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小平傳讀後感

鄧小平傳讀後感(一)

最近應老師作業要求我讀了《鄧小平傳》,本意隨心讀過完成作業,後發現這本書的內容令我大受啟發,便靜心拜讀一遍。這本書總共分為15個章節,它是英國前駐華大使理察?伊文思於1993年完成的,它採用時間順序講述了一位偉人輝煌的一生,以一個外國人的視角向我們展示了一位“農民的兒子”到“國家領導人”再到光榮退休的革命歷程。

鄧小平對於我來說是位陌生而又熟知的人,陌生是因為在我記事時他已經基本脫離政治舞台了,所以對於他的一些事情我不是很了解,而說熟知應該每箇中國人都很熟知這個偉人吧。鄧小平的名字意味著當代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並和社會主義的長遠發展、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

鄧小平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毛澤東曾對鄧小平做過這樣的評價:鄧小平德才兼備,軍政皆優,是一位能夠“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非凡帥才。對於鄧小平的文韜武略,毛澤東1951年在同一位民主人士的談話中作了高度評價:“無論是政治,還是軍事,論文論武,鄧小平都是一把好手。”除此之外,毛澤東也給予了鄧小平的八字評價——柔中寓剛,棉裡藏針。

鄧小平的一生,是光輝的戰鬥的一生。在70多年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中,他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建立了永不磨滅的功勳。他創立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最可珍貴的精神財富,成為中華民族振興與發展的精神支柱。

鄧小平能有如此成就與他的性格分不開的,鄧小平接受到新舊雙重教育,使他的知識結構比較完善,思維方式也較靈活,邏輯思維也比較嚴謹。這些為他後來的良好成長打下了基礎。第二章中“無論置身何處,鄧的性格在十六歲和二十一歲之間應該已經形成了。但難以令人置信的是,他如此年輕就變得那么堅強自信。”在這段中,作者表達了他對鄧小平的性格評價,也正是他的堅強和自信,讓他在陌生世界裡,靠他自己的智慧度過了一開始在國外艱難的求學生涯。在法國,他一邊學習西方先進技術,一邊勤工儉學。在那裡條件很艱苦,他漂泊了許多地方——從馬賽到巴耶。在這段時間乾過各種各樣的工作,包括在機車上當司爐和廚房幫工,能找到什麼工作他就乾什麼工作。艱苦的生活條件磨練了他的意志,在以後漫長的歲月里,不論遇到怎樣的境遇,他從未放棄。更重要的是,他遇見了共產黨,他開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的信仰,並相信終有一天他能實現“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抱負。後來遇到了周恩來,在他的影響下,鄧小平積極學習馬克思主義,進行各種政治宣傳活動,也是在這一時期,他拘謹。不耐心的性格消逝不見了,到了1926年,他和夥伴們去了莫斯科,獲得了機會,在政治上進行了深造。

在祖國最需要自己的時候,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回到內戰紛紜的中國。在白色恐怖時期,鄧小平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工作,得到了鍛鍊,積累了豐富的地下工作經驗,也形成了他嚴謹認真、守紀的工作作風。回國後的時間裡,鄧小平一直顛沛流離,在戰火中輾轉,親身經歷了共產黨從慘敗轉向全新戰略的過程。他在戰爭中支持毛澤東的戰略主張,從此與他形成了一條牢固的政治紐帶。在那些血雨腥風的日子裡,他為中國帶來了光明。

在建國以後,鄧小平由於受到四人幫各方面的陷害和誹謗,一次又一次地被黨排擠出去,被下放到農村去改造,經歷了“三起三落”。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的理想,而是邊工作邊思考中國的問題,為中國的命運而擔憂,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鄧小平總結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論。他的哪一次“起”不是升至人生巔峰,哪一次“落”又不是跌至命運的低谷。他每次的“落”都是因為他堅持真理,從不向謬誤低頭;而每一次的“起”,他都會盡心竭力為革命勝利、祖國富強、人民幸福而勤奮工作其不屈不撓的精神讓人敬佩。沒有索取,只有奉獻,甚至在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後也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改變,這不僅讓人想起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他用自身的實際行動體現了偉人的風範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鄧小平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設計師,在他的帶領下,中國共產黨以鄭重的態度,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糾正自己的失誤,對當今時代特徵和總體國際形式做出科學判斷,成功的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他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中,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在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外交以及祖國統一和黨的建設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即鄧小平理論。他還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我們堅持走這條道路,二十幾年來中華大地發生巨變,社會主義事業欣欣向榮,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國家總體實力上了一個大台階,國際地位和影響空前擴大和提高。

正如作者在結論中寫道,關於鄧小平有些人會認為他過大於功,但絕大多數人會認為他功大於過。鄧小平同志以開闢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氣,開創了今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局面。他“三落三起”所彰顯的胸懷、智慧和意志,都可以給我們以深刻而永恆的人生啟迪。

鄧小平是真正堅定的馬克思義理論的實踐者。縱觀其一生,無論局勢多么複雜險惡,他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政治上一直堅定地擁護真理,擁護黨和人民利益。做實事,講真話,不唯上,不唯書,不搞個人崇拜,不搞一言堂。他為中國後來數十年改革開放,放開手腳摸索在新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謀求和平發展的和民族強盛,創造了思想和制度上的環境。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社會主義重振雄風,再造輝煌,開闢一條希望和成功之路,為人類解放事業做出歷史性的重大貢獻。

