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哲學用哲學讀後感

學哲學用哲學讀後感(一)

近期,我懷著崇敬的心情,認真學習了李瑞環所著的《學哲學用哲學》這本著作,深有體會,受益匪淺。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長期以來,作為一門基礎理論,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給人一種很神聖、很正統、很嚴肅的感覺。《學哲學用哲學》結合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實踐,結合具體的工作實際談哲學,使哲學原理的運用,深入淺出,易懂易記,讀後使人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親切感,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主動學習的親和力。我們每個人的學習、工作、生活都離不開哲學。我們要提高自己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就必須學好哲學,學了哲學可以使人變得聰明,眼亮,辦法多。學了哲學,懂一點哲學,在處理問題時就能

矛盾現象中分清主次、抓住根本,在變幻莫測的事物發展中把握方向,在困難和問題面前找到解決的基本方法。李瑞環同志根據自己的體會,提出學習「兩論」(《實踐論》、《矛盾論》)是哲學入門的一個有效途徑。真正學懂了「兩論」,也就基本上掌握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主要觀點。學習理論要聯繫實際,聯繫經歷過的實際,結合歷史的經驗來學,是學習理論、運用理論的重要方式。他提出:「如果把學習與自己熟悉的工作結合起來,拿實踐的經驗同理論相印證,就容易懂;把基本的觀點與具體的形象的東西相聯繫,印象會比較深刻,就容易學;把書本的東西融入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幹什麼就從什麼裡頭學、就在什麼裡頭用,就容易活。」一方面強調聯繫實際,一方面要強調刻苦認真的讀書。要認真地讀,反覆地讀,深鑽苦研,努力讀懂弄通。李瑞環同志提出一個重要觀點,就是各級幹部工作要艱苦,思想更要艱苦。他說:「付出辛苦,不僅僅是胳膊腿勤,很重要一條是思想必須艱苦。事實上,思想的艱苦對於一個領導幹部來講,才是最重要、最困難的。應該既能深入下去,又能坐得住,看東西,聽意見,想問題,憋主意。」這些話一針見血,很有針對性。現在,有些幹部面臨事情很多,天天忙忙碌碌,屁股坐不住,如果自己不自覺擠時間學習,不經常翻翻書,就會變成事務主義者。腦子不補充營養,就會被掏空。他還要求幹部「要力爭把文字水平、理論水平和工作水平一致起來,不然,就將是會寫的不會辦事,會辦事的不會寫。」當然,作為一名教師,也應該認真學習哲學,要學習哲學原理,注重學用結合,把重點放在理論聯繫實際,運用所學哲學原理指導解決實踐問題。這才是正確的學哲學用哲學的態度。在學哲學過程中,要注重學用結合,時時用哲學原理來認識事物發展的規律,分析存在的矛盾,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運用哲學的一般原理來解決矛盾,而不是生搬硬套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現成結論。

哲學能教我們如何做人。做人要正直,李瑞環同志說:「有那麼一小部分人,在領導面前是奴才,乾起工作來是庸才,一切活動為了升官發財,一旦掌權就搞獨裁。必須防止這種人投機上來。」《學哲學用哲學》中關於人際關係的闡述,到處體現了和的思想,提倡求同存異,體諒包容,不要計較個人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要平等待人,誠懇待人,寬厚待人,依理待人。

學哲學用哲學讀後感(二)

全書以雅俗共賞、幽默詼諧、簡潔明快的語言風格,深入淺出、精闢敏捷的創新思維深深的吸引了我。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從國中就開始接觸哲學理論的學習,雖然也知道哲學的重要意義,但是總感覺枯燥乏味,離現實生活遙遠,因此造成學而不用,學了沒用的現象。然而李瑞環的《學哲學用哲學》卻第一次真正引起了我對哲學的興趣,僅從他闡述學習哲學的巨大作用就能體會到這本書的獨特魅力。他在書中這樣總結道:「哲學是明白學、智慧學,學懂了哲學,腦子就靈,眼睛就亮,辦法就多;不管什麼時候、幹什麼工作都給你方向、給你思路、給你辦法。讀完這本書,我有兩點體會:

一、任何工作都有輕重緩急之分。只有分清哪些是最重要的並把它做好,你的工作才會變得井井有條,卓有成效。凡取得卓越成績的員工,辦事的效率都非常高。這是因為他們能夠利用有限的時間,高效率地完成至關重要的工作。任何工作都有主次之分,如果不分主次地平均使力,在時間上就是一種浪費。所以,在關鍵部位,在主要工作上,我們要用全部精力,將其做到最好。德國詩人歌德曾說過:」重要之事絕不可受芝痲綠豆小事的牽絆。「要集中精力於緊急的要務,就要排除次要事務的牽絆。如果不斷地被一些次要事務所干擾,那麼就會阻礙你向目標前進的腳步。

