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你的生命,還剩下多少黃金時段?

我們每個人出生的時候,並非是兩手空空,而是捏了一張生命的借記卡。這張卡是風做的,是空氣做的,透明、無形,卻又無時無刻不在拂動著我們的羽毛。

在你的親人還沒有為你寫下名字的時候,這張卡就已經毫不遲延地啟動了業務。卡上存進了我們生命的總長度,它被分解成一分鐘一分鐘的時間,樹木傾斜的陰影就是它輕輕的腳印了。

密碼雖然在你的手裡,但儲藏在生命借記卡的這個數字,你雖是主人,卻無從知道。也許,它很短暫呢,幸好我不知你不知,咱們才能無憂無慮地生活著,懵然向前,支出著我們的時間。

很多銀行卡是可以透支的,甚至把透支當成一種福祉和誘餌,引領著我們超前消費,然而它也溫柔地收取了不菲的利息。生命銀行冷峻而傲慢,它可不搞這些花樣,制度森嚴鐵面無私。你存在帳面上的數字,只會一天天一刻刻地義無反顧地減少,而絕不會增多。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發布的生命預期表,人的壽命已經到了七八十歲的高齡,想起來,很是令人神往呢。如果把這些年頭折算成分分秒秒,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一小時3600秒… …按照我們能活80年計算,卡上的時間總計是2522880000秒。

真是一個天文數字,一下子呼吸也暢快起來,腰桿子也挺起來,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時間的大富翁。不過,且慢。既然算帳,就要考慮周全。借記卡有一個名為「繳費通」的業務,可以代繳代扣。生命也是有必要消費的。就在我們這一呼一吸之間,卡上的數字就要減掉若干秒了。

首先,我們要把借記卡上大約1/3的數額支付給床板。床板是個啞巴,從來不會對你大叫大喊,可它索要最急,日日不息。你當然可以欠著床板的帳,它假裝敦厚,不動聲色。一年兩年甚至十年八年,它不威逼你,它的陰險在長久的沉默之後漸漸顯露,它不動聲色地、無聲無息地報復你,讓你面色乾枯、發搖齒動、煩躁不安、歇斯底里… …

它會讓你乖乖地把欠著它的錢加倍償還,如果它不滿意,還會把還帳的你拒之門外。倘若你欠它的太多了,一怒之下,也許它會徹底撕毀你的借記卡,紛紛揚揚飄失一地。所以,兩害相權取其輕吧,從長遠計,你切不可以怠慢了床板,不管它多麼笑容可掬,你每天都要按時還它時間。

你還要用大約1/3的時間來吃飯、排泄、運動、交通、打電話、接吻,到遠方去旅遊,聽朋友講過去的事情,當然也包括發脾氣和生氣,和上司吵架還有哭泣… …當然你也可以將這些壓縮到更少的時間,但你如果在這些方面太吝嗇支出的話,你就變成了一架冰冷的機器,而不再是活生生的人。

你的生命刨去了這樣多的必須支出,你還剩下多少黃金時段?

唯有我們不知道生命的長短,生命才更凸顯。也許,運動可以在我們的卡里增添一些跳動的數字?也許大病一場將劇烈減少我們的存款?不知道。那麼,在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銀兩的時候,精打細算就不但是本能,更是澄澈的智慧了。

當我們離開世界的時候,能帶走的唯一物品,是我們空空如也的借記卡。當那個時候,我們回首查詢借記卡上一項項的支出,能夠莞爾一笑,覺得每一筆支出都事出有因不得不花,並將這笑容實實在在地保持到虛無縹緲間,也就是靈魂的勳章了。

其實,當你吐出最後的呼吸之時,你的借記卡就鏗鏘粉碎了。但是,且慢,也許在那之後,有人願意收藏你的借記卡,猶如收藏一枚古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