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習的革命讀後感

學習的革命讀後感(一)

早就聽說過《學習的革命》這本書,這次正好利用寒假,好好享受了一次精神食糧。大約花了兩天的時間,我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了。它是由美國珍妮特。沃斯和紐西蘭戈登。德萊頓所寫,由顧瑞榮、陳標、許靜譯,劉海明校譯的一本有524頁298千字的書,全書由1個前言、1個導論、14個章節所組成。細細品味中,感覺這確實是一本好書。它不僅僅有提綱式的目錄,讓讀者了解整本書的大致內容,更重要的是它把要點和引文都在所有左邊書頁上簡要地列出了,而且許多引文和概要都設計成了海報的式樣,生動而形象,讓讀者在輕鬆愉悅的心情中,更好地閱讀整本書。

我從這本書中獲得的啟示歸納如下:

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終身的學習在一個以知識為基礎的社會裡是絕對必需的,所有的人必須認真地接受教育。我們處在信息爆炸的時代,今日知道的東西,明天就可能會過時,如果停止學習,就會停滯不前,就會被時代淘汰,新時代要有新的思維和新的學習模式。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人類已經進入經濟時代,新知識和新事物層出不窮。為了應對激烈變化的競爭環境,人需要終身學習,學習不再是個人某一階段性的事情,而是貫穿每個人一生的終身任務,即必須接受終身教育。21世紀是一個信息的年代、知識爆炸的時代,個人的終身學習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在傳統中的大多數人,把學習視為只需從業期間開展的活動,甚至當接受或開展學習僅僅取得一點點成效、初步適應了崗位技能需求後,就認為學習生涯已經結束,其實這是片面的認識。尤其是教師這個特殊職業,面對的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現有的知識根本不可能保證我們在從事的職業領域中使用一輩子,所以應該不斷充電、不斷學習,並且這種學習是自覺自愿的。

其次,看完這本書後,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國超級營地創建人之一埃立克。詹森提出的「無論任何形式的學習,都包含有三個基本的要素——狀態,策略和內容」這一概念。「狀態」,就是要創造出學習的適當的精神狀態,即對自己的學習內容有著強烈的熱情與渴望,要保持一種近似瘋狂的執著去學習,只有這樣才會發掘出潛存於自身的巨大能量;「策略」,代表授課風格和方式;「內容」,就是主題,在每個好的課程中,必須擁有這三者。但是我們現行的教育體制中,卻往往忽視了「狀態」,而它是三者中最重要的。學習之「門」必須打開,否則真正的學習無法發生。所以教育的關鍵是使學生進入一种放松、開放的狀態,這樣才能夠集中精力學習。

最後一點就是這本書當中,有許多言語都是那麼的經典,那麼的啟人深思。比如:「頭腦不是一個要被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被點燃的火把。」「明天,你可以將今天書桌上的東西和昨天堆滿房間的東西戴在你的手腕上。」「在學習方面你最有價值的財富是一種積極的態度。」「自然放鬆但又注意力集中是出色完成各項工作的關鍵。」「當你只有一個主意時,那是再危險不過的了。」「一個想法,沒有新的成分,只有新的組合。」「縱向思維是在挖深同一個洞,橫向思維是在試著在別處挖洞。」「孩子們的工作就是遊戲,孩子們從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中獲得學習。」……或許《學習的革命》只是集合了這些言論,而非原創,但是,它組合地卻如此巧妙,讓我深思,促我警醒,令我奮起。

總之,《學習的革命》是一場思想的革命,一場我們學會怎樣學習、怎樣找出新的解決問題的好辦法的革命,它是對傳統教育與學習理念的顛覆和挑戰!讓我們一起來迎接這激活美好生活的挑戰吧!

學習的革命讀後感(二)

《學習的革命》開卷就告訴讀者,應該怎樣用十分之一的時間讀這本書,怎樣記住這本書的要點,然後通過十四章的內容,從不同的視角告訴人們:一是任何人都能更快地學習幾乎一切東西;二是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加快5-10倍學習,三是無論什麼年齡都可以提高學習效率10-100倍。讀後我對學習的感想作了一個小結,供喜愛學習的同伴共享。

一、學習要有明確的目標。

人們平時說到學習時,談論最多的往往是學習的重要性或學習方法,很少有人說到為什麼學習要先行。如果不學習,人在生活中可能是無知的,在工作中往往不能勝任,在行為和判斷上可能也是迷茫的。更何況,知識在如今的社會與環境下不斷呈幾何級數的增長,我們今天知道的東西也許明天就已經過時了,今天還引以為榮的優點也許明天就已經令人不屑一顧了。事實上,學習早已不再只是「學而優則仕」、不再只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顏如玉」。正如《學習的革命》這本書所說,我們應該學習各種技能和有關特定的知識,要培養綜合概念的技能,要培養能輕易套用於自己所作一切事情的個人技能的態度。

不學習就是落後,但學習的目標不是為了超越別人,而是為了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

二、學習要有主動性。

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的學習是「後學習」——因為某件事、某種工作的需要,我們才逆向來補充相應的知識。一個人畢竟精力有限,知識面再廣也會有不懂的地方,這就需要「後學習」。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根據自己的判斷,知道什麼是自己當前最迫切需要的,做到有一定的預見性,把「後學習」變為「前學習」,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及時進行「後學習」,也應是一種主動性,比如我們根據某個項目的需要去學習相關法規、根據電子數據的具體情況去查閱資料庫的對應操作。