二、善於把哲學上的方法論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李瑞環同志學哲學、用哲學的又一鮮明特色。李瑞環同志多次談起馬克思主義哲學在他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我這一生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他回憶說:」1965年從工人轉為幹部,從一個工廠的總支書記到中央最高領導集體的成員,中間多次轉換工作崗位,有時工作的內容和性質變化很大,但都能很快適應、很快熟悉,並有所作為、有所創新。這都是哲學幫了我的忙。「他的體會是,一個人要成長進步,要有所成就、有所建樹,離不開上進心、求知慾、責任感這三條,這是無法代替的。重要的是學了哲學,掌握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養成了分析綜合、歸納概括的習慣。在一次會議上,他還總結了做好領導工作的三句話,就是:學習理論,總結經驗,研究工作。從李瑞環同志的在成長和工作實踐中,我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論在他手裡運用得非常自如、自然,可以說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位。比如,講總結經驗。他認為,總結經驗的整個過程都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過程。總結經驗要套用理論,學習理論要結合總結經驗。並強調總結經驗有三個條件:第一要有材料,第二要有武器,第三要有加工的本事。他把唯物論、辯證法和主觀能動性運用於總結經驗,用活了,用神了。在李瑞環同志的工作實踐中,占主導的是哲學思維。哲學思維成就了李瑞環同志,成就了他所從事的事業。我從中也更加感悟到一個真理:」學好哲學,終身受益「。

學哲學用哲學讀後感(三)

讀書於我而言,一直是樁樂此不疲的事。()只因自己實乃無聊乏味之人,因此唯仰書籍為生活添樂生趣、增知助識。我看書不用心、不費力,雜亂閒散,常常隨心而閱、率性而讀;加之無甚慧根悟性,雖嗜書成癖,卻往往」食書不化「,故以數年之功難及他人一夕之獲,因而並沒有呈現出幾分為書滋養薰陶之儒態雅姿。但不管怎樣,始終與書不離不捨的我倒也盡享心靈的愉悅感悟和生命的靜僻風采。

說起近年來我刻意讀之,對我影響較大的書,應該算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的李瑞環同志所著的上下兩冊《學哲學用哲學》一書。還記得在2006年初的隆冬時節,一位可敬的長者指點我說:」曉宇,文史哲不分家,你不要只是偏好文學書籍,抽空多看點哲學書,我建議你讀一下李瑞環同志寫的《學哲學用哲學》,對你的工作學習會有幫助的。「

看哲學書,對我這種慵懶人一直是個」耐力活「,不但需要堅強的意志,更得時時刻刻集中注意力。我不知道《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原理》考出82分算不算是學了哲學?也不知道看了《蘇菲的世界》算不算讀過哲學入門書?更不知道對柏拉圖、叔本華、尼采、黑格爾、費爾巴哈、弗洛依德學說一星半點的了解是否就意味著對哲學有所涉獵?哲學於我,一直」像霧像雨又像風「,艱深玄妙,似懂非懂,可遠觀不可近之。我甚至常想:哲學書看多了,我們的腦袋裡會不會充斥的都是別人的觀點?會不會就離自己的思想遠了,就離現實的世界更遠了呢?

但當我捧起厚厚的兩卷《學哲學用哲學》時,對哲學卻有了一種全新的認識。書中的哲學特指馬克思主義哲學,即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信奉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理論體系。這本書是一朵從馬克思主義哲學文化厚壤里生長出來的心靈之花。全書正文共有716頁,約55萬字,分十個專題闡述了作者在工作實踐中薈萃的思想觀點和積累的經驗總結。各專題之間按照嚴密的內在邏輯順序,由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串連起來。前面的」要目「是核心東西,目錄是一個展開,具體文章又是一個展開,層次非常清晰。文風樸素清新、平中見奇,語言通俗易懂,詼諧生動。除個別篇目外,均選自作者1981年以來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間的有關文章和講話文稿。封面以人民大會堂和一群簇擁的人民民眾為模糊背景,採用淺藕色打底,凸顯簡潔書名,看起來恢弘大氣,舒朗清爽。

