遵守他的諾言,因為涅赫柳多夫是伯爵,而她只是一個入獄的苦命女子,但她又不拒絕他對她的好,也許是在她生活的那個圈子呆久了。

涅赫柳多夫不僅為馬斯洛娃的案子奔走,依馬斯洛娃的要求,也幫助了許多獄中其他的犯人。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很長時間,馬斯洛娃對涅赫柳多夫的態度也逐漸有了好轉,但馬斯洛娃的案子始終沒有得到解決,最終被發配到西伯利亞。涅赫柳多夫把自己的土地交給了農民,這在當時是一個先進的思想,他認為土地不該由個人所有,之後他就準備前往西伯利亞。

馬斯洛娃在去往西伯利亞的火車上認識了一個男子西蒙松,他也是被流放到西伯利亞的囚犯,西蒙松愛上了馬斯洛娃,雖然他知道她與涅赫柳多夫的關係,但他還是提出了要與馬斯洛娃結婚,涅赫柳多夫知道後也很震驚,但他還是想要徵求馬斯洛娃的意見。與此同時,由於之前涅赫柳多夫的努力,馬斯洛娃最終被釋放了,但她還是同意和西蒙松結婚,雖然她真正愛的並不是他,可是她不能跟涅赫柳多夫結婚,因為她不想讓他永遠活在贖罪的陰影里,只有這樣做才能讓他們兩個得到解脫。

馬斯洛娃結束了原來的妓女生涯和牢獄生活,在新的環境裡重新喚起了她對生活的希望。

馬斯洛娃的「復活」就是對涅赫柳多夫的最大寬恕,也是他的「復活」。迎接他們的都將是新的生活。

復活讀後感800字(三)

《復活》這個故事的情節其實很簡單,描述了原本心靈純潔的主人公聶赫留朵夫在誘姦了瑪絲洛娃以後拋棄了她。後來他們又相遇在法庭上,由於瑪絲洛娃被誣陷為殺人犯,引起了聶赫留朵夫心靈中善良的一面開始復活。覺醒的聶赫留朵夫為了彌補他所犯下的錯誤,幫助瑪絲洛娃洗脫她的罪名。而在這個過程中,聶赫留朵夫接觸了許多他平時都瞧不起的低下階級的人和奴隸,發現了許多非常不人道和不公平的制度,更發現了自己在墮落的期間是那麼虛偽與令人討厭。而且也發現瑪絲洛娃因為自己當年所做的那件事而淪為妓女卻不知羞恥。通過聶赫留朵夫的努力,他不但讓自己心靈美好的一面復活了,也幫助瑪絲洛娃改過自新。

雖然說整個故事時間發展並不長,作家只是寫了聶赫留朵夫幫助瑪絲洛娃撕脫罪名這一件事。但是這短短的一個故事裡穿插了許多不同人的不同故事,以反映當時在沙皇統治時期人們的生活在不同的階級有著天淵之別。小說可以成為一本名著且深受大眾的喜此文來源於文秘寫作網,並使列夫?托爾斯泰成為名作家,我認為在於她所描述的故事,還有要表達的主題。書中所描述的內容決不是作者自己憑空的想像,他通過描述這樣一個故事使我們看出在當時階級觀念是如此的可怕。從書中的人對待這位有身份有地位的聶赫留朵夫公爵的態度以及對待農民、犯人、傭人的態度,就可以看出這個階級關念。

有錢並不代表一切,靠自己雙手爭取回來的東西。()雖然你是有權活或富有的,說就是衣食無憂,但是或許你心裡是空虛的,因為你所做的事都是違背自己的良心的,這種行為在潛意識中便成為了一種惡習。心中所追求的不再是正義和大眾的利益,所需的只是金錢而已,所以誰也不會關心事情的真相。所有的行動都是按照上級的指令,為的只是想保住自己的烏紗,原因僅此而已。

在故事的最後,聶赫留朵夫成功地為瑪絲洛娃洗脫了罪名,並使其所受的懲罰改判成流放。第三部很短,但是蘊含的哲理是最多的,聶赫留朵夫也開始了他的新生活。他從幫助那些可憐的人洗脫罪名的期間終於明白到了,社會和社會秩序大體上能夠存在並不是因為有這樣一些合法的罪犯在審判和懲罰別人,而是因為儘管敗壞到如此地步人與人還是互相憐惜、互相此文來源於文秘寫作網護的。「我們抱著一種荒謬的信念在生活,認為我們自己就是自己的生活主人,人生在世就是為了享樂。可是,要知道既然我們被派到世上來,就是奉有某某的旨意,有所為而來的。」對於這句話,對於信奉上帝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解釋。在現今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總是存在著某種關係,看上去我們每一個人是一個個體,但是事實上我們卻又是一個整體。很簡單的解釋就是我們都是人類而不是別的。一種互助互此文來源於文秘寫作網就連動物也能夠理解和去執行,為什麼我們擁有高智商的人類卻無法做得到呢?恐怕世間上很難分辨人的善與惡,因為沒有一個定義去劃分出這兩種不同的人,即使有,也是自己對事物的不同認識和理解而造成的。世間上的事物都會有正負兩面,而且人也不會有完美的人。上帝說人有罪惡,那麼說我們都應該從善。時間的流逝使我們的觀念都改變了,善與惡已經無法再以從前的標準來區分。隨著社會高速發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是這樣越拉越遠。由一個總體而分成了一個個小的單位,就是這樣,人之間的關係只建立在以一個人為中心向外擴張的狀態上了。

復活,人性的復活指的是對自己進行反思後改過自新。有了新的思想就會有新的看法,對於善與惡的區分自然也不同。真正高尚的心靈恐怕是需要多次的復活才能換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