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你站在金字塔的第幾層?

充滿了創造性的勞動,是自我價值的最高體現。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有一段名言:「如果你有意地避重就輕,去做比你盡力所能做到的更小的事情,那麼我警告你,在你今後的日子裡,你將是很不幸的。因為你總是要逃避那些和你的能力相聯繫的各種機會和可能性。」每逢讀到,我總是心懷顫慄的感動。

一個人就像是一粒種子,天生就有發芽的欲望。只要是一顆健康的種子,哪怕是在地下埋藏千年,哪怕是到太空遨遊過一圈,哪怕被冰雪封蓋,哪怕經過了鳥禽消化液的浸泡,哪怕被風劍霜刀連續宰殺,只要那寶貴的胚芽還在,一到時機成熟,它就會在陽光下探出頭來,綻開勃勃的生機。

現代心理學有很多精彩的論證,這些論證不能像實證的物理化學,拿出若干鐵一般的證據,心理學的很多假說,建立在對人的行為的推斷和研究之上,被千千萬萬的人所證實。

馬斯洛先生所創建的人的基本需要的「金字塔」理論,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學說。他研究了很多人的行為和動機,特別是那些自我實現程度很高的人,之後得出了一個結論。簡言之,就是在我們人類的精神核心中,存在著一個內在需要的金字塔,分成了五個台階。

在第一個台階上,是我們的溫飽需要——最基本的生存之道。飢腸轆轆,你今晚吃什麼飯?是人的第一考慮。寒冬臘月的,你今夜睡在哪裡?是火車站的長凳還是馬路上的水泥管?這都是頭等大事。

當這個需要滿足之後,緊接著就是安全的需要了。你有了吃有了住,你今天的生命是有了保障了,可是如果你被其他的人或是動物或是自然界的惡劣條件所侵犯,你遠期的生命就陷在水深火熱之中了。因此,一旦溫飽不成問題之後,人馬上就考慮安全係數。這一點,如果你不相信,盡可以放眼看去。馬上能看到富人區森嚴的保全和世上風行的形形色色的自衛器械。當你從一個熟識的環境換到一個新環境,那不安和緊張,與陌生人交談時的畏葸和不自在……都從另一個方面證實了安全對人的重要性。

現在我們已經到了金字塔的第三階梯。在這個階梯上大大地寫著「愛」。這不僅是男女之愛,親子之愛,手足之愛……這些源於血緣和繁衍的愛意,還有同伴之愛、集體之愛、祖國之愛、民族之愛、文化之愛……總之,這裡所提到的「愛」,有著寬泛的含義,但它是那樣不可或缺,是人類精神活動的高級需要。我們常常說,一個不懂得愛的人,是灰暗和孤獨的。就是說人的精神需要如果不能完成這種超越和提升,就是飽含瑕疵的半成品。

愛之高處,就是尊嚴感了。人是一種特殊的動物,人是有尊嚴感的。一條蟲子可以沒有尊嚴,一株樹木可以沒有尊嚴,但是一個人,不是這樣。如果喪失了尊嚴感,那就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了。中國的古話里有「不吃嗟來之食」,有「士可殺不可辱」,有「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等等,講的都是尊嚴的問題。

在金字塔的最高點,屹立著自我價值的體現和追求。什麼是自我價值的最高體現——那就是充滿了創造性的勞動。我以為勞動是有高下之分的,不是指在價值層面上,而是指在帶給人的由衷喜悅程度上。

你可以想像並同意一個科學家,在得不到任何報酬的情形下,不倦地研究某一個與現實相隔十萬八千里的學術問題,比如「歌德巴赫猜想」,為自己換不到一塊窩頭,但毫無疑問陳景潤樂在其中。

你基本上不能同意一位老農在得知三年沒人收購麥子的情況下,除了自己夠吃之外還會不辭勞苦地廣撒麥種。在前者,創造性的勞動裡面蘊含著強大的挑戰和快樂,在後者,則充斥著重複性勞動的艱辛和疲憊。

