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告訴我,你心中的成功是怎樣的

你問我,人有怎樣的素質才可能成功。看來,你終於不再是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孩了。你開始明白這個社會對於個人,有一種叫做“成功”的要求。而且,你想要它。

告訴我,你心中的成功是怎樣的。做商人,腰纏萬貫,不求做比爾·蓋茨,但求刷卡時不皺眉;或者如明星,踩上紅地毯時全世界都在關注你;或者簡單些,你希望你喜歡的人喜歡你,而你希望得到的東西都可以得到——些許的名聲,優裕的生活,開心的朋友,美好的愛情,足夠的時間環遊世界。

夢想總是好的。不管你想要怎樣的成功,可你該如何去得到那些你要的東西?我沒有標準答案,可普遍意義上的成功人士都具有兩種素質:學習能力和平衡能力。他們太擅長學習和琢磨事情,無論是否有課堂,他們都可以從周遭發生的一切中獲得養分。

具有學習能力的人,必須敏感,對一切和自己專業相關的事物有持續關注的熱情。學習能力還包括給自己創造學習的機會,讓別人給自己學習的機會。

關於平衡能力,其實是更重要的。我也是後來才明白。平衡能力,就是生活的能力。你或許要到工作時才能發現這能力的重要。因為做工作狂是相對容易的,而在工作和生活之間遊刃有餘反而是難的。可是你現在連學習狂都是做不到的。你會覺得那樣沒有趣味。可主要的原因是你覺得自己夠聰明,你相信自己的才華。

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相信自己的才華。可是人所有的成就,都要抵抗懦弱和懶惰的侵蝕。很多事情能不能做好,和天賦無關,只看是否誠心誠意。也就是,心靈的純度。你想要那些亮閃閃的東西,你不能不付出。別敷衍自己,別自欺欺人。

你是否覺得自己足夠好,所以所有的機會應該主動來找你?那么我問你,你有沒有為你自己喜歡的東西真的付出些什麼?真正的喜歡,就是你每時每刻都會去做而且不想回報,但你自己還是覺得愉悅。如果你沒有這種感覺,或許你只是在玩票。

世界上有兩種道理,一種是物的道理,一種是人的道理。我們從小的學習,多偏重在物的道理上,擁有成功相對容易一些。因為那些規律和標準,從不因為人而改變,資本如何運作,市場如何反應,都是八九不離十的東西。你懂得學習,就會擁有。

人的道理就是你內在的標準:在給蜷在牆角的乞丐錢的時候,你會蹲下來輕輕放下硬幣;你理解為何母親會生氣,而你可以擁抱她寬慰她說服她;你被人算計後你知道如何正當巧妙地討回公正。

在人的道理上,你學會了平衡,才可能成功。一個成功的商人,可能是一個失敗的父親。在這個領域,沒有絕對的標準,很難說什麼是成功。這才誕生了所謂的“圍城”。追求夢想是好的,但是要做好付出代價的準備。有得有失才是正常的。可是成功的人是否幸福,那就看你的平衡能力是否高超。

世界上有個叫做“成功俱樂部”的地方,裡面的人都不憤怒。因為成功之前沒有資格憤怒,成功之後沒有理由憤怒。

所以,你別抱怨了。能夠全力去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本身就是幸福的。

返回頂部