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命中永遠沒有什麼錯的人

生命中永遠沒有什麼錯的人,會離開的,都只是路人甲

先來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男生和女生是大學同學,又由同學發展成愛侶。兩人郎才女貌,感情篤定,是同學眼中頂頂般配的一對。他們是同學當中最早走到一起的一對,畢業時,他們也打破了「畢業那天我們一起失戀」的魔咒,順利地到一個城市工作。在戀愛中,男生一直很寵女生,女生雖有點小任性,脾氣火爆,但他並不以為意。每當發生摩擦的時候,女生一次次以分手相要挾,每次都是男生主動低頭求和。最後一次快涉及談婚論嫁時,因為某些問題無法達成一致,女生又以分手相要挾,男生苦苦挽留無果後。終於,感到累了。當你不知疲倦地愛一個人時,就是一生最好的時光。某天開始覺得累、覺得不值得,感情就再無挽回了。原來從堅持到放棄,就是一閃念的事。這一次,他沒有再採取任何措施挽回戀情,而是很乾脆地答應了分手。

男生傷心了一段時間後,終於走了出來。然不過半年,女孩驀然發現「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原來,「世間還是你最好」,想回頭。她很有把握,只要她稍微一鬆口,男生就肯定會向她飛奔而來。因為在這場戀愛中她很少低過頭。可惜出乎她意料的是,之前寵她如公主般的男生卻再不鬆口,表現出從所未有的決絕。任由她在電話里哭求也無濟於事。何以之前寵她愛她不計成本的男生如此不留餘地,她無論如何也想不通。一次、兩次、三次……向來高傲任性的姑娘終於急了,從未這般放下身段,卻再也沒喚回男生的心。尤為戲劇性的是,此時男生又遇到了自己的當年高中時暗戀的一個女孩,取得聯繫後,發現她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人,轉而追求這位高中同學,兩人很快就走到一起了。

現實中的故事有時候可要比小說電視劇精彩多了,不是嗎?

有人願意罩著你,不見得會一輩子罩著你,有人對你好,不見得會一輩子對你好。愛情中,總有人扮演灰太狼,有人扮演紅太狼,有人扮演霸道總裁,有人扮演灰姑娘。但一切的妥協與退讓都是以尊重為前提的。真正的愛情,並不是永遠都依靠著一個人的委曲求全來維持,而是我心裡很堅定地知道,即使我們會有矛盾,有紛爭,你也永遠都不會走。這位姑娘的做法,說好聽點叫「不懂珍惜」,說難聽點叫「作」。而不要作,說來容易做來難。人貴有自知之明,不要自恃才高貌美家世好就覺理所當然擁有一切。李宗盛不是說過嘛,愛情,就是一人丟失的一人去撿。你手上的一攤蚊子血,也許是別人心口的硃砂痣;你眼中的雞肋,未嘗不可能是他人的珍寶。

當我還愛著你的時候,你就是全世界,你無端沉默我會心疼,你生氣我會緊張到睡不著,你流淚整個我的世界會跟著你一起下雨。在我眼裡,你發脾氣是有性格,你任性是可愛,你矯情是文藝范,你控制欲強是太在乎我的體現。可是,當我不愛你的時候,你就變成了我生命中的路人甲。你在我面前有恃無恐居高臨下咄咄逼人,不過是仗著,我還愛著你。當我的愛被你耗盡的時候,我自會收回自己的好,尤其,遇到了更值得更合拍的人,那就更加流水落花春去也。因為,千轉百回之際,你已經不是曾經的你,又為何還要求我仍舊是當初的我。

生命不會停步,最美的景色永遠在遠方,所以每個人都在向前走。等你無限風光盡收眼底時,別人也未必一直在山腳下待著。等有一天,你閱盡千帆,轉過頭再想找「原來的好」時無異於刻舟求劍,因為沒有人會一直站在原地等你。所以生命中永遠沒有什麼錯的人,會離開的,都只是路人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