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不要走得太急

「路上走得不太急的人,我都用。」這是馬雲的一句用人名言。他解釋說:「我不承諾你會升官發財,但我承諾你很倒霉、很辛苦、工作永遠做不完,還有人天天罵你。」

馬雲有個經典的比喻:「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才會美好,但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勤勤懇懇地勞動,不會到處尋找機會,是那些走得不太急的人們,他們堅持下來,卻慢慢有了好運。

有人不是好逸惡勞,但天天想走捷徑,於是踏實勞動的底子就淡了。機會在腳下,但更多在我們不停歇的手裡。我有一位並不出眾的中學同學,因守定自己的花卉種植,取得了非凡的成功。我就想:這些年沒見,他是怎麼堅持下來的?我問他,他說了一句令我震驚的話:「我有一種平靜的心情,慢慢乾,不斷地琢磨,就像觀賞綻放的花朵一樣慢慢欣賞自己的人生。」

我的同學因自己的「平靜」勞動,塑造了寵辱不驚的內心世界。記得一位名人說過,即使你的手因勞動開裂了,要始終認為那是心靈的花朵,用心守住手。父親曾對我講過,鋤地的時候,要一步一個腳印,不能急,那才是勞動者應有的樣子。你如果沒有耐心和堅持,不但侍弄不好莊稼,而且容易傷了禾苗。他叮囑我,做什麼事都不能太急,如果太急,即便是金礦也會被你遺棄……

我想,懷著一顆平常心去做事情,發自內心地想要去做事,認真而淡定,才能根除急躁的情緒。每一個會勞動的人,都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去做事。如果讓一個人走馬燈似的行走在不同的領域,短時間還能從容應付,時間一長心境就難以平靜,這樣未必就有好運氣。實際上,太急的生活不但增加不了財富,還會把心情搞亂。

很簡單,有些平凡而寶貴的事物被輕易地放逐了,多少年過去了,你會依然兩手空空;而人家卻把勞動的定力鐫刻成了永恆的風景,貌似愚笨,卻是智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