」讓哲學走下純思維的祭壇,讓哲學回融於現實中來「,這本書讓人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感受到來自鮮活理論的力量,讓你驚訝地發現原來高深的理論竟能與現實工作如此緊密的唇齒相連。以前自己也曾將那些精闢哲學理論囫圇吞棗地背得爛熟,但卻猶如鴨背上滑過的水珠,什麼都沒留下,概念是概念,工作是工作,學歸學,用歸用,兩不搭界。而同樣的理論、同樣的概念、同樣的哲學,掌握在作者手裡,卻讓他有了一雙」火眼金睛「,有了一把」萬能鑰匙「,他不但學得深入,而且用得精彩,學習工作融為一體,成了作者指導人生、做好工作的銳利武器。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環境等各項工作中不斷滲透哲學思想,演繹哲學理論,展現出馬克思主義哲學無窮的魅力和巨大效能。

」哲學是『明白學』,許多事情只有學了哲學才能真正明白;哲學是『智慧學』,學懂了哲學,腦子就靈,眼睛就亮,辦法就多,不管什麼時候,幹什麼工作都會給你方向,給你思路,給你辦法。「」我這一生最感興趣的一門學問是哲學,下工夫最多的是哲學,對我幫助最大的也是哲學。我學哲學,主要是在實踐中學,在使用中學,最基本的是哲學原理主導著我的思維。「」這(本書)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記錄著我工作中對馬克思主義的體會,在工作中掌握的哲學原理和哲學的思想方法。「作者如諍友如師長般坦誠相告。

這本書內容涵蓋面極其廣泛。大到治國方略,小到工程安電梯、安視窗,幾乎包括了國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族、宗教、科教、統戰、環保、宣傳等等。從中,我們可以發現作者深諳馬克思主義哲學精髓,對其本與末、表與里瞭如指掌,甚至爛熟於心,運用起來得心應手、舉一反三、知通達變。同時我們也可從字裡行間體會到作者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深厚情感,在書中,作者寫道:」關於學哲學,還有一句老話,人們不經常講,但我的體會非常重要,這就是學哲學首先要信哲學。我認為這是一個立場問題、感情問題、信仰問題,也就是為什麼學的問題。「 他說:」這一生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我從二十幾歲開始學哲學,一直堅持在工作中學,邊乾邊學,邊學邊乾,幾十年從未間斷。許多馬克思主義哲學著作我都反覆讀過,有的甚至可以背下來。「 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作者是一生在學習,一生在研讀,一生在運用。在剛開始學習哲學的時候,由於作者的文化水平不高,遇到了許多困難,但作者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篤信不疑,依舊刻苦鑽研、學以致用。他說:」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只有信了才能迷,只有迷了才能鑽,只有鑽了才能懂,只有懂了才能用,只有用了,在用中嘗到了甜頭,才會更加信、更加迷、更加鑽。「作者正是在這種信、迷、鑽、懂、用的良性互動中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信仰。作者從一位普通農民、工人逐步成長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幾十年來他做過許多內容和性質不同的工作,但都能很快適應、很快熟悉,並有所作為、有所創新,其中的奧妙就在於作者相信並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學了會用,學才真正有用,就如同蜜蜂釀蜜一般,將花粉吃進去必得經過自己一番咀嚼消化,再吐出來才會是蜜。」哲學這門學問說來也神,你的工作越變化、越新,它顯得越有用;你的地位越高、場面越大,它的作用越大;你碰到的問題越困難、越複雜,它的效力越神奇;面對的問題越關鍵,它發揮的作用越關鍵。「作者談起哲學非常有激情、有親和力、有說服力,在實際工作中更是賦予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新的生命力。因此,閱讀本書我似乎打開了全部的感覺器官,跟著他的思路走,被他的觀點打動真情感動。在書中看不到古板、聽不到說教,讀到的是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論述,他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清晰、明確、執著的追求與信奉,不夾一絲含糊和疑慮,令人嘆服不已。現在一些人在學習過程中遇到點困難就動搖自己的基本信仰,就懷疑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否正確,那就絕不可能學下去、鑽進去。還有一些人老是沉迷於西方的某些思潮,刻意在一堆詰屈聱牙、晦澀玄深的理論中徘徊,那樣容易混淆思維、攪擾信念,對工作對學習並非有利。

