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活讀後感2000字

又是一個好天氣的周末。上星期連續兩天在網上通過電話會議的形式,給客戶以及合作夥伴做了一個技術的培訓,參加的人還不少,星期三那場有八十來個人,成功圓滿結束。這兩天沒啥事做,每天就是上上網、聊聊天、跑跑步、倒倒立,小日子過地好不愜意。

上次很快的把復活這本世界文學名著讀了一遍,它的作者是俄國的著名作家列夫托爾斯泰,一直沒有來得及寫讀後感。一是比較忙,二是由於這本書比較深刻,不好下筆。就這樣囫圇吞棗地看,很難消化作者要表達的精髓思想。這本書也是我這兩年讀的第一本俄羅斯名著。作者對於細節的描述非常細緻,任何時候都會對故事發生的環境以及人物的特點做大量的細節性描述,致力於準確的表述當時的所有事物。讀完這本書以後最大的兩個體會是:第一,和《懺悔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懺悔錄》是完全理性的,作者從各種方面闡述了懺悔的必要性,並以自己作表率對自己的一生做了毫無保留的懺悔。《復活》就是完全感性的懺悔錄,它是男主人公聶赫留道夫對自己年輕時候所犯過錯的懺悔全過程,生活中的一些情景正好引發了自己的道德正義感的那一面人性,而當這一面戰勝內心邪惡那一面時,最終選擇做正確的事情來對自己的靈魂進行贖罪。第二,復活描寫的故事是發生在沙皇奴隸制度下的社會,而我們在整個故事裡看到的所有人,所有的作為,和我們現在的二十一世紀中國社會又是何其的相似!社會的高層和既得利益者只是一味地追求享樂並保護自己現有的生活,對社會底層發生的各種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都視而不見。作者正是發現了這些社會矛盾和問題,而創作了復活,在這本書中通過藝術的形式揭示了社會的種種陰暗面,這正是這本書的偉大之處。但是對於這些社會問題,作者明顯也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而男主人公的自我救贖也只是依靠自我的道德修煉來實現,實際上如果要讓所有人都通過自己的道德來改變,並不現實。壞的制度能讓好人變壞,好的制度能讓壞人變好。有什麼樣的制度,就有什麼樣的社會。

男主人公聶赫留道夫家裡非常有錢,是一個富二代,他家裡有很多私有的土地,這些土地每年給他會賺取大量的金錢。所以過著無憂無路的生活,從來也不缺錢花。他年輕的時候在親戚家住過幾天,喜歡上了姑姑的養女,她叫卡秋莎,後來卡秋莎懷了孕,而他在知道以後給了卡秋莎一點錢,就走掉了,去了軍隊做軍官。在部隊裡,和其它的高幹子弟每天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這件事也逐漸慢慢忘記了。直到有一天,聶赫留道夫在去法院做陪審員時,發現自己參與審判的被告竟然是卡秋莎,他沒有想到當年天真單純善良的卡秋莎竟然成了一名妓女。()而卡秋莎由於未婚懷孕被家裡人趕了出去,逐漸淪落成為了妓女,並且捲入了一起謀殺案,雖然她其實並沒有犯罪,但是由於執法者的草率和不負責任,她也被判了有罪並被流放。此時的卡秋莎性格也變了,正如作者說的那樣,所有人都會認為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和工作是不錯的,無論是普通職業或者強盜、小偷,他們都習慣了這樣的環境和生活。聶赫留道夫從卡秋莎的轉變下,深深的感到不安,發現正是當年自己的過錯導致了卡秋莎現在的處境,所以他要儘自己的一切努力幫助卡秋莎申冤,並且還要和卡秋莎結婚,這樣也是對自己的靈魂贖罪。在幫助卡秋莎申冤的整個過程中,他接觸了很多監獄裡的犯人和社會底層人民,他們的生活狀態不斷的讓這個習慣了養尊處優的富二代震驚了,他不斷的發現了一方面是高層社會的衣食無憂,另一方面是底層人民所處的不公平以及不平等,甚至經常會受到欺負,這些強烈的對比,讓他更是鄙視以前的生活和自己的所作所為。他的靈魂和道德也正是這樣,不斷的進行洗滌和升華,最後放棄了所有的土地,將這些土地都分給了農民,而自己也一心一意的跟隨卡秋莎,為她申冤,對她不離不棄。而卡秋莎也慢慢被他的行為所觸動,她也隨之復活了。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卡秋莎最後得到了皇帝的特赦。雖然他們倆最後沒有在一起,但是他們的靈魂都得到了最大的解放和救贖。

作者經常會以第一人稱的形式來描述主人公的精神狀態和心理思想,而我也深深的被作者洞察人性的準確性所折服。比如有一段,聶赫留道夫在參加案子的審理之前,結識了一個有錢的女孩子,而這個女孩子也喜歡他,想和他結婚。這時,聶赫留道夫內心卻猶豫不決,內心做著思想鬥爭,同意結婚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可以結束目前混亂的單身生活。第二,結婚以後還可以生孩子,過著一家人健康、符合社會道德的幸福生活。而反對結婚的理由也有兩個,第一,在他這個年齡,害怕結婚以後失去現在的自由。第二,對女人這種神秘體懷著一種莫名的恐懼。看到這裡,不能不說作者觀察的細緻。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作者對細節的描寫非常精確,復活是托爾斯泰晚年嘔心瀝血的創作,不能不說是匯聚了作者所有的思想精華。

寫到這裡快差不多了。現在外面的雨也停了,這個時候外面的空氣是最好的,非常清新,又要出去跑步了。運動,改變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