人類精神需要的金字塔,在某種意義上講,是一種鐵律,幾乎是不可逃避。

當然,我們不能想像一個人在自己的溫飽都得不到保障的時候,能夠像史蒂芬·霍金那樣去研究宇宙大爆炸這樣的問題。這也就是魯迅先生所說的:年輕人,一是要生存,二是要發展。有一個順序,有孰先孰後的問題。在解決了溫飽和安全這些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之後,你必定要不滿足,你必定要有新的追求。

人類精神發育的法則你是繞不過去的。你吃的飽了,你睡的暖了,你有大房子了,你安居樂業了,你很有安全的保障了。可是,我敢說,你在心底最深邃的地方,你有火焰一樣的躁動,你如果無法滿足它,你就沒有恆久的快樂。

讓我們回到本文開端所引用的馬斯洛的那段話。你以為你逃避了風險,你以為你躲避了責任,你以為你成功地掩飾了自己的才華,你以為你心甘情願地收斂包裹自己,你就可以在人們的艷羨之中,安安穩穩地過此一生了嗎?

我相信你可以用奢華的裝備和風流倜儻的舉止,成功地欺騙幾乎所有的人,包括和你至親至愛之人,但是,每每月朗星稀之時,你永遠欺騙不了的一個人,就會在你獨處的時候,頑強地站在你的面前,拷問你,鞭撻你,譴責你,糾正你……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由於每一個人都是那樣的與眾不同,由於你所具有的內在生命力一直在熊熊燃燒,所以,當你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台階之後,你就要向上攀登。你只有在這種不倦的探索中,才能豐富自己的人生,才能得到生命的歡愉,才感到自己內在的充實和價值。

人是追求創造性快樂的動物,如同飛越大洋的候鳥的腦內羅盤,掌控著我們的一系列選擇和決定。你一生將成為怎樣的人?在你的價值體系里,是怎樣的順序?這些看起來很浩大很空茫的標準,實際上很細緻地決定著我們的工作學習生活的各個層面。

記得我在北大講演的時候,遞上來一個紙條,上面寫著:「我智商很高,從小到大一直是班幹部,考上北大更證明了我的實力。只要我願意,繼續讀碩士和博士都不成問題。你說我選擇金錢作為我一生奮鬥的大目標,你看怎樣?」

我把這個紙條念了。我說我很感謝這位同學對我的信任,我說人生的價值是多元的,以金錢為自己終生的奮鬥目標,也大有人在。但我以為,金錢只是手段,在它之後,還有更為深在的目標在導引著你。

如果你唯錢是圖,那麼,你的周圍將沒有真正的朋友。因為古往今來,已經無數次地證明了,在金錢的旗幟下,會聚攏來很多無恥小人。

同時,你很可能得不到真正的愛情。因為愛情可以被金錢所出賣,卻不可被金錢所購買。那個愛上你的人,有可能不是愛你本人,而是愛上了你的信用卡。如果你把金錢當成了證明你的自我價值的工具,我要說,除了單一和狹隘,還有一種盲從。你用世俗的標準代替了內在的準星。

我翻閱了幾期《華融之聲》,看到華融人的志氣和理想。談到從工商行調到華融來的理由,最主要的是期望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發展。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理由,是內心和外在的統一,是朝著自我實現路上的邁進。

當然了,自我實現的路,絕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常常會遭遇到挫折和失敗。但人生的價值並不在永遠是勝利和成功,而在於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得到了獨一無二的屬於自己的體驗。

在生存之道解決之後,在工作中得到樂趣,就是一個極好的選擇。要知道,我們每個人,一生用於工作之中的時間,大於七萬個小時。可不要小瞧了這七萬個小時,如果你是在快樂和創造中,你是在自我尋找價值的挑戰中,你的人生就會過得很充實。如果你只是為了更多的錢,更寬敞的房子,更多的應酬和名聲上的虛榮,你將在七萬個甚至更多的時間裡,委屈著自己,扼殺著自己,毀滅著自己的自由。

我在美國印第安人的保留地,遇到一位印第安族的心理學家。她說,在我們古老的印第安人那裡,有一個風俗,即使是自己的溫飽沒有解決,我們也會用自己的食物拯救他人。因為,對我們來說,幫助別人是精神的傳統。

她說,我並不是要挑戰馬斯洛,我只是說,精神有時比肉體更重要。這是那位印第安族心理學家最後留給我的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