在幾個月的熱烈閱讀過程中,我常有眼前一亮,胸襟為之一開的感覺,就象陰霾暴雨之後天空中一道莊嚴的彩虹閃過。陸象山說:」人心有病,須是剝落;剝落得一番,即一番清明。「的確,心靈的迷霧只有層層剝落,才能達到清明境界。哲學思考的本質即」回光而內鑒「。《學哲學用哲學》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精微、廣大和雄渾的領會得之於內養,簡言之,就是一個 」悟「字,而後作者又通過悟之所得將其傳播擴散,魄力破地、如天風海濤般站立在我們面前,帶給我們一種時代使命感的衝擊,猶如一艘領航的帆,拓展我們的視野和胸襟,帶領我們駛向廣闊無垠的哲學王國。這種雅俗共賞、深入淺出的境界,令我感受到一種」大道至俗、大理至簡「的哲學魅力。文中可謂字字珠璣、句句良言,如」現在是百業待興,百事待舉,要把所有的事都找出來,分分類,排排隊。不加選擇,眉毛鬍子一把抓,核桃栗子一齊數,其結果必然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亂。「」『民以食為天』,『飯』字半邊是『食』字,半邊是『反』字,沒有食就會反。「」 按鎖配鑰匙,銹鎖先膏油。把思想問題比做鎖,是先有鎖,鑰匙後配。對很落後、難辦的人,轉化得有個過程,得先點一點兒油,慢慢再捅,不然不是把鎖捅壞了,就是把鑰匙弄斷了。「」 中國人只要自己不內耗,別人是打不垮的。「」 來回爭是非,爭得沒完沒了,整來整去,誰成了英雄了?結果是兩敗俱傷,都慪了一肚子氣,都弄了一身病,最後兩人死了悼詞都差不多「」筷子與肉斗,肉到了嘴裡;手術刀與人斗,可以去除病灶;扁擔與肩斗,可以把水挑進家裡。這些都是斗嘛,為什麼一說斗,就非要你把我整垮,我把你整垮呢?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性質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這是馬克思主義最本質的東西,活的靈魂。當前要多做『活血化瘀』的工作,協調關係、理順情緒「 」一塊木頭是什麼?就是一塊木頭。這個回答並沒有錯,但它還是什麼?這就要看具體情況。拿它來做家具就是原料,拿它來燒火就是燃料,拿它來挑水就是工具,拿它來和壞人鬥爭就是武器,拿它來行兇打劫就是兇器,拿到法庭就是證據,但還是那塊木頭。這就是質的多樣性。「」幹什麼都要抓根找頭,一棵大樹抓住根,帶動樹葉和樹枝;一團大線先找頭,捆在一起牽著走「……言詞之間,環環相扣,層層深入,揮灑自如。機敏睿智無處不在,忠言警語俯拾皆是。文中說理不離開具體情況和背景,講具體操作又不忘其中包含的普遍原理;講抽象卻不空洞,講具體又不瑣碎;大中有小,小中蘊大。這種思想和語言的完美融合既是一種理論的境界,又是一種人生的境界,是作者幾十年刻苦學習、用心錘鍊所達的境界,讀來令人回味無窮。

細讀這本書,會越讀越清醒也會越讀越汗顏。清醒的是我終於認識到哲學不是廟裡用來膜拜的菩薩,而是一顆開智啟慧的」靈丹妙藥「,是一門與我們的生活和命運息息相關的學問;是一道只要你用心迷用心悟,就可以掌握、就可以運用的利器。汗顏的是痴活若干年,浪費了那麼多時光,東一鎯頭西一棒,七拼八湊,七零八落,至今心裡依舊是七上八下,始終感覺知識貧乏。讀書並不只是一種消遣,學習也並非一樁苦役,讀書為學乃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我們長期及至終身矢志不渝的任務。

每個人都是一朵花,每個人的腦袋就是花蕾。哲學就是讓那花蕾充分綻放的力量之源。如我等鈍感之人,儘管偶爾也會靈光一閃,但這種靈光卻又往往被日常生活的塵埃所覆蓋,我們更習慣於低頭看自己腳下的一灘臭水和一處泥濘,卻忘了頭頂上蔚藍色的天空,忘了遠處還有浩瀚海洋、山谷斜風。而《學哲學用哲學》從某種角度講,無疑如電、如火、如長風出谷:」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它對我們進行理性的腦力激盪,它托起我們的精神境界,讓我們淋浴在和煦的陽光里,感受」天地之鑑、萬物之鏡「。

認真品讀這本書,就好象在聆聽一位長者、一個智者的諄諄教誨,他為你講哲學、作輔導,讓你在輕鬆而不失莊重,詼諧而富有哲理,俏皮而發人深思中收穫受益。學哲學是基本,用哲學是關鍵,」學然後知不足「,對於哲學的學習與套用,我永遠是小學生。但我將以虔誠的姿態在實踐中學、在使用中學、讓哲學原理主導我的思維,讓智慧在工作中、生活中、社會中體現價值,我將努力在一切實踐活動中尋找做人的快樂和生命的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