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公民道德建設讀後感

學習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使我了解了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性及對我們大學生的要求。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它以堅持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團隊精神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道德為著力點。

我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的是在校園文化中形成的,毫無疑問,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是提高我們思想道德素質的理論基礎。同時,我們在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倫理學,心理學等課程時,也可獲得提高自己思想道德素質得有用成果。

眾所周知,每個人的愛國情感不是與生來的,而是政治社會化的結果,在個人成長過程中,要培養自己的愛國心。而在全球化的時代,世界經濟一體化,使得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密不可分的相互依賴的整體。而伴隨著全球化而來的異國文化及其價值觀,不可避免地會帶著前所沒有的衝擊和實現的可能性作用於以愛國主義為基礎的本國傳統的政治文化,從而使本國文化或意識形態處於“認同危機”之中。

全球化僅僅改變著已開發國家原有的霸權主義的內容和手段。在全球化背景下,他們一面打著“人權高於主權”的旗號去干預別國內政,()另一方面又在越來越多地利用自己掌握的高新技術優勢,推行文化和政治霸權主義。

列寧說過:“愛國主義是由於千百年來各自的祖國彼此隔離而形成的一種極其深厚的感情”。這種深厚的感情既是個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源泉,又是各民族國家動員和鼓勵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正因為如此,在洶湧澎湃的全球化浪潮面前,我們必須認清形勢,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唱響社會主義文化思想的主旋律。

中華民族在自己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優良的文化傳統。它已經滲透了所有中國人,所有海外同胞的心田,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它能夠把全世界中華兒女的心連在一起,只是以自己民族優秀文化為基礎,借鑑吸收一切外來文化的精華,結合當代社會觀點,才能建構或整合出新的文化,試圖離開或拋棄自己民族文化,去建構什麼新文化,就如同牽著自己頭髮想離開土地一樣不的民智。

因此,我們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就要繼承優良文化傳統,同時,又要弘揚時代精神,反映時代特點,做到兩者的有機結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