鄧小平傳讀後感(二)

鄧小平是我國的改革開放總設計師,我們能過上小康生活都離不開他,所以,我一直十分敬仰他。這些天,我有幸讀完了《鄧小平傳》。這本書採用時間順序講述了偉人的一生。

鄧小平,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他是我們黨和國家在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的關鍵人物,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創者。

鄧小平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

鄧小平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父親在家裡十分嚴格,鄧小平就繼承了父親的性格——自信、有抱負,處事果斷,鄧小平接受到新、舊雙重教育,使他的知識結構比較完善,思維方式靈活,邏輯思維嚴謹。這些為他後來的良好成長打下了基礎。

鄧小平曾到法蘭西求學,在那裡條件很艱苦,在這段時間乾過各種各樣的工作,包括在機車上當司爐和廚房幫工。()後來遇到了周恩來總理,在他的影響下,鄧小平積極學習馬克思主義,進行各種政治宣傳活動,到了1926年,他和夥伴們去了莫斯科,獲得了機會,在政治上進行了深造。

鄧小平身在外國,卻無時不刻注視著祖國的形勢。在祖國最需要自己的時候,他回到了內戰紛紜的中國。隨之而後,便是他同無數共產黨人士拋頭顱,灑熱血。在血雨腥風的日子裡,他為中國帶來了光明:

鄧小平被任命為八路軍政治部副主任,為抗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鄧小平參加了大大小小很多戰役,是一位久經沙場的老將

大家應該知道鄧小平三落三起的傳奇的人生經歷,這是對《鄧小平》他人生的最合適的概括。鄧小平的復職的那個時候他已經是73歲的高齡,但年齡並不能阻止他繼續發揮他的經驗和智慧。他人雖老,但他身強體健,尤其是他頭腦靈活,思想開放,思維敏捷,能夠很快接受新的事物。所以他向西方文化學習,準備為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而服務。在他的帶領下,中國成功的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

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位偉大的開創者,永遠記住他的豐功偉績!

鄧小平傳讀後感(三)

最近,趁寒假閒暇時間,我閱讀了理察。伊文思著的《鄧小平傳》,它採用時間順序講述了一位偉人輝煌的一生。從中我們了解了很多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以外的東西,我覺得更多的是從這位偉人身上,總結出人生的經驗和感受。他的一生幾乎見證了整個20世紀的國際風雲變換。他的音容笑貌和無數富有哲理的話語早已深埋在人們的心中,他曾把自己稱為是中國人民的兒子,但在外國媒體眼裡他是一個打不到的東方小個子,他對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都建立了不朽的功勳,在戰爭年代,他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立下了赫赫戰功,建國後,他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小平同志一生曾經歷三起三落,但這絲毫沒有動搖他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他全面整頓文革造成的嚴峻局面,撥亂反正,他親自主持恢復高考,無數人的命運由此改變,作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他開啟了中國一場史無前例的變革,1992年88歲高齡的鄧小平又在視察南方時發表重要談話,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進程,在有生之年,他雖未能親見香港、澳門的回歸,卻為中華民族的統一大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鄧小平沒有留下墓碑,骨灰也隨花瓣灑向大海,但他生前提出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共同富裕的目標,如今正在以人為本和構建和諧社會的理論和規劃中得到繼承和發揚,鄧小平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他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向以江漢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順利過渡中,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確保了黨和國家的穩定發展。他是我們黨和國家在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人物,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創者。

回顧今天,身為大學生的我,揮灑著青春和汗水,我享受著安穩的學習環境,為自己的人生理想努力奮鬥,這一切,都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無數的革命先烈用鮮血和青春換來的。如果沒有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偉大構想,我們這些千千萬萬大學生何以留得下一張安穩的書桌?何以有美好的未來去奮鬥打拚,是黨的富民政策給了像我這樣普通人民的兒子一個安穩學習的機會。當我在盡情享受著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這一系列的“戰果”時,手捧《鄧小平記》,我總是思潮起伏,想起鄧小平到了暮年,仍然心繫祖國的統一大業,可就在香港回歸的那年,這位老人還沒等得及在自己的土地上去走一走,看一看,就遺憾地先走一步了。雖然未能同全世界的人們分享香港回歸的那一幕,但老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那種壯心不已、死後骨灰也要灑向大海的胸襟氣魄令我感觸頗深,催人奮進,發人深省。

在這個很少有人靜下心來回首往事的年代,《鄧小平記》讓我明白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思忖著我們這一代人的未來,體會生命的真諦。大江東去,淘盡了多少風流人物?悠悠往事,化作了美好的回憶。他不僅是我們中國一代的偉人,更是我們後代學習的榜樣。我們應該學習他“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應該學會不斷更新,接受新的事物,不斷提高自己,不斷進行自我反思和總結,這才能活到不平凡,為中國貢獻一份力量!我們正值少年,是祖國的花朵,祖國需要我們,只有我們才能把祖國變得更加強大,我們應該為此而努力學習,培養良好的素養,不辜負國家,老師,家長的厚望!我會謹記鄧爺爺的話,做一個中國人民永遠的兒子!

在鄧小平的精神鼓舞下,我要更加意氣風發,開拓進取,緊握時代的脈搏,書寫自己美好的人生,向世人展現當今時代共產黨人的風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