不懂不要緊,可以請教老師,可以與同事探討,可以上網搜尋,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就在自己的腦海中,就在自己的手中。只要及時把不懂的問題解決掉,為下一步的學習和工作服務,這就是進步。

其實,學習有前有後,有快有慢,但就怕明明知道需要補充什麼的時候,仍然無所事事、渾渾噩噩。我們要像《學習的革命》中所說的「在學習方面你最有價值的財富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太多這樣簡單、淺顯、又發人深省的語句,在激勵並警醒著我,讓自己時刻保持著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

三、學習要有正確的方法

當今的社會是一個處處充滿信息的社會,信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們的周圍傳播並不斷更新。我們必須要經常學習新的知識,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知識儲備量,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但是,我們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即使一刻不停的學習,也跟不上知識變化和更新的速度,這是一個矛盾。如何解決或緩解這一矛盾,是一個難題。《學習的革命》告訴我們一個解決的辦法,那就需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使用合適的學習技巧。擁有正確的學習方法,就可以「事半功倍」,而避免「事倍功半」。

《學習的革命》這本書就要求我們把傳統的學習方法來一次革命,掌握如「快速學習法」、「超級學習法」、「暗示學習法」、「全腦學習法」和「綜合學習法」等等,讓自己掌握適當的學習方法,用有限的學習能力完成自己的學習目標,提高學習效率。

總之,《學習的革命》是一場思想的革命,告訴我們怎樣學習,怎樣找出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我們需要快速地、有針對性的、用適當的方法不斷地進行學習,使學習不斷促進我們的進步,促進我們的人生。

學習的革命讀後感(三)

《學習的革命》是一本有關學習方法的暢銷書。()作者徹底顛覆了以往的學習理念,強調應該學會「怎樣學」的問題,從而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效益和最佳在本中它提出了這樣的觀點:怎樣學習是比我們學習什麼更為重要的問題。他們認為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讓學生學會怎樣學習思考。

快速學習法的六個環節

(1)保持最佳的學習狀態。國外教育學家研究證明:「80%的學生學習困難與壓力有關。解決那個壓力,你就能解決那些困難」。「當我們處在壓力之下,我們的大腦『短路』了。」具體說,要做到以下幾點:「學習任何東西,包括閱讀、寫作、教學,都可以是有興趣的,只要把它像遊戲一樣對待。」在學習困難面前,要敢於說行,不能說不行。「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糟糕的學習者,那麼你有可能變成一個糟糕的學習者。」相反地,你認為自己是個強者,那麼你就能獲得學習的成功

(2)開動你的所有的感官。人的五個感官構成五個感覺,即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實際上,人的認知能力大多是這些感官綜合協同作用的結果,而很少是單一的感官的作用。學習成績好與不好的學生的差別,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是否掌握了使用全部感官來學習的技巧。如以上數學課來說,學生一邊聽講,一邊看老師在黑板上的演式,同時不停地在筆記本上記下老師講授的要點。如果這樣做了,那就是開動了多個感官進行學習,學會做課堂筆記,既可集中學習注意力又可加深記憶,真是一舉兩得。

(3)學會略讀。略讀是讀書入門的一種方法,也是學習能力之一。任何書籍,其中有重要的,也有次要的;有實用的,也有無用的;有精彩的,也有乏味的。因此,在讀書之始,通過略讀對全書的概貌有一個了解,以便分清主次、難易。

(4)學會多問。

發明家保爾麥克克里德也說:「唯一愚蠢的問題是你不問問題。」

(5)學會精讀。

所謂精讀,就是要仔細地閱讀,有時是反覆地閱讀。一般來說,精讀的目的是要掌握書中的重點,攻克難點和深究疑點,這就是所謂的「三點式」的讀書方法。重點是指各門學科中的重要內容,要麼它們具有重要的使用價值,要麼對於進一步深入學習帶有關鍵的作用。重點是分層次的,每門學科、每本書和每一章節都有各自的重點,這是在學習中需要注意的。

難點,對每個人來說是不同的,通過略讀以後,應當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這就是自己學習的難點。對於學習者來說,遇到學習中的困難,切不可繞過去,一定要下決心把它攻下來。最好是自己刻苦鑽研,如果自己的力量實在不及,<那就請>老師幫助釋疑,千萬不要愛面子,不懂裝懂。若那樣做結果只能是害自己,到了考試或套用時,就會原形畢露,悔之晚矣!

疑點,這是讀書的一種方法,也是讀書的最高境界。我們讀書萬萬不可迷信,「唯書、唯古和唯上」都要不得。殊不知,書本上的知識不僅受著作者觀點的影響,而且還受到時代的局限。

(6)要學會記憶和儲存。首先,那就是如何對待記憶。我們反對死記硬背,但絕不是忽視記憶的重要性。

記憶是十分重要的,現在很多學生不願記憶,怕記憶是怕艱苦的表現,是思想懶漢。記憶力就像人的肌肉一樣,越鍛鍊越發達,越使用越強健,甚至到老年仍然可以保持旺盛